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00:01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受產品跌價和匯兌損失影響,NAND Flash控制晶片大廠群聯(8299)首季每股稅後純益4.48元,為近13季最低。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認為,目前產品價格已經撐住,第2季獲利可望比第1季好很多,第3季快閃記憶體市場供需情況也將回到比較吃緊的狀態,有利於價格反彈回升。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快閃記憶體市場自去年11月需求趨緩,價格跟著下跌,導致群聯今年第1季營收降至92.99億元,年減2.7%;除產品跌價外,首季還有匯兌損失,造成第1季歸屬母公司純益降到8.82 億元,年減31%,每股純益4.48元,為13季來新低。

群聯指出,該公司趁第1季NAND Flash淡季、價格回弱之際,快速擴大固態硬碟(SSD)市場版圖,並交出亮麗成績單,首季SSD出貨量較前一季、以及較去年同期的成長率皆逾30%。

群聯表示,NAND Flash產業在去年經歷史上最大缺貨潮之後,2018年產業循環回歸至健康平衡狀況,產業景氣於第1季進入傳統淡季,並於第2季逐步回溫,目前價格亦呈現平穩走勢。

潘健成認為,第1季營運表現符合預期,目前產品價格已撐住,所以4月毛利率已經明顯回升,整體第2季獲利將比第1季好很多,並預期6月電腦展前後價格可望反彈。

潘健成對於6月的市況看法偏向樂觀,主因為智慧型手機內建的快閃記憶體容量倍數成長,即使手機市場規模沒有成長,但仍會帶動快閃記憶體整體需求量的增加。

潘健成預期,在手機廠預估6月起展開備貨後,第3季快閃記憶體市場供需情況將回至較吃緊狀態。他透露,第3季控制晶片客戶需求將較第2季倍數成長,因應第3季強勁需求,目前晶圓代工投片量已放大,預期第3季毛利率將可較第2季更好。

不過,潘健成認為,目前有六座新快閃記憶體廠興建,預期2020年快閃記憶體市場恐將供過於求,群聯將增加出海口因應,並加強與中國大陸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