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12:32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即時報導

大安區豪宅帝寶」再傳法拍屋,拆算每坪底價近380萬元!台北地方法院公告,該豪宅A棟2樓已底價8.7億元遭法拍,拆算每坪底價近380萬元,雙雙創帝寶法拍新紀錄。其債務人為翔明投資,董事長為伍蔣清明,曾被雜誌選為台灣十大女富豪的必翔董娘伍蔣清明,每坪底價和總價均破新高紀錄。

據台北地方法院公告,伍蔣清明以翔明投資名義買下的帝寶A棟2樓,將於8月15日拍賣,拍賣原因為給付票款,推測是開票跳票,被債權人申請法拍。

至於債務人翔明投資其董事長為伍蔣清明,她與丈夫伍必翔共創的必翔實業,專攻電動車市場,曾獲雜誌調查入榜台灣十大女富豪。不過必翔實業去年爆出創辦人伍必翔涉入炒股案,同時傳出伍必翔因該案,與妻子伍蔣清明離異,時任董事長暨總經理的伍蔣清明則於訊後交保,隨後遭董事會解職。

法拍筆錄中指出,物件查封時,伍蔣清明尚與家屬居住其中,目前物件則由俞姓自然人無償使用借貸佔用中,但因借貸關係起始於物件查封後,因此拍定後仍可點交。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目前帝寶平均單價再260萬元左右,拍賣戶底價落在380萬元高出行情太多,加上遭法拍戶位於2樓屬低樓層,加上有第三人因借貸占有使用,種種不利條件下,一拍不太可能拍出,估計要到三拍甚至四拍才有人會出手。

2018-07-05 09:23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富豪、名媛匯聚的最貴豪宅「帝寶」竟又出現第三戶法拍屋,遭法拍的豪宅戶別為A棟2樓,底價竟高達8.7億元,拆算每坪底價竟接近380萬元,均創該豪宅法拍總價、每坪底價新高紀錄。該戶債務人為翔明投資,董事長為伍蔣清明,丈夫是老牌輔具大廠必翔創辦人伍必翔的妻子,根據法拍筆錄該戶也是他們夫妻過往的住所,目前遭俞姓自然人佔用中。

 

根據地籍資料,該戶坪數約284.87坪(包括4車位、約60.53坪),若一個車位價格概抓450萬元,拆算每坪底價竟高達約379.78萬元,相較2年前E棟13樓的每坪法拍底價近300萬元,每坪底價又高出近80萬元,價差超過25%。

 

進一步查詢地籍資料,該戶目前總共有兩筆債權設定,第一順位是玉山商銀,擔保債權總金額為4.2億元,再來則是鄭姓自然人,擔保債權總金額為7200萬元,而且違約金每逾一日每萬元以30元計算。

 

根據寬頻房訊調查,昔日最貴豪宅「帝寶」歷年來計有三戶法拍紀錄,除最新法拍戶A棟2樓外,還有C棟5樓、E棟13樓等共3戶。此次遭到法拍的A棟2樓,每坪法拍底價高達近380萬元,相較2013年,「河南王」王任生以每坪約298.2萬元掃進三戶的最高單價,法拍單價更高出近百萬元,約81.8萬元。

 

若對照去年9月時,名媛陸勝文賣掉C棟21樓,每坪290萬元,法拍單價每坪也高出90萬元,雖說此該戶法拍豪宅為現況點交,但目前使用狀況為第三人因借貸占有使用,考慮到未來得標人在這部份可能仍需要一筆不小的額外費用來處理,再加上此次拍賣戶數位於低樓層,種種不利條件下,預估一拍應以流標收場,可能要到三拍後才可能吸引潛在買方出手。

 

三拍每坪仍要價243萬 拍定有相當難度

 

不過,有房產業者指出,該戶即便是三拍,底價打64折,每坪底價也高達243萬元,相較E棟13樓,在去年4月,三拍時以每坪188萬元拍定,每坪也有55萬元的價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豪宅法拍常見可能經商失敗等原因,多非市場景氣的因素,帝寶是國內的豪宅指標,通常法拍最終成交價格多會低於市場行情,究竟帝寶現在多少行情,市場多相當關注。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帝寶」法拍底價竟出現三級跳,2010年該豪宅出現首戶法拍,每坪底價僅約170萬元,相隔6年出現第二戶法拍,每坪底價躍上282萬元,今年則出現第三戶法拍,每坪底價更翻跳至380萬元,8年時間,每坪法拍底價暴漲210萬元,而且增幅竟翻高1.23倍。

 

根據寬頻房訊調查,昔日最貴豪宅「帝寶」首戶