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04 12:28:1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主力產品未來兩年需求全看升,原料藥廠商中化生(1762)預計未來兩年將投入5億元,啟動新購廠與擴產計畫,其中發酵產能將由目前120噸,逾倍增至300噸,2020年中到位,主力產品的全球市佔率,目標也將由目前的5-10%,跳高至三成。

 

中化生是台灣少數具備化學合成與發酵產能的原料藥廠,而相較於化學合成,發酵的技術難度來自歐美藥監單位對不純物的要求,日益嚴苛。而中化生總經理黃重信(附圖)認為,原料藥廠最重要的是能配合製劑客戶在提出藥證申請時,有充分完備的GMP查廠,公司過去在產品品質與GMP執行度,是其競爭優勢,目前也已取得了美國、日本、韓國、德國、法國及匈牙利等歐盟國家查廠,成為製劑客戶後頓。

 

 

而公司主力產品線,兩年內需求都可望有大幅跳升。其一為去年12月客戶Par抗乳癌用藥循P4挑戰原廠專利告捷,順利上市,並享有180天獨賣權至今年中,中化生不僅是Par原料藥的供應商,且同樣也獲得藥證的另兩家學名藥追兵,產品預計將在獨賣期後上市,原料藥同樣是由中化生所供應。

 

且因該抗乳癌用藥有多種劑型,另一劑型也有製劑客戶挑戰原廠專利,順利的話明年中可望有結果,原料藥同樣也是中化生負責;經營團隊認為,雖該原料藥也有印度、中國及歐洲的競爭對手,但以製劑客戶藥證獲准的進度來看,未來五年內原料藥將沒有較明顯競爭對手,且因該產品單價高,一公斤可達40萬美元,未來幾年內期許規劃年產出達到20公斤,有機會成為中化生未來幾年最大產品線。

 

另外本來就在日本市場有成的Tacrolimus,繼日本客戶後,再獲兩家美國新客戶訂單,兩客戶年訂單有機會達100公斤,將於擴產後生產,預計未來該產品含美日的生產量將拉高到250-300公斤。

 

而也是老產品的RAPA,因有日本新藥客戶的製劑產品擬銷往歐洲,未來兩年內需求量有望跳升2倍。

 

因應主力產品的需求大增,公司已決議未來兩年將斥資5億元購廠擴建,並投入目前專精的小而美單價高的產品線,期許新廠能鄰近樹林區,並於今年中敲定,下半年細部規劃,2021年動工,2022年中完成,屆時發酵罐將大幅擴充,產能將由目前120噸逾倍跳升到300噸。

 

黃重信說,期許產能到位後,未來主力產品的全球市佔率能由目前5-10%,跳高到30%

 

而因主力產品將挹注未來兩年營運成長,透過產品的汰弱換強,將有助實質獲利能力的上升。但考量中長期發展,公司也將部分P4的研發心力,轉移到P3P2CDMO產品,其中CDMO長期合作的瑞士客戶,新品下半年有望突破量產瓶頸,國內10幾家客戶貢獻則持續走揚。

MoneyDJ新聞 2018-06-15 10:44:5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處分閒置資產,原料藥廠中化生(1762)觀音廠處分利益,預估6、7月入帳,對每股盈餘貢獻超過2元,而今年雖營運主要靠既有產品,但業界認為,配合客戶開發多年的兩個P4學名藥用原料藥,其中之一的EVE用於器官移植適應症,最順利情況可以在今年第四季上市,最慢明年下半年實質需求也會逐步加溫,明年營運成長有轉強機會。

 

中化生是中化(1701)集團旗下的專業原料藥廠,因技術涵蓋生物醱酵與有機合成,特別是醱酵領域的技術相對台廠競爭者較少,因此在如免疫抑制劑等市場,曾佔有全球很重要的供應地位。只是這幾年因新產品上市速度較慢,舊產品又面臨價格競爭,導致營運陷入低潮調整,因以出口為主的營運形態,去年上半年在台幣升值的衝擊下,還一度連二季轉虧,幸而下半年順利轉盈,今年首季有小幅獲利,但每股稅後盈餘0.05元,仍不算特別吸睛。

 

不過,中化生前幾年布局的幾項新產品,有機會逐步邁入收成。一個是主力產品之一的EVE,用於器官移植的學名藥物質專利,將於2019年到期,雖原廠諾華以加做一個小兒科的適應症,以換取一年的專利期延長,但中化生的學名藥客戶先前已取得藥證,也同步進行專利的訴訟,先前一審學名藥客戶獲判勝訴,本月初進行二審首度開庭,如果最順利的情況,二審仍為勝訴,學名藥客戶產品可在今年第四季上市,又該客戶有FTF資格,有望享有180天獨賣保護。

 

假設二審的判決轉趨不利,以目前原廠延長後的物質專利,也會在2020年到期,若原廠沒有新的專利延長手段,其他學名藥廠產品也可在2020年上市,而提前拉貨的需求就有機會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啟動。以原廠目前一年銷售16億美元來看,客戶又有機會是第一波上市的學名藥廠,潛在商機可期。

 

另外在EPA方面,原因美國FDA一度不認定為新成分新藥(NCE),專利保護期較短,吸引8家學名藥送件申請藥證,但後FDA改認定屬新成分新藥,部分學名藥廠退出僅存3家,其中2家原料藥委由中化生製造。原廠目前一年的原料需求高達170噸,若2020年專利到期後,中化生的客戶可以拿下其中一、兩成市場,也將是不錯的營運增長動能。

 

至於既有產品的Tacrolimus,公司目前僅著墨日本市場,目前供給量約占日本學名藥需求的五成,但已有歐洲藥廠客戶希望跟其合作,搶攻歐洲市場,需求量可能較目前日本市場逾倍成長。但內部坦言,現階段Tacrolimus的年產能最多僅能到30公斤,供應日本市場已滿載,接下來若要增加新單,得評估擴產,將視內部決議而定。

 

法人預期,中化生今年本業持穩,但有業外收益下,每股獲利可望挑戰近三年高峰,明年下半年起靠兩個P4產品的布局,本業營運可望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