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大買太陽能股

 

太陽能族群近期利空不斷,衝擊相關個股連日大跌,包括茂迪(6244)、新日光(3576)、元晶(6443)等個股都改寫掛牌以來新低價。由於相關個股跌幅過大、技術面呈現乖離,也就吸引特定買盤進場點火營造反彈行情。

昨(28)日就在近期跌勢最慘烈的茂迪率先亮燈漲停下,「帶動」其餘個股跟進,終場高達5檔漲停作收,成為台股盤面最亮麗的指標。

不過,太陽能族群的強彈,並非基本面在一天之內好轉,反映的是技術面和籌碼面的因素,才造就單日行情大好。

根據盤後資料,昨日各家太陽能股的點火買盤幾乎都指向單一券商「美林」,單日狂買8檔太陽能股,除了漲停板的茂迪、新日光、昱晶(3514)、昇陽科(3561)和達能(3686),還有漲幅8.9%的綠能(3519)、8.5%的太極(4934)和4.6%的元晶,合計總買超總張數高達6,186張。

進一步分析,美林在昨日買超的8檔太陽能股當中,有7檔是第一大買超券商,而且買超張數都遙遙領先第二位,至於唯一一家落居第二,也不過小輸12張。值得注意的是,美林並非只有買進,還包括了原有部位的調節,若以「總買賣」張數來看,還會增加千餘張,這也凸顯來自該券商的買盤實力和魄力。

換個角度來看,美林昨日「沒有」點火的個股,僅國碩(2406)、安集(6477)、益通(3452)和碩禾(3691)等4檔,而這幾檔個股的收盤漲幅分別僅3.9%、2.1%、0.8%和平盤,完全反映出是否有特定買盤點火的「效果」差異。

分析師指出,股市若無造市者,則如一灘死水,而在多頭階段,某些特定買盤如「康永哥」,就成為點石成金的市場資訊,至於「海哥」、「土城永寧」、「虎尾」等市場知名的券商分點,也會吸引固定的「粉絲」盯著看。不過,在台股震盪期間,粉絲們也得慎防原本買盤反手殺出,若跑得不夠快、等到當天大跌的盤後資料才發現,那也只能搥心肝。

分析師提醒,若這些知名的主力「明著買、明著出」還算好,至少投資人還能看得到,某些主力則是會在A點大買,然後透過劃撥到B點出貨,屆時股票崩盤,粉絲連持股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