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7-04 14:46:50 記者 陳苓 報導

南韓財閥的惡行惡狀再添一例!該國第二大飛航業者「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飛機餐準備不及,至少有28個航班飛行途中無餐可吃。事件爆發後,飛機餐的小型轉包商老闆疑似不堪壓力自殺,事件引發公憤,韓亞航空股價跌至2014年以來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4日下午2點19分,韓亞航空股價下跌0.12%、報4,015韓圜。如果收在4,015韓圜,將為2014年11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

Investor、Korea JoongAng Daily、韓國先驅報報導,韓亞航空7月1日更換供餐業者,當日開始出現供餐不及的問題。3日早上為止,共有28個從南韓仁川機場起飛的韓亞國際航班,機上無餐可吃。這是仁川機場2011年啟用以來首見的大醜聞。1日當天,韓亞的82個國際航班中,81個因供餐問題延誤起飛;超過30個航班耽擱一小時以上。

韓亞出現飛機餐之亂,原因在於該公司另尋供餐業者。韓亞餐點原本由德國漢莎航空子公司LSG Sky Chefs負責,韓亞後來改和中國海航(HNA)成立合資公司Gate Gourmet,預定7月1日起供餐。不料Gate Gourmet興建中的工廠發生大火,趕不上7月1日的供餐日,韓亞找上小型飛機餐業者Sharp Co & Do.協助供餐。

然而,Sharp Co & Do.只有每日製作3千份飛機餐的經驗,韓亞飛機餐訂單高達2.6萬份,是他們平日業務量的將近十倍。Sharp Co & Do.另外找了五家轉包商幫忙,飛機餐出包後,其中一家轉包商老闆疑似壓力過大自殺。友人透露,他2日和死者通過電話,死者說對方把飛機餐延誤的錯,都怪在他頭上。他說所有女員工都在哭,他已經連續工作28小時。

韓亞和Sharp Co & Do.的合約載明,餐點若延誤15分鐘,韓亞無須全額付費;若延遲30分鐘以上,只需支付一半價格。這會讓承包商蒙受更大虧損,也許是死者走上絕路的原因之一。

至於韓亞為何突然更換供餐業者,其中黑幕重重。據傳是韓亞會長朴三求(Park Sam-koo)逼迫LSG不成,憤而換人。內情人士表示,先前朴三求想籌資買下錦湖輪胎(Kumho Tire)的控制權,他拿韓亞業務當籌碼,威脅LSG若想延長和韓亞的合約,必須砸下1,600億韓圜(1.43億美元),購買Kumho Holdings的附認股權公司債(bond with warrant)。結果談判破裂,韓亞另尋供餐業者。據了解,這不是朴三求第一次拿韓亞航空當談判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