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CO指矽晶圓缺貨至少延續到2021年 環球晶、台勝科、合晶股價飆漲

※來源:財訊快報

矽晶圓供給嚴重吃緊,全球龍頭廠日商勝高 (SUMCO),釋出矽晶圓缺貨至少到 2021 年,不是 2020 年,在此產業大利多訊息公布後,本土三大矽晶圓供應商的環球晶 (6488)、台勝科 (3532) 、合晶 (6182),今早股價大漲慶賀。矽晶圓因多年來未有大幅擴產,加上 8 吋與 12 吋晶圓代工廠的擴產,導致矽晶圓缺貨情況嚴重,更是已經連續大漲,而原先業界均預期,此缺矽晶圓的缺貨潮會到 2020 年,但全球龍頭廠 SUMCO 近日法說會中揭露,缺貨潮恐延續到 2021 年。

就產業情況部分,SUMCO 提到,第二季進入半導體生產鏈傳統旺季,矽晶圓缺貨問題有惡化跡象,8 吋和 12 吋銷售上也仍舊是採取配銷 (allocation) 方式。而 10 吋報價去年上漲二成,今年也會再調漲二成,且 2019 年還會繼續漲。

8 吋方面,因取得新設備不易,難以擴產,產業恐會處於長期缺貨狀態,至於 6 吋矽晶圓雖然現在也供不應求及價格調漲,但中長期前景較不明朗,另外也提到,缺貨問題可能不只到 2020 年,甚至 2021 年都會缺,目前已經開始和客戶就 2021 年的產能分配問題。此外價格方面,至少到 2020 年,售價每年漲二成,已經成為業界共識。

而基本面表現來說,環球晶第一季每股淨利 6.36 元,今年至少大賺超過 2.5 個股本,台勝科第一季每股淨利 1.45 元,以減資後股本計算,今年有望賺逾一個股本,另外合晶第一季每股淨利 0.51 元,今年獲利彈升幅度也甚為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