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5-16 10:41:5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低價庫存利益助攻下,通路商大成鋼(2027)、新光鋼(2031)Q1 EPS都創高,大國鋼(8415)稅後淨利也創新高,扣件廠則因產品附加價值高,加上歐美市場回溫,春雨(2012)、華祺(5015)Q1稅後淨利都大幅彈升,久陽(5011)則較去年同期轉盈,至於鋼筋廠在報價易漲難跌帶動下,Q1獲利相對有撐,海光(2038)較去年同期轉盈,但東和鋼鐵(2006)稅後淨利年減則大於同業平均,而不鏽鋼廠與單軋廠則因轉嫁能力待提升,獲利表現相對較弱,僅中鴻(2014)相對持穩,單軋廠持續受貿易摩擦影響,惟不鏽鋼廠隨著報價提升,Q2營運則有機會回升。

相較於去年Q1鋼價從低檔反彈,今年成本則普遍已經墊高,考驗鋼鐵業者營運競爭力,而通路商大成鋼因具備7個月的庫存水位,加上鋁價由低檔上揚帶動,Q1 EPS達1.38元創高,至於子公司大國鋼在併購效益、市占率擴大與鋁板採購新業務挹注下,Q1稅後淨利創高,但因鋁板採購業務毛利率偏低,大國鋼Q1毛利率30.37%,較去年同期的34.5%下滑較多;國內鋼板通路龍頭新光鋼Q1除具備低價庫存利益,受惠世紀鋼(9958)股價大漲,業外認列6億多金融資產評價利益,帶動新光鋼Q1 EPS達3.09元創高。

扣件廠因產品附加價值較高,成本轉嫁能力相對較佳,加上匯損大幅收斂,春雨Q1 EPS創近5季高、華祺Q1淨利則年增逾倍、久陽較去年同期轉盈,世鎧(2063)因毛利率較高的中國市場出貨比重提升,Q1毛利率則來到2012年合併財報揭露以來的高點。

鋼筋廠在報價易漲難跌帶動下,Q1獲利普遍維持高檔,而海光因去年Q1稼動率較低,隨著去年下半年稼動率回升,海光去年Q4轉盈後,今年Q1仍維持獲利,也較去年同期轉盈,不過東和鋼鐵則因越南電爐停工影響,Q1淨利年減8成。

單軋廠則是表現相對落勢的族群,受貿易摩擦影響,鋼廠銷美不易,內銷需求又相對疲弱,燁輝(2023)與盛餘(2029)Q1 毛利率/EPS都為近4季低點,僅中鴻因原料相對具競爭力,Q1獲利仍與去年同期相當。

不鏽鋼廠則因報價調漲尚需時間,Q1獲利普遍遜於去年同期,唐榮(2035)Q1較去年同期轉虧,彰源(2030)、運錩(2069)獲利則都年減逾3成,不過隨著漲價效益顯現,不鏽鋼廠Q2獲利則可望提升。

另外,潔淨管廠大甲(2221)則受惠半導體/光電廠建廠挹注,Q1 EPS 0.66元,較去年同期0.33元大增,並僅略低於去年Q4的0.69元。

而鉛錠廠泰銘(9927)則受鉛價下跌影響,Q1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跌3個百分點,低於預期,泰銘Q1 EPS 0.63元,較去年同期的1.21元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