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00:01經濟日報 記者 蕭君暉
 
撼訊總經理陳劍威。 記者蕭君暉/攝影
撼訊總經理陳劍威。 記者蕭君暉/攝影

 

顯示卡廠撼訊(6150)受惠比特幣價高,引發挖礦熱潮,帶動顯示卡價量俱揚,基本面大幅好轉,推升股價自去年下半來以來一路飆升,最高漲到420元,但近期比特幣價格下跌,在挖礦熱潮恐有降溫的疑慮下,股價反轉向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撼訊昨(20)日股價收在190.5元,跌停鎖死仍有1,600多張賣單高掛,4月9日撼訊股價漲到歷史高點420元,短短兩周內股價跌幅就超過50%。

去年下半年受到挖礦熱潮帶動下,撼訊2017年稅後純益達2.52億元,較2016年稅後純益1,305萬元暴衝20倍,2017年每股稅後純益(EPS)更高達8.36元。

挖礦熱潮延續至今年第1季,撼訊3月營收達13.18億元,創歷史新高,第1季營收29.95億元,年增527%,也創單季新高,自結第1季每股純益達10.3元,賺贏去年全年。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撼訊總經理陳劍威認為,顯示卡供需狀況在2018上半年仍屬健康,下半年還無法預測。他指出,看過多次的景氣循環,挖礦需求不可能永遠持續,撼訊開始轉向區塊鏈與人工智慧(AI)等方面發展,只是區塊鏈與AI等新興技術,需要較長的時間發展,短期內對撼訊的貢獻度不大。

陳劍威強調,這一波的挖礦熱,不致於像2014年當時因比特幣崩盤而引發礦災,目前市場的生態系統夠成熟,當前虛擬貨幣加上區塊鏈的應用與發展比較穩定,可支撐顯示卡未來需求,將不再只是基層礦工,會逐步轉向區塊鏈的相關應用,甚至進一步朝AI應用發展。

撼訊成立於1997年,主要業務是生產製造顯示卡,以自有品牌銷售,陳劍威曾經是主機板廠聯訊的副總,因聯訊發生財務危機,他不願看到舊部屬失業,1997年自行創業成立撼訊,選擇過去熟悉的顯示卡業務重新出發。

撼訊早期搭上個人電腦(PC)DIY市場的熱潮,業績表現不錯,但在PC DIY市場需求大降,智慧手機盛行,衝擊PC銷售持續下滑,再加上中國大陸顯示卡業者的殺價競爭,公司業績多次起起浮浮。

隨著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所帶動的挖礦商機興起,讓撼訊業績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轉機,由於撼訊九成營收來自顯示卡,而挖礦是帶動顯示卡需求的主要因素,因此,比特幣價格的高低與挖礦需求,將是支撐顯示卡廠未來業績的重要指標,投資人應密切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