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00:03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晟德下半年資產重估,今年有望賺百億。晟德董事長林榮錦表示,今年公司為子公司澳優引進中國中信集團作為第一大股東,交易完成之時將進行公允價值一次性認列,加上今年公司將處分少數非核心事業,預估今年「晟德的獲利會超乎預期」。

 

法人估,今年晟德每股稅後純益(EPS)保守估計有望達到25元到30元以上,獲利不僅創高也將大爆發。

晟德表示,今年依「權益法」對持有澳優股權進行「公允價值」一次性認列後,其會計項目雖是「無形資產」,卻是可以分配的價值,若股東期待、董事會同意,公司將不排除回饋股東、分配獲利,換言之,明年的晟德的配股配息,也可能超預期。

法人指出,依照新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晟德與中國中信完成交易後,控有澳優約24.2%,適用「權益法」,20日澳優收盤價格港幣8.09元估算,扣掉該公司投資澳優成本約每股港幣2.5元,以晟德後續持有澳優3.8億股來換算,其「公允價值」約當港幣21.24億元(約新台幣80.7億元),將反映在第3季晟德的財報上。

林榮錦說,晟德近年定位為生技工業銀行,轉投資的部分已經陸續走過死亡幽谷,今年起,許多子公司陸續有獲利,其中,益安就是一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換言之,絕大多數子公司已經開始「反哺」,加上今年繼續處分非核心事業、澳優處分金額認列、澳優公允價值認列等,今年獲利會超過預期很多。

 

依照國際會計準則,公司認列轉投資營收、損益有三個途徑,一是合併持有50%股權以上獲有實質控制力的子公司,其次則是持有20%到50%的轉投資公司則適用「權益法」認列,第三即持有20%以下的公司則適用「成本法」。

在對澳優的獲利認列上,晟德財務長王素琦說明,當初晟德投資澳優的成本約每股港幣2.5元,因此,此次引進中國中信後處分的澳優持股,獲利約10億元,至於交易完畢後認列的公允價值,則須第三方鑑定,鑑定的條件有當時澳優的市價、股票流動性折價等多元因素。

至於今年晟德的獲利,法人指出,今年晟德因配股配息、轉換公司債等因素,其資本額將擴大至34億到38億元,而公允價值若以當前澳優股價港幣8.09元扣抵投資成本後,乘以交易後持有的3.8億股,則價值約當港幣20億元,加計處分澳優10億元獲利,再加上未來即將處分的非核心事業,預計今年晟德稅後純益要達到百億元不難,若是以當時股本來概算,則EPS至少是25元起跳。

 

 

轉型產業銀行 打造獨角獸

 

晟德董事長林榮錦表示,今年晟德獲利將超預期,但下一步,他將為晟德「再定位」,從「生技工業銀行」轉型為「生技產業銀行」,第一個目標就是「要為台灣打造一個生技獨角獸」,其中,順藥、豐華等是進度比較快的標的,大家可以等著看。

林榮錦表示,今年晟德集團將做幾件大事,除了推動子公司在香港、美國納斯達克掛牌外,晟德也不會辜負台灣,他預估,三年內至少為台灣打造一隻生技獨角獸,市值至少要達到300億元(即10億美元以上)。

所謂的「獨角獸企業」是產業界的名詞,是指成立不到十年但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創新產業公司,據悉,2013年底,風險創投專家Aileen Lee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這個名詞後,該詞彙即風行於創業界。在美國,這些企業包括Uber、Airbnb、Dropbox、Pinterest等。

林榮錦表示,目前晟德集團已經在推動旗下子公司在港股上市,包括加科斯、東曜等,還會有一家公司將前進美國納斯達克,另外,在台灣他則會繼續為產業「加值」,尤其當前轉投資的子公司中,順藥進度較快,他透露,今年起晟德將會有一系列的大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