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網路》市場不確定因素多,台嘉碩謹慎看明年

2018/12/24 13:0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受到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影響,石英元件廠—台嘉碩 (3221) 謹慎看待明年營運,台嘉碩預估,明年IoT(物聯網)及車用Saw Filter(表面聲波元件)可望持平或微幅成長,消費用的Xtal會下滑,由於整體市況有很大的不穩定性,台嘉碩將力拚明年業績不會比今年差。

 台嘉碩為表面聲波元件(SAW Filter)和石英元件廠,由於Saw打入歐美車廠供應鏈,帶動Saw近幾年出貨穩定成長,目前Saw佔營收比重約55%,石英元件約45%;若以應用來看,車用產品約佔營收近30%,消費性電子及物聯網約各佔20%,手機約佔20%。

 台嘉碩前3季合併營收為14.21億元,營業毛利為2.89億元,年成長17.48%,合併毛利率為20.39%,年增2.35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5862萬元,每股盈餘為0.61元。

 不過受到智慧型手機及消費性市場需求疲弱影響,台嘉碩11月合併營收為1.39億元,年減14.72%,累計1到11月合併營收為17.22億元,年成長1.89%。

 台嘉碩表示,雖然智慧型手機及消費市場需求較弱,但物聯網相關需求還不錯,且車用電子帶動Saw訂單平穩,預估今年業績會比去年好。

 展望明年,台嘉碩表示,明年IoT的Saw Filter出貨可望少許上升,車用SAW Filter估持平,消費用Xtal預估將會下滑,由於整體市況有很大的不穩定性,公司將力拚明年業績不會比今年差。

 

5G手機帶動SAW需求倍增 台嘉碩業績動能升溫

2018/06/25 12:49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石英元件及表面聲波器 (SAW Filter) 廠台嘉碩 (3221-TW) 受惠產品需求轉佳,另外平鎮及無錫廠也雙雙擴產,4 月營收 1.73 億元創 2017 年以來單月新高,第 2 季隨著工作天數增加,法人估業績可望季增及年增雙成長;同時,在 5G 手機對 SAW 的需求倍數增加帶動,台嘉碩下半年起業績可望受惠擴張。

法人指出,行動通訊從 3G 到 4G 到 5G、射頻對 SAW 需求將大爆發,預期可從 20-30 顆倍增至 50 顆以上,同時,由於 5G 基地台設置數量擴張,手機 SAW 需求將旺到 2020 年。

台嘉碩第 2 季營收擴張及有利的匯率帶動,法人估公司獲利將進一步向上成長。台嘉碩 4 月營收以 1.73 億元創 2017 年以來 16 個月新高,月增 2.53%,年增 12.53%,法人估第 2 季業績可望出現季增及年增走勢。

台嘉碩為表面聲波元件和石英元件製造商,過去兩大產品佔營收比重各 5 成,近 3 年來因 SAW 打入歐美車廠供應鏈,使 SAW 的比重提升達 55%,而石英元件則降至 45%,如今兩項產品比重大致維持穩定比例。台嘉碩的 SAW 產品專精於小量、多樣的供應,由於歐美汽車客戶穩定成長,汽車用 SAW 已占營收 35% 以上。

台嘉碩為進一步搶攻手機市場,轉投資韓國 SAW 廠 Sawnics,目前綜合持股逾 5 成,並擴大自有 SAW 產能,台嘉碩 SAW 產品已成功發展出雙顆的封裝製程 Duplexer,新產品也進入陸系手機供應鏈,為 SAW 業務提供了新的成長動能;同時,由於 5G 手機產品對於 SAW 的需求為目前的 3 倍,法人也正進一步追蹤台嘉碩的可能取得新訂單及對於獲利的增進的效果。

台嘉碩原本 SAW 產能為每月 1500 萬顆左右,加入 Sawnics 的產能後,總產能提升至 4000 萬顆,公司再進一步因應客戶需求提升至 8000 萬顆。其新產品、新布局將有助 SAW 成營收大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