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0-22 10:25:4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Monitor出貨成長、NB訂單續穩,兆利(3548)Q3合併營收來到近8季高點,在產品組合改善下,法人預估,兆利Q3毛利率可望較Q2的低檔回升,業外則估有小幅匯兌收益,以此看來,兆利前3季獲利將有望超越去年同期,而Q4營收則估較Q3略降,但整體來看,兆利今年獲利仍有機會優於去年;兆利近兩年配息率都在5成上下,法人推估,若明年配息仍維持5成表現,隱含殖利率估達6~7%。

兆利主要產品包括Monitor、NB、AIO樞紐,Monitor、AIO產品約佔營收5成多、NB佔45%、其它則不到5%;Monitor、AIO產品與一般NB產品主要在大陸生產,至於較高階的NB產品則在台灣生產。

兆利受到Macbook Pro改款機種量產初期良率較差影響,Q2毛利率降至17.92%,較Q1的21.9%明顯滑落,毛利率也來到近6季低點,不過因業外有大筆匯兌收益進帳,兆利Q2 EPS達2.35元,帶動兆利上半年EPS達3.29元,還優於去年同期的3.11元。

觀看兆利Q3營運動能,雖然平價版Macbook尚未放量,不過在Macbook Pro改款機種放量挹注下,兆利Q3整體NB訂單持穩,而Q3 Monitor樞紐出貨則較Q2增長,公司認為,主要係因十一長假前的拉貨需求挹注;兆利Q3合併營收為15.3億元,季增6%,來到近8季高點。

就獲利表現來看,法人認為,兆利Q3在Monitor營收比重提升,加上Macbook Pro改款機種良率逐步改善帶動下,Q3毛利率應可較Q2的低檔回升,而業外在人民幣貶值帶動下,則估有小部分匯兌收益,整體來看,兆利Q3獲利雖難與Q2媲美,但前3季EPS則可望超越去年同期。

展望Q4,法人指出,兆利營收高峰通常落在Q3,而隨著Q3傳統旺季結束,Q4 Monitor出貨估將趨緩,至於NB整體出貨也估變化不大,雖然近期平價版Macbook供應鏈已經動了起來,但據了解,兆利目前出貨仍相對有限,以此來看,兆利Q4合併營收估較Q3略降,毛利率則還要看產品組合,但應不致回到Q2的低檔。

兆利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41.52億元,年增0.64%;而兆利2016年、2017年合併營收都穩在54~55億元,法人預估,今年仍可保有此水準;兆利今年上半年EPS為3.29元,法人推估,在匯兌挹注下,今年EPS有機會上看6元,若以5成配息率估算,隱含殖利率則估達6~7%。

展望明年,兆利兩大產品為Monitor與NB樞紐,由於訂單能見度較差,公司對於明年營運也還在觀察,不過受中美貿易戰等影響,對於明年整體展望則先謹慎以對,而法人則認為,Monitor與NB都屬於較為成熟產品,雖然近年較無成長空間,但大幅下跌的空間也不大。

 

MoneyDJ新聞 2018-07-24 11:35:2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兆利(3548)受惠Monitor出貨增溫,以及Macbook Pro改款放量,加以Macbook Air舊款需求仍穩,Q2合併營收季增逾2成,不過受新品良率影響,法人推估,兆利Q2毛利率恐較Q1下滑,但在業外大筆匯兌收益挹注下,兆利Q2獲利有望大幅彈升,而受產品新舊交替影響,兆利7月出貨估較6月下滑,市場則持續關注Macbook Air放量時程,但因MIM樞紐生產難度較高,法人對兆利Q3毛利率表現則先持謹慎看法。

兆利主要產品包括Monitor、NB、AIO樞紐,兆利Monitor、AIO產品約佔營收5成多、NB佔45%、其它則不到5%;兆利Monitor、AIO產品多在大陸生產,至於較高階的筆電產品則在台灣生產,而公司考量近年產業殺價競爭激烈,近年接單也持續往中高階筆電與商用機種挪移。

