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6-28 09:07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

四大基金新百億活水將進駐台股。為提振台股基金規模,金管會鼓勵投信針對基金增設法人投資的「I級別」,最新資料顯示,已有五檔台股基金成功設立I級別,將由四大基金領頭注資,業界預期,本波投資額至少上看百億元。

 

而在四大基金加持,相關基金持股也躍居新「明牌」指標。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這五檔基金,重點持有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國巨、華新科、環球晶、中美晶及國泰金等個股,將直接受惠資金行情。

 

鼓勵台股基金增設I級別,由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發起,他表示,該五檔增設I級別的台股基金,四大基金已能立即進場,以近期來說,台股波動較大,提供不錯買點,勞退、退撫就能分批布局。而在基金投資彈性更大,投資金額有機會追趕今年勞退代操釋出的420億元,「上百億不是問題。」

 

台股基金規模十年來快速衰退,最高時曾突破5,251億元,投信投顧公會5月統計,目前規模剩下1,832億元,衰退高達六成,連帶影響台股表現。

 

為此張錫從引資機構出發,推動台股基金增設較低管理費、有一定投資門檻及持有期的I級別。去年底,金管會已函令各投信,可就基金訂定由專業投資機構及一定財力或專業力者投資的基金級別,泛稱「I」(institution,機構)級別;據了解,各投信積極對接四大基金等大型機構,篩選旗下規模夠大、績效穩健的優質基金,首批出爐共五檔基金獲准。

 

這五檔基金分別為國泰國泰、群益馬拉松、野村中小、野村優質及匯豐龍鳳基金,各檔設定的管理費率與投資門檻不同,但費率多為原基金一半,甚至更低。

 

如群益馬拉松基金,原管理費為1.6%,I級別降至0.6%,每次申購最低1億元,受益人持有未滿180個交易日,應付買回費用1%,持有滿期則為零。

 

當中,野村投信法人級別慣以「S」區隔,因此名稱有S,其餘皆以I級別識別,更早之前,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也有I級別,是首檔I級別的台股基金。

 

其他有多檔台股基金或資產管理規模較大的摩根、元大、統一、富邦、中國信託投信等,據傳也有相關規劃,或已進入送件流程。

 

張錫指出,首波進駐以勞退和退撫為主,勞退共有三個帳戶,加上退撫帳戶,以法人布局單一基金部位上限10%規範推算,至多政府基金投入單檔基金可達40%。

 

而且隨規模成長,40%表彰的金額還會增加,對規模表現形成正向循環。

 

持股方面,以最大的群益馬拉松基金來說,其規模超過80億元,目前國巨是第一大持股,持有比率8%,接著有微星、台塑、中美晶、中裕、環球晶、國泰金、開發金、華新科和台燿等個股;第二大的國泰國泰,規模27億元,持有信驊、力旺、台積電、國巨、柏文、穩懋、大立光、和大、矽力及嘉聯益等。

 

排行第三的野村中小,十大持股則有環球晶、台積電、國巨、華新科、大江、牧德、上銀、中美晶、智邦及博智。第四的野村優質,國巨、台積電、環球晶、鈺齊-KY、上銀、華新科、大立光、中美晶、全新、聯發科等,入列十大持股,二檔規模各23億元、21億元。

 

至於匯豐龍鳳基金,持有台積電、國巨、鴻海、台塑化、台積電、中華電、台化、統一、台塑和南亞等個股,規模約19億元。整體來看,四大基金多選擇起碼20億元、績效穩健、成立夠久的基金;歷史最久的匯豐龍鳳,成立已2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