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7-06 11:43:3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昂寶-KY(4947)受惠手機快充滲透率持續看增,以及NB、電視等產品線持續放量下,惟缺料及中美貿易影響下,網通產品較為疲弱,法人認為,6月營收先看平5月,第2季毛利率則因匯率回溫,獲利較首季佳。展望全年,法人認為,全年營收可望繳出年增雙位數,毛利率則看穩45%,獲利優於去年,惟後續應持續觀察手機市場拉貨力道以及NB能否切入新客戶,網通產品未來能否重起拉貨力道,將影響後續營運表現。

電源管理晶片廠昂寶-KY,主要產品結構為AC/DC電源控制IC產品終端應用,包括通訊(Communications)、消費性電子(Consumer)、工業領域(LED照明)及電腦(Computer)4大領域;依照第1季各產品佔營收比重,包含通訊相關55%、消費性電子30%、工業領域(LED照明)10%、電腦5%。

在通訊類產品中,包含手機、網通兩大應用面,在手機方面,昂寶-KY持續拓展手機客戶,主要集中在中國品牌機種,昂寶-KY表示,未來將有越來越多機種採用快充,對於品牌廠而言能夠有更多話題並提升效能,持續看好市場未來快充滲透率提升。據了解,快充較一般充電ASP貴2~3成,毛利率也較高,因此當手機有更多機種採用快充時,對於昂寶-KY而言,就能提升整體營收與毛利率。

網通方面,昂寶-KY的產品用於機上盒,布局中國電信商,包含標案及通路銷售,昂寶-KY表示,由於MLCC缺料影響,客戶拉貨力道趨於保守,也受到中美貿易佔影響,因此未來將持續關注這塊產品的發展。

電腦方面,昂寶-KY以USB Type-C PD去年中切入美系NB品牌客戶,今年預計再打入其他品牌客戶,在Type-C滲透率持續提升下,外界也看好這塊產品的成長性。昂寶-KY說明,仍在持續佈局客戶中,由於產品線較其他新,成長性優於其他產品線,但要大幅增加或佔大幅營收比重還要一點時間發酵。

在消費性產品中,終端應用以電視、小家電為主,在電視方面,去年受到面板缺貨影響,昂寶-KY預期,今年則應回到正常水準,加上3合1晶片方案推出後,市場反應好,也帶動今年營運動能,營收相較去年能有雙位數成長空間。

所謂3合1晶片是包含電源、LED背光趨動、音效三類產品,昂寶-KY說明,公司在前年中推出音效晶片後,現在有3成客戶都採用3合1方案,該整合方案能讓客戶產品效能更好,因此客戶採用意願高,未來也將持續推廣。

小家電方面,昂寶-KY以電源管理晶片搭配子公司新茂MCU共同出貨,客戶以中國前三大家電品牌為主,惟去年該公司整併日商,因此仍需整合且供應鏈統整,去年穩定成長,今年也先看穩。

LED方面,昂寶-KY過去以低價燈泡為主要應用,但由於毛利率差,近年昂寶-KY轉往切入毛利率較高的燈具,營收比也從過去20%逐步下降,昂寶-KY說明,未來這個產品線策略是持續改善獲利表現,不會再積極搶市佔。

昂寶-KY首季受惠手機客戶銷售量佳以及新產品成長動能明確,使得營收達9.88億元,年增達51.42%,毛利率則受到匯率及晶圓成本墊高影響下,降至45.42%,為近年低點,EPS 2.9元,較去年EPS1.56元增加。

展望第2季,法人認為,昂寶-KY 4、5月營收已達年增3成以上,6月先看與5月持平,毛利率因匯率好而回溫,獲利較首季佳。

展望全年,昂寶-KY表示,由於MLCC缺料及中美貿易戰影響下,使市場拉貨動能趨於保守,後續營運先看保守。而法人認為,全年仍可在手機快充滲透率增加、NB及TV的帶動下,營收可望繳出年增雙位數成績,毛利率則看穩45%,獲利優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