兆利Q2合併營收為14.43億元,季增22.4%,年增4.4%,略優於市場預期,主要係受惠Monitor 5月起拉貨動能回升,而Macbook Air舊款仍維持穩定出貨動能,加以改款的Macbook Pro開始放量。

兆利Q2營收動能雖然回升,不過因Macbook Pro改款仍是採用MIM樞紐,而MIM樞紐生產難度較高,預期新品量產初期良率仍有待改善,法人估算,兆利Q2毛利率恐因此跌破20%,兆利Q2營業利益估較Q1小降,而在業外部分,受到台幣大貶激勵,兆利Q2不但可將Q1匯損7000萬元全數回沖,還有機會認列額外的匯兌收益,有助於兆利Q2獲利大幅彈升。

展望Q3,法人則持續關注Macbook Air新品放量時程,不過檢視相關供應鏈近期接單、出貨情況,7月大多都仍未見明顯出貨動能,法人推估,兆利7月受到舊款機種出貨降溫、新款尚未放量影響,7月出貨估較6月下滑,整體Q3營收增幅仍待評估,而在毛利率表現方面,法人指出,由於新款Macbook Air預計也將採用MIM樞紐,生產難度較高,兆利Q3毛利率也先看謹慎。

兆利Q1 EPS為0.94元,Q2受惠於營收增、匯兌收益大增,法人認為,兆利上半年EPS有機會拚與去年同期相差不遠,而兆利今年營收成長動能雖看溫和,在台幣回貶帶動下,獲利有機會較去年小幅提升。

 

MoneyDJ新聞 2018-05-23 11:52:0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兆利(3548)受人民幣、台幣雙雙較美元升值衝擊,Q1匯損還較去年同期擴大,單季稅後淨利年減近4成,來到近11季低點,而受到新款Macbook Air延後放量影響,兆利Q2營收估較Q1小增,不過,隨著台幣走貶、人民幣小幅回貶,兆利Q2業外匯損風險可望大減,法人認為,兆利今年在匯損金額收斂下,獲利表現不一定較去年差,不過短期營運較缺亮點,仍待下半年新品放量。

兆利主要產品包括Monitor、NB、AIO樞紐,兆利Monitor、AIO產品約佔營收5成多、NB佔45%、其它則不到5%;兆利Monitor、AIO產品與一般筆電產品主要在大陸生產,大陸共有上海、福清、東莞、廈門與重慶廠,至於較高階的筆電產品則在台灣生產。

兆利Q1合併營收11.79億元,年減10.6%;毛利率21.9%,較去年同期的24.47%下滑,主要係受匯率、淡季與產品組合影響;在業外部分,匯損高達0.7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匯損0.45億元多,EPS僅0.94元,較去年同期的1.57元大減。

展望Q2,隨著電子產業需求逐漸加溫,法人推估,兆利5、6月營收都將較4月回溫,而新款Macbook Air雖將遞延到Q3中下旬出貨,不過因舊款Macbook Air售價親民,目前市場需求不差,相關訂單量能仍在,兆利Q2營收預估可溫和成長,而兆利Q2已開始小量出小改款的Macbook Pro的MIM樞紐,不過因良率尚有改善空間,對於Q2毛利率挹注有限,法人則關注,隨著台幣匯率回貶、人民幣也出現緩貶的現象,兆利Q2毛利率是否有改善空間,而業外匯損則估可大幅收斂,以此看來,Q2獲利將有望優於Q1。

兆利去年匯損達1.26億元,以目前股本6.06億元估算,約侵蝕EPS 2元,今年隨著匯損風險降低,法人認為,兆利今年獲利表現不一定比去年差,不過因上半年新機效益較不明顯,短期營運較缺亮點,市場則持續關注下半年Macbook Air新款是否放量,由於Macbook Air外型已超過7年未改款,此次大改款也令市場格外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