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21 11:54:5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新光鋼(2031)受惠於鋼價續穩高檔,以及股利等收益進帳,新光鋼下半年獲利仍可望維持年增表現;因應2020年離岸風電裝機需求,新光鋼彰濱廠製管自動化產線預計明年Q1試車,基樁鋼管年產能為4~6萬噸,明年Q3可望開始出貨貢獻營收,由於國內初期裝機需求龐大,法人認為,新光鋼接單並不成問題,且基樁鋼管單價與毛利較佳,若明年下半年出貨順利,營收貢獻應相當突出,而新光鋼今年整體鋼品總出貨噸數估36萬噸,與去年相當,明年在風電與高科技產業裁剪訂單增溫下,出貨量有機會挑戰40萬噸,年營收則上看百億元。

新光鋼為國內鋼板裁剪、流通龍頭廠,目前有桃園觀音廠、台中彰濱廠、高雄岡山一、二廠,以及今年新開出的台南新吉廠,原料主要來自中鋼(2002)、其餘還有韓國、日本以及歐洲等供應商。原料採購對具彈性,產品品項與通路物流佈局完整,近年也積極拓展精密裁剪加工領域,並布局離岸風電、太陽能發電基礎設施等應用。

新光鋼今年在鋼品收益續穩,加上專業投資收入貢獻提升,以及金融資產評價利益挹注,上半年EPS達3.01元,而受惠於中鋼盤價逐季上揚,法人認為,新光鋼下半年鋼品獲利仍可續穩,另外也還有中鋼等股利收益挹注,新光鋼下半年獲利仍有機會呈年增表現,全年EPS上看5元,而在獲利表現提升下,明年股利可望更佳。

展望後市,今年原料與鋼價雖都相對墊高,不過在中國供給測改革下,整體鋼市秩序仍穩,有助於鋼廠與中間商維持價差,至於中美貿易戰雖需持續觀察,整體來看,新光鋼認為,目前看到明年鋼市仍可審慎樂觀。

而在國內離岸風電佈局方面,新光鋼則投資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公司,公司持股61%,並引進專業技術團隊,主要將從事基樁鋼管的前段加工、捲管到焊接製程,若以1.5班制估算,年產能為4萬噸,若開2班制,產能則可達到6萬噸,新光鋼解釋,由於焊接有一定的標準流程與時間,若有些客戶不需提供焊接服務,實際出貨還有增加的空間。

除引進專業人才,新光鋼基樁鋼管製程將全數採用歐美先進設備,並採自動化生產,預計明年Q1完成相關認證,進入試車階段,由於國內風機廠2020年春天將開始打樁、裝機,以此推算,新光鋼明年Q3就可出貨基樁鋼管。

新光鋼表示,接單價格等細節仍待確認,不過因基樁鋼管製程與產品特殊性,會較一般鋼管高出許多,法人則推估,一噸單價有可能落在6~7萬元,而一套塔架共有三支基樁,一套重量則落在1000~1500公噸,以此估算,若明年能順利出貨,對明年下半年營收貢獻不小,而依照風機廠規劃,2021、2022年仍可維持不錯的裝機量。

另外,新光鋼今年也續獲高科技產業精密裁剪訂單,並且也可望取得明年客戶新材料的訂單,而明年業務模式規劃將改為代工代料,對明年營收貢獻也會更大。

新光鋼今年出貨量估36萬噸上下,與去年同期相差不遠,不過明年在風電等需求挹注下,法人認為,明年出貨量有望挑戰40萬噸,營收也可望有雙位數的成長,新光鋼明年營收規模有機會挑戰百億元。


(圖片說明:新光鋼董事長 粟明德)

 

MoneyDJ新聞 2018-06-26 10:53:3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新光鋼(2031)Q1在本業具低價庫存、業外帳面又認列龐大金融資產評價利益,帶動Q1獲利暴衝,法人則看好,中鋼(2002)Q2、Q3盤價續漲帶動下,新光鋼Q2鋼品利差有增,不過業外收益則估較Q1收斂,以此估算,新光鋼Q2獲利將較Q1下滑,不過上半年獲利仍估優於去年同期。

新光鋼為國內鋼板裁剪、流通龍頭廠,目前有桃園觀音廠、台中彰濱廠、高雄岡山一、二廠,共4座廠與物流中心,公司原料主要來自中鋼、其餘還有韓國、日本以及歐洲等供應商,在原料採購方面相對具彈性,並透過完善的通路佈局與產品線,及時滿足客戶需求,公司近年也積極拓展精密裁剪加工領域,近年切入科技廠材料代工供應鏈,也積極布局離岸風電、太陽能發電基礎設施供應鏈。

新光鋼Q1受惠低價庫存利益挹注,Q1毛利率達19.36%,創下2009年Q4以來高點,業外則主要受惠世紀鋼(9958)等轉投資股價上揚,認列金融資產評價利益6.7億元,新光鋼Q1 EPS為3.09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觀看新光鋼Q2營運,在中國等市場低價鋼品銷台數量收斂下,國內鋼價行情走勢相對穩定,中鋼Q2、Q3盤價也持續開漲,新光鋼Q2整體接單、出貨狀況續穩,4、5月合併營收合計已突破14億元,法人預估,新光鋼Q2合併營收仍可望穩在20億元上下,鋼品利差也估相對有撐。

不過在業外部分,法人則推估,有鑑於Q1金融資產評價利益較為突出,新光鋼Q2業外收益應較Q1收斂,以此估算,新光鋼Q2整體獲利表現將較Q1下滑,不過整體上半年獲利仍可望優於去年同期。

整體來看,新光鋼今年鋼品銷量估可達38萬噸,較去年的36萬噸增加,在價漲量增挹注下,法人看好,新光鋼今年鋼品獲利續穩,而在業外部分,則主要看金融資產評價利益與股利收益,新光鋼今年獲利估可不遜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