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27 12:26:0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華航(2610)今(27)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22元。展望今年,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表示,今年客運維持穩健成長,但處於艙位供過於求的狀況,在航空市場競爭益趨激烈,加上燃油價格仍逐步攀升,預估將壓縮今年獲利空間,今年營運將以扎穩自身根基為主要目標。

華航指出,根據IATA(國際運輸協會)全球航空市場展望報告顯示,今年全球客運需求成長6%,整體供需成長量趨近平衡;其中,亞太地區需求成長相較去年減緩;不過,由於2016年以來全球新型寬體客機持續交機,使腹艙運能上升,整體市場處於艙位供過於求的狀況,因此今年全球空運市場仍充滿機會與挑戰。

貨運方面,IATA預估,今年全球貨運年成長量雖然不如去年成長9.3%的高峰,但預估仍可達4.5%的增幅。

在機隊方面,華航自2016年9月起即陸續進行機隊更新,引進14架空巴A350-900取代A340-300客機;後續將規劃窄體客機汰換計畫,將就737MAX系列及空巴A320 NEO系列進行評估,擇一用以替換目前機型區域線窄體客機737-800機隊。華航今年整體機隊營運運能規劃達90架,相較去年淨增5架,包括客機72架、貨機18架。

MoneyDJ新聞 2018-04-25 10:35:1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華航(2610)今年首季營運表現不俗,客運營收年增約9%,貨運在市場需求續強帶動下更有年增14%左右的成績,法人看好華航在去年完成資產減損後,今年無此不利因素,獲利有望可再較去年回升,惟目前油價走勢持續向上,也增加華航燃油成本,近期燃油價格已經來到每桶86美元左右,對比去年全年燃油均價65美元已顯著走升,華航指出雖可透過收取燃油附加費轉嫁約4成成本,但仍會對獲利表現產生壓力。

國籍航空華航現為天合聯盟成員,以去年營收比重來看,客運約占58%、貨運27%及其他15%;以今年夏季航班來看,華航集團每周在長程航線方面,歐洲有5個航點23個航班、北美有5個航點34個航班、紐澳4個航點20個航班,區域航線來看,東北亞有18個航點224個航班、中國30個航點119班、東南亞/香港16個航點290班。

以華航今年首季營運來看,華航單季營收約396億元、年增約1成,其中客運佔267億元、年增約9%,貨運成長動能仍強,單季營收來到101億元、年增約14%,整體來看今年市場展望表現仍屬不錯,以首季客貨運單位收益表現來看,貨運單位收益約在7.77元,至4月已經接近8,客運單位收益首季平均2.31,也較去年的平均2.3略增,顯示客貨運市場仍佳。

展望後續來看,華航評估今年營運關鍵仍然落在油價,去年燃油均價約落在每桶65美元左右,今年目前已經來到86元上下,雖然可以藉由燃油附加費轉嫁約4成左右的成本,但如後續油價持續走升,恐壓縮今年華航的獲利表現,但除了燃油的不確定因素外,法人指出華航今年獲利在擺脫資產減損壓力帶動下,仍可見到較去年回升的成績。

回顧去年華航的營運,華航客運營收約905億元、年增約5%,貨運營收429億元、年增約21.5%,營業淨利約73.58億元、年增64%,不過由於華航帳上已針對A340與747-400等相對較老舊的資產提列資產減損,並認列去年美國反托拉斯案和解金額,致稅前淨利來到30.88億元,但仍較前年表現大幅回升,稅後淨利22.08億元、EPS 0.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