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看收購案 元富證委屈了

 

2018-04-25 00:50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  

元富證以股價淨值比(PB)0.87倍的價格併入新光金,遠不如2011年元大金以1.73倍的股價淨值比合併寶來證券,頗讓證券業感嘆。市場認為,這一次新光金併購計畫,「元富證委屈了」。

2011年元大金以1股寶來證換0.5股元大金加現金12.2元併購寶來證,以當年寶來證股價22.9元及每股淨值13.215元概算,元大金以1.73倍股價淨值比的高價收購寶來證。

即使當年元大金高價收購寶來證,如今看來仍是一筆報酬率高的生意。元大證有了寶來證,營運如虎添翼,去年元大證獲利達81億元,穩坐國內券商龍頭;相較之下,元富證去年僅獲利9.42億元。

新光金宣布,元富證券每1股普通股換發新光金控0.96股普通股,等於新光金以每股12元併元富證,元富證去年底每股淨值估算,股價淨值比才約0.87倍。

券商業者感嘆,如今證券業的行情趨勢就是如此,「此一時,彼一時」。

元富證券併入新光金後,台股掛牌的獨立券商再少一家。

沒有富爸爸的獨立券商,如福邦證、大展證、統一證、致和證、群益證、康和證、大慶證則需靠著獨特的獲利模式,才能在資本市場中取勝。

福邦證則有鴻海集團等承銷案子入帳,去年每股純益1.96元,創新高,也是證券股股王。

統一證自營部操作績效在國內自營商中數一數二;在業務擴展上,積極往海外市場發展,尤其與廈門金圓投資集團於中國合資設立全牌照證券公司-金圓統一證券有限公司,正在證監會審議中。

沒有金控色彩的券商業者私下都說,做好手上自己的業務,努力提升獲利,走出自己利基獲利模式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

市場看收購案 元富證委屈了

2018-04-24 17:10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經過12年愛情長跑後,新光金控終於娶進元富證券。新光金控今天(24日)下午宣布,採股份轉換方式,合併元富證券,換股比例訂為每1股元富證券普通股,轉換新光金控0.96股普通股,若以23日收盤價換算,此次換股合併約溢價18.8%,股價淨值(PB)比幾近1倍,而併購現金價格,相當於130億元。目前新光金控已持有元富證券33.45%股份 ,是元富證券第一大股東,此次轉換後,元富證券將成為新光金控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

新光金控副董事長李紀珠表示,目前元富證券是新光金控唯一證券子公司,未來股份轉換後,不會有組織或業務重疊,因此,對元富證券員工權益及相關業務推展並無改變。李紀珠表示,元富證券加入新光金控後,將朝保險、銀行、證券三引擎經營模式發展,除讓新光金控一站式全方位金融服務目標更為完整,未來還會整合各子公司商品跨售及投資業務合作,以發揮整合效益。

李紀珠表示,由於元富證券有市場影響力,將保持元富證券品牌 ,暫無更名計畫,但本案仍須雙方股東會通過,目前轉換基準日暫定為今年9月30日。

李紀珠還表示,新光金控已持股元富證券達33.45%,新光併購元富證後,可進一步升化整合,雙方也一直都有共識,要找相對比較好的時點合併 ,她說,過去一年和今年初,新光體質已有所改善,與元富證進一步換股整合,對新光金控財務、負債淨值比、雙重槓桿比都有優化作用,對元富96萬客戶群,也能提升綜效。

元富證總經理李明輝也表示,為強化競爭力,增加資源整合效益、發揮經營綜效,董事會通過依金控法、企業併購法及相關法令規定,以股份轉換方式,由新光金控發行普通股給除新光金控以外的元富其餘股東。

2018-04-23 19:18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新光金(2888)與元富證(2856)今天(23日)下午陸續發布重大訊息,均表示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二公司股票自明(24)日起暫停交易。

由於新光金已持有元富證33.21%股權,外界預期,極可能是新光金即將進行公開收購,進一步併購元富證券。對此,新光金表示,目前無法說明,一切待明日下午5點30分進行的「英文電話會議」暨「網路直播」中揭曉。

新光金控與元富證券今日下午陸續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自明日起股票暫停交易。新光金更將在明日傍晚臨時舉行法人說明會。

法人指出,新光金早已持有元富證33.21%股權,外界預期新光金將進一步取得元富證更多持股,但新光金始終沒有進一步的動作,因此,法人認為,明日的停牌,極可能是新光金將宣布採取公開收購方式,取得更多元富證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