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14 10:58:06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儒鴻(1476)越南兩座成衣新廠稼動率提升速度不如預期,法人表示,第一季稼動率僅40-50%,預估將至年底稼動率方滿載,憂心影響今年營運動能。公司表示,目前成衣生產本就維持50%自產、50%外包,新廠產能是為了因應外包訂單可拉回自己處理,對整體營收、訂單表現並無影響。展望後市,公司仍看好下半年動能更強,營運可優於上半年,全年表現可望重回2015年EPS 15.99元水準。

儒鴻為針織廠、染整廠到成衣廠的垂直整合紡織廠,尤其專精於功能性彈性圓編針織布料與成衣。產品包括成衣及針織布,至今年第一季佔營收比重約80%及20%。儒鴻主要客戶包含Nike、Lululemon、UA等品牌商,以及Costco、J.C. Penny等通路商,通路商與品牌商至今年第一季佔營收比重約為40%與60%。

公司5月營收23.14億元,月減0.06%、年增16.5%,成長力道不如前4個月維持兩成以上年增,遜於市場預期,公司表示,5月訂單主要受船期延遲,遞延認列營收影響,後續6月表現仍看強勁。

法人分析,公司4、5月累計營收已突破46億元,看好第二季營收可望站穩70億元,因台幣貶值,匯率因素影響,使毛利率表現可望季增,預期第二季EPS表現達3.6-3.8元,較第一季EPS 3.25元成長。

公司第一季主要大客戶包含Nike、UA佔營收比重約在11~12%之間,不過法人透露,公司今年策略將分散客戶群,降低大客戶之影響,目標是將前五大客戶之營收佔比下修至10%以下,今年持續引進七個新客戶,目前訂單動能皆強勁,預期到第三季新客戶佔營收比重達10-15%。

此外,公司強調,今年將以價制量,低單價、低毛利的產品線將捨棄,以今年平均產品單價來看,可望較去年成長10%,最高甚至可望成長20%,因此法人認為,今年獲利成長動能可望優於營收成長。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公司在越南之展鵬與美春成衣新廠,原計畫今年第二季產能可望滿載,但法人表示,因產品較為複雜,工人學習曲線拉長下,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僅40-50%,預期今年稼動率緩步拉升,至第四季產能方能滿載。

由於目前儒鴻成衣產能約在620萬件/年,而新廠產能達130萬件/年,若滿載則產能提升約兩成,稼動率滿載的時程遞延,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儒鴻表示,目前成衣生產本就維持50%自產、50%外包,新廠產能是為了因應外包訂單可拉回自己處理,對整體營收、訂單表現並無影響。

展望今年營運,公司仍看好下半年可優於上半年,毛利率表現受惠營收成長,表現可望較去年(27.51%)提升,法人預估今年獲利表現可望重回2015年EPS 15.99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