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3-18 11:26:4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環宇-KY(4991)釋出2019年展望,今年整體經濟情勢不明,不過預期5G應用相關的氮化鎵(GaN)產品出貨將會提升,其ASP(產品平均單價)較高,應可帶動合併營收成長,不過環宇也指出,目前5G產品可由美國4吋廠產能支應,但若需求量持續提升,美國廠產能將不敷使用,成本也不具優勢,需待與晶電(2448)旗下晶成6吋廠整合效益完備之下,出貨量與生產效益才會顯現。

環宇法說會有幾項後續需要觀察的產業重點,其一,資料中心客戶2018年下半年拉貨趨緩,今年情況如何?其二,5G應用產品展望為何?其三,與晶電旗下晶成合作之6吋廠進度?

環宇2018年第4季營收4.36億元,季減15.16%、年減17.17%,主因KGD(自有產品)出貨量下滑,究其原因,在於KGD當中與資料中心相關的需求走弱所致,KGD毛利率較佳,其營收比重由第3季的57%降至第4季的41%,致毛利率41.2%、季減6.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833.2萬元、季減50.7%,稅後淨利5240.4萬元、季減42.9%,EPS為0.65元。

環宇表示,去年GOOGLE、FB等大型資料中心業者,原本對2018年展望樂觀,但至第3、4季時,因為外在環境變化,發現Bandwidth(頻寬)沒有預期來得大,致投資腳步放緩,於是第4季開始消化庫存;另一個原因是,其中一家客戶第3季雷射產品出現問題,導致某一家上游公司單轉至其他供應商,致下單表現縮減。

今年資料中心需求能否改善呢?環宇表示,資料中心客戶消化庫存至少需要一個季度,目前來看,第1季持續消化庫存,第2季已有一些客戶需求回溫,但力道還不是那麼強勁。

環宇表示,長期來看,資料中心動能還是會持續,目前100G應用產品量持續成長,不過價格下降較為劇烈,目前也看到有客戶在200G、400G處於量產階段,這是好現象,另方面,今年將推出25G VCSEL,將用於100G、200G、400G的數據中心,此類產品會與現在已經在銷售的檢光二極體(Photodetector,PD)一同打入數據中心客戶,預計今年第4季會量產。

至於5G應用產品展望,環宇指出,5G 跟RF元件相關,我們的客戶Qorvo,今年已經有一些5G元件出貨,2020年5G應用還不會是主流,但需求會明顯提升,其中5G相關元件包括PA(功率放大器)、Switch(開關)、Filter(濾波器)未來數量都會增加。

至於與晶電旗下晶成合作之6吋廠進度,環宇表示,目前公司持有晶成約16%股權,之後可能會提高到49%,未來不排除會更多,但何時持股會過半目前沒有時間表。

環宇表示,晶成未來的產品,會聚焦在3D感測以及5G氮化鎵應用,其中3D感測進度會比較快,會應用在手機、安防、AR/VR等應用;5G氮化鎵應用方面,目前美國4吋生產線可以應付,等需求量提升之後,必須轉到6吋廠,預計該廠要至明年才能量產,由於5G應用明年才會明顯成長,因此新廠進度應可趕上市場需求。

 

MoneyDJ新聞 2018-05-07 08:59:0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環宇-KY(4991)上週五(4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一季稅後淨利8,365萬元、季增4.3%、年減14.9%,EPS為1.06元。展望第二季,環宇-KY總執行長暨總裁安寶信表示,從過去歷史看,第二季營收通常會優於第一季,且目前來看,比原先預期應該會好一些;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將牽動後續營運,公司為華為供應鏈,但受到的影響相較於高通及博通等國際大廠較低。

環宇副總經理余有崇指出,就產業趨勢觀察,目前數位中心100G需求為主流,甚至有200G的需求機會,單價及毛利率都較其他產品好,且公司在400G的產品也已準備就緒,並有數據中心客戶已小量出貨中;至於25-100G的VECSEL(表面發射激光器)產品已可量產,明年即有機會見到較明顯的占比。

另外,在PON(被動式光纖網路)產品方面,余有崇則指出,由於2.5G高峰期已過,需求持續下滑中,10G及25G上來的速度還沒那麼快,下半年在10G方面可望見到成長,而大陸華為占有不小的份量。

針對中美貿易爭端影響,安寶信認為,中興通訊事件仍充滿變數,但華為對全球相關網通及半導體廠有重大影響,相信美國政府對此事會審慎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