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14 11:19:4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毛利率增長與匯率回沖,連接器廠商嘉澤(3533)第二季每股稅後盈餘超過4元,創2010年第三季以來新高,法人預期,在7月營收再創新高下,本季營收逐月創高可期,下半年營運也將逐季創高,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力拚17元可能,明年營運還將兩位數成長,獲利再創新高。

嘉澤主要產品是以較具技術門檻的CPU Socket連接器為多,最大應用仍在PC,佔比超過一半,其次為伺服器應用,比重也在兩成以上;子公司嘉基聚焦高速傳輸的解決方案,近年營收貢獻也大幅跳升;而在伺服器換機潮與子公司貢獻加溫下,公司第二季營收提前創高。

公司最新公布第二季獲利,在營收規模提升下,毛利率出現季增,加上匯率回沖,單季獲利年增八成以上,每股稅後盈餘超過4元,表現達市場預期的高標,甚至小幅超前。

展望下半年,嘉澤7月營收再創新高,根據過去的慣例,7月還不算是PC與伺服器的超級旺季,因而營收能創下新高,顯示終端的需求不弱,法人認為,只要沒有大環境的意外反轉,8、9月營收逐月創高可期,即便10月因中國十一長假略降溫,但農曆年節前的備貨潮,又會帶動年底另一波補貨高豐,第三、四季營 連續創高可期。

比較值得期待的是,根據市場的估計,今年上半年Purley的轉換其實並未特別好,白牌廠商轉換相對品牌廠積極,目前整體的轉換率可能僅二至三成。但業界認為,英特爾推出新平台還是會推動終端品牌廠與白牌廠轉換,只是時間問題,而以整體轉換率僅達去年底市場預期低標看來,嘉澤的營運數字就已超標,且第一季Purley相關營收已超前前世代的Grantley,成為最大伺服器應用的營收來源看來,未來轉換率的加快,對公司的營收貢獻增長速度也會越趨明顯,是未來一年至一年半可以持續期待的營運動能。

嘉基是嘉澤上半年營收高度成長的另一個功臣,在該公司掌握越來越多終端品牌客戶、並成為高階機種的高速傳輸解決方案的主要供應商下,下半年的動能也會不亞於上半年。

法人預期,嘉澤今年營收將從第二季起,逐季創高,全年營收將挑戰三成的年增成長,每股稅後盈餘上修至17元的新高,明年營運維持兩位數成長可期,獲利也將續創新高。

嘉澤近期也公布將辦理1千萬股的現增,現增價暫定170元,外界預期,順利的話本季底前可望正式送件,年底前完成資金到位。

MoneyDJ新聞 2018-04-25 11:52: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母、子公司帶動,連接器嘉澤(3533)首季營收年增率28%,是歷年單季第三高,但法人認為,考量少了去年同期的非常態性的貢獻與產品組合略轉弱,毛利率將不如去年同期,但因匯率評價損失好轉,單季獲利仍將呈現年增,第二季營收將較首季至少個位數季增,最慢第三季營收將重新挑戰新高,全年營收成長15-20%起跳,每股稅後盈餘15元。

 

嘉澤是專業連接器廠,營收最大宗來自CPU Socket,營收占比過半;若以終端應用來看,PC為大宗,伺服器近年竄起、佔比已突破兩成,另聚焦高速傳輸的子公司嘉基,近一年營收也快速竄起,法人推估的營收佔比都已穩定突破5%、甚至逼近兩位數水準,今年首季在既有母公司伺服器應用穩增,子公司嘉基較去年同期貢獻跳升下,營收繳出年增率28%的成績,創下歷年單季第三高。

 

 

但根據法人預估,因今年首季子公司嘉基營收佔比高於去年同期,加上少了去年同期因庫存貢獻毛利率約2個百分點,因此上季毛利率勢必將不如去年同期的35.61%,不過將穩守三成以上。只是因去年同期的匯兌評價損失金額較高,今年首季雖還有數千萬的評價損失,惟將少於去年,整體獲利仍將呈現年增,每股稅後盈餘高於2.11元。

 

展望第二季,法人認為,年增率仍將有不錯成績,一是嘉澤在伺服器的應用上,最冀望的新平台Purley滲透率加溫;業界統計,目前Purley的滲透率與去年底差距不大,約介於10-15%,但對嘉澤來說,因在Purley有較好的供應商地位,且新平台Socket用量至少較前一世代多出一倍,公司來自新平台的營收貢獻可能已與前世代相近,未來隨Purley的滲透率逐季成長,貢獻也會隨之增加,下半年滲透再加速。

 

而在嘉基方面,原本是一家美系高階機種的Docking主要供應商,並以較少競爭對手的主動式解決方案供應為主,第二季後會再增加一家美系與一家陸系的機種供應,其中一家還有機會位居唯一供應商地位;法人認為,受惠新客戶挹注,嘉基第二季的營業額會高於首季。

 

另外在Thunderbolt 3市場,嘉基是第一批與日商住友率先取得線材認證供應商的有利地位者,在英特爾開放專利以推動市場需求下,外界認為,不排除今年底就有機會在特定品牌機種見到將Thunderbolt 3列為標配者,嘉基還是會優先受惠的廠商。嘉基也有計畫邁向資本市場,今年有機會辦理公開發行並登錄興櫃。

 

法人預估,嘉澤第二季營收季增至少有5-10%,最慢第三季挑戰新高,今年營收成長將是15-20%起跳,每股稅後盈餘上看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