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的文章連結
 
http://blog.xuite.net/fundgto1975/earncoco/581159267
 
 
2018-05-29 00:01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富邦證券主辦陽明海運(2609)國內第五次有擔保轉換公司債,募集金額新台幣76.76億元,為今年迄今國內最大金額的可轉換公司債案件,籌資規模更是航運股五年來之最,吸引國內外法人投資機構踴躍認購,並在今(29)日正式掛牌交易。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吳春敏表示,陽明海運為全球第九大貨櫃航運商,亦為國內第二大貨櫃航運公司,在歷經2016年全球性的航運業寒冬後,市場機制趨向健全。

加上2017年全球景氣呈現榮景,整體海運市場供需情況有所回升,因此獲利一掃以往年度的陰霾,稅後純益已由虧損149億元轉為獲利3.21億元,創三年來新高。

 

「陽明四」神奇套利 全民成冤大頭政府為陽明財務惡化擔責 只有大戶才是唯一贏家
政府為陽明財務惡化擔責 只有大戶才是唯一贏家

2016-12-12
作者: 郭庭昱

 

復興航空閃電式地宣布解散,媒體報導,小英總統質疑「為何交通部在事件發生前,沒有敏感度?」事實上,除了興航,更令政府頭皮發麻的大案子還在後面,那就是交通部持股高達33.3%的陽明海運,此外,陽明有超過一半的借款來自官股金融機構,所以財政部也是「剉咧等」。

全球第7大的韓國韓進海運剛剛破產,身為全球第九大、國內第二大的陽明,沒能因此鬆一口氣,反而應該把韓進當成一面鏡子。陽明今年前3季EPS(每股稅後純益)大虧3.76元,每股淨值只剩下5.76元,依照前三季每季虧損都超過1元的速度推算,今年底,陽明的每股淨值就會跌破5元,依規定將打入全額交割股。雖然,陽明已提出減資計畫,減資比率達53.27%,然後再私募增資,即使順利進行,也得拖到明年了。

3百億借款來自官股銀行
財務未爆彈 遠高於復興航空

陽明股本3百億元,第3季季報顯示,資產總值為1,388億元,總負債1,209億元,負債比率竟高達87%!現金及約當現金有136億元,較去年底237億元減少1百億元,但是,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高達193億元,加上來自營運現金為負數,若無引進新財源,資金明顯周轉困難。

也因此,行政院11月16日核定海運業6百億元紓困方案,看在外界眼裡,根本是為了陽明設計,本質就是「左手借右手」,為什麼呢?因為交通部和財政部都被捲進來。

陽明的長期借款達487億元,其中有293億元、60%來自關係人借款,這些關係人就是官股金融機構,背後的大股東是財政部,一旦陽明周轉不順,財政部、交通部一起被拖下水,金額比興航的官股銀債權60億元、兆豐銀美國罰款57億元大得多。

給陽明紓困就能解決問題、以後再賺回來?或只是鴕鳥心態?陽明走到今天的慘況,除了景氣不佳,更致命的錯誤是在景氣高峰的2006年大舉訂船(2011年才陸續交船),2008年又高價簽訂租船的長約,租金是現在價錢的好幾倍,違約得賠上一大筆錢,這些不當的決策,交通部指派的董事長在風光買船、高價簽訂長期租約的時候,有想過日後對股東、政府、債權人負責嗎?

據統計,2015年全球船運的運量約成長10%,扣掉拆船減少2%運量(因近年鋼價不理想,拆船量也較少),及貨運市場成長1.5%,總計淨增加6.5%的運量,今年運量淨增加約3%,總計這兩年運量供過於求近9%,造成運價大跌,對於簽長期租約的陽明十分不利,也是虧損大增的主因。

除了經營層面的問題,陽明的財務困境並非一朝一夕,在2013年6月,陽明就辦了一個46億元的無擔保可轉債(CB),規模相當大,用途是償還公司債及銀行借款,公開說明書寫著「發行可轉債後,預估負債比率將由2012年的66.8%,降至2014年底的58.03%」,很明顯是希望可轉債能轉換成股票,公司不必償債,又能改善帳面,然而,和現在負債比率87%相比,公開說明書編織的計畫未免也太夢幻了。

大戶套利賺飽飽又安全下莊
交通部持股權益遭稀釋 問題丟給政府

預測錯誤也就罷了,這檔陽明四的可轉債,在債轉股過程中,還進行了一趟神奇之旅。因為轉換價格為14.23元,發行後市價卻一直在12、13元間,沒有轉換的機會。2014年10月,融券從2千張開始大增,到12月底高達4萬597張,股價也由13元左右,到2015年3月,來到19元高點,半年間股價大漲46%。

這段期間陽明股價大漲、融券及借券量皆大增,產業景氣回升消息見報,說新船加入營運,運力大增,加上軋空題材,股價熱炒,但是到了2015年4月7日,融券因股東會全數回補完畢。此時,可轉債餘額僅剩下19.5億元。代表有26.5億元的可轉債,在2014年底到2015年4月間,透過融券、借券來放空鎖定價格,並將可轉債轉為股票償券,以當時季線平均價為17.2元計算,與14.23元的轉換價相比,可轉債持有者平均有20%的獲利。

從2015年4月後,陽明股價一路由19元的高價,跌到現在的6元以下,可轉債不是轉股套利,就是申請公司買回,安全下莊,目前餘額僅剩下1.49億元。現在回頭一看,2014年底到2015年4月,陽明股價大漲、可轉債趁勢套利,真是一場神奇之旅,利多、放空、轉換的動作一氣呵成,可轉債大戶操作技巧高超,令人佩服。

整個可轉債從發行到轉換,就像是大戶套利的標準流程。股票賣到市場後,更加重籌碼賣壓,當然,稀釋了原股東的權益,最吃虧的就是交通部,也等於是全民埋單;現在,又要動用政府來紓困。

如果拿同業長榮來比較,長榮2015年4月的股價23元,目前12元,下跌47%;陽明卻從1.745元,跌到5.96元,下跌66%,不管是股價的跌幅,或者以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來看,陽明都比長榮差一大截。而長榮以發公司債為主,陽明卻發行可轉債,讓背後的大戶進行財務套利,最後侵害股東權益,差別可見一斑。長榮的股本從2013年底的347億元,小增至16年第三季的351億元;陽明則從281億元,增至3百億元,主要就是由可轉債轉換而來的增資。

從韓進這面鏡子,看陽明的經營績效,以及政府的紓困案,更應深思的是,陽明到底有沒有自救能力?政府紓困救得起來嗎?還是陷入無底洞?又,是誰該負這個責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