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1-07 10:49:2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安控設備製造廠彩富(5489)2018年前11月營收年減6.06%,當中以IP cam業務下滑較其他產品線多,法人認為,2018年營收將不如2017年成績,惟業外則有匯兌利益的助攻下,獲利表現應明顯優於2017年成績。展望2019年,彩富表示,去年底有接觸到新客戶,持續送樣產品中,因此今年看好該產品線將有不錯的成長力道,新客戶最快將於第2季開始貢獻,第3季則進大量,加上舊客戶有機會改採高階PTZ產品,整體而言,營收有機會優於去年表現。

彩富為安控設備製造廠,主要為歐美品牌代工業務,依照前3季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DVR(Digital Video Recorders)/NVR(Network Video Recorders)約佔18%、IP cam則佔60%、PTZ(快速球攝影機)則佔18%、其他(如自動化設備等)則佔4%。

彩富去年前11月累積營收19.07億元,年減6.06%,當中以IP cam業務下滑較其他產品線多,法人認為,全年而言,營收將不如2017年成績,惟業外則有匯兌利益的助攻下,獲利表現應明顯優於2017年成績。

當中去年第4季來說,法人預期,12月營收也與前月持穩,整季營收應與前季看平,毛利率則穩33%~36%的區間內,惟第4季將有員工分紅影響費用較高,因此EPS將不如前季0.73元的成績。

展望2019年,彩富表示,去年底有接觸到新客戶,持續送樣產品中,因此今年看好該產品線將有不錯的成長力道,新客戶最快將於第2季開始貢獻,第3季則進大量,加上舊客戶有機會改採高階PTZ產品,整體而言,營收有機會優於去年表現,惟法人提醒,業外可能沒有匯兌利益大筆助攻下,獲利表現仍需持續觀察新客戶的貢獻程度。

彩富為全代工業務,歐美客戶佔營收9成、亞洲客戶則佔1成,近年來透過客戶換血,以及產品組合維持毛利率,公司表示,產品除了標準品外,前10大客戶皆為高階客製化產品,且在設計時有收取NRE,因此毛利率也可維持在一定水準。

中美貿易戰影響,因此去年下半年開始,安控產業市場雜音多,包含資訊安全、貿易戰可能導致關稅提升、美國禁售晶片給中國安控廠等議題,期待對於台灣安控產業能有更多機會,儘管彩富皆為代工產品,為與紅色供應鏈競爭,因此彩富多往高階客製化產品開發。公司表示,確實有部分歐美客戶來詢問產品細節,但僅止於詢問階段,需待關稅進一步提升後,才可能真的有訂單進來,一切都在觀察中。

彩富DVR與NVR產品線方面,公司表示,受到中國廠商的競爭壓力,因此現在產品著力在高階產品,拉開ASP,但是在業務推廣上確實較為辛苦,因此去年表現也與前年持平。

彩富IP cam產品線方面,可以讓拍攝到的畫面直接藉由網路對外播放的視訊攝影機,機器本身內建軟體,不需要連接電腦,只要設定好IP位置後即可上線使用,惟去年此產品線受到市場壓力,因此表現較前年差,而公司認為,去年底已與多個新客戶接觸,並陸續送樣中,主要是因彩富客戶多著力於標案市場,預計最快將在今年第2季起陸續貢獻,且該品應該在第3季放量,將為今年最具動能的產品線之一。

至於PTZ方面,則是彩富積極發展的業務項目,由於快速球攝影機設備較為高階,因此利於拉升整體毛利率。公司表示,今年舊有IP cam客戶有機會在PTZ下更多單,市場需求增加,因此對於PTZ今年表現也有信心。

自動化AOI檢測設備主要以面板客戶為主要營收來源,彩富表示,皆為台廠客戶,受到面板產業較為保守,因此該產品線在去年表現較有壓力,今年也先力拼與去年持穩。

2018年04月21日 04:10 工商時報 

鄭淑芳/台北報導

安控廠彩富(5489)致力於產品組合的優化,去年第四季順利將毛利率穩在35%。回顧今年首季,由於毛利率稍低的美國市場銷售略為強過歐洲市場,加上美元第一季走弱,對以美元計價的彩富相對不利,今年首季毛利率要力守35%,得很拚。

安控廠經過紅潮洗禮,能存活下來的都有一定的實力。靠ODM代工起家,手中客戶全是歐美國際大廠的彩富電子,算是少數毛利率未出現腰斬的安控廠。儘管如此,要在安控市場穩住腳步,還是得使出吃奶的力氣才行。

為穩住既有毛利,彩富去年下半年起致力於產品組合的優化,陸續將H.265規格陸續導入全系列產品線,其中主力PTZ產品上半年營收占比約17%,順利將去年第四季的毛利率推升到35.06%,成功扭轉去年第二季毛利率觸底的頹勢,毛利率連二季回溫。

彩富指出,產品組合持續優化仍是今年的重點,今年除延續去年的基調,持續將H.265規格導入全系列產品線外,也會和客戶就人工智能的相關應用進行開發。

由於新產品的推出,還有待醞釀,再加上今年首季美元相對弱勢,不排除首季會出現匯損,預期此部分可能會吃掉部分毛利,為去除掉匯損的變數。彩富和客戶的合作已儘量朝解決方案的方式去研發,而不單只推出單一產品,畢竟解決方案的毛利率的確優於單一產品。

彩富去年全年營收達22.12億元,呈年增12.06%,是安控族群中除晶睿外,唯一營收仍呈現正成長的廠家。

彩富指出,今年首季由於美元貶值,以美元採購關鍵零組件的彩富在出貨後,仍得將美元兌換成台幣,以致今年首季營收僅來到4.68億元,較去年同期仍衰退5.68%,表現不盡理想,法人指出,這可能也是彩富對今年首季毛利率表現看法較為保守的原因。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