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00:01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統一實(9907)昨(2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羅智先表示,與日本大和製罐合資成立的無錫統和創新包裝已開始建廠,預計明年底上線投產,現在已開始以進口方式在大陸銷售大和製罐的Bottle Can,鎖定酒、咖啡等高單價的業者,以銷售先行、製造後進的做法,替統一實創造更有附加價值的高毛利飲料包裝新事業。

昨日股東會順利通過財報,全年營收為326.67億元;稅後純益為6億元、年減43.9%;每股稅後純益為0.38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5元。昨日收盤價12.55元、收平盤。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統一實與大和製罐株式會社成立新合資公司,統一實出資比率66.5%,看好大陸未來飲料朝高端市場發展,酒、咖啡罐化率將提升,雙方合資成立公司,並在無錫設新產線,將合作發展高附加價值的高端包材,讓統一實在馬口鐵、飲料PET瓶之外,再創造第三條成長曲線。

羅智先說,統一實馬口鐵做得非常好,但受原物料、匯率影響過大,很容易就做「白工」,就拿現在最夯的和牛來說,和牛的肉品價格都差不多,但經過餐廳料理成了各種不同的餐點後,訂價就會有相當大的差異,這也是為什麼統一實要切入飲料PET,現在更進一步往高端飲料包材市場發展的原因。

以統一實去年財報來看,馬口鐵占營收比重約六成,飲料PET貢獻約四成;但獲利貢獻來看,飲料PET貢獻度卻高達九成,去年馬口鐵受到新台幣升值與跌價損失因素影響,貢獻獲利僅約一成。

羅智先說,今年馬口鐵市況較去年好,且新台幣貶值的機會較大,馬口鐵獲利應該會較去年好,估計對獲利貢獻度可提升至二成,飲料PET主要供應統一中控飲料事業需求外,今年代工訂單也增加不少大單,估計PET飲料營收中約有一成來自代工,飲料PET成長樂觀。

統一實今年除了馬口鐵與飲料PET營運動能穩健向上外,去年底處分位在大陸無錫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兩筆土地,總交易金額約人民幣3.48億元(約新台幣16億元),估計處分利益為人民幣2.76億元(約新台幣13億元),預計下半年將會入帳,對全年獲利將有正面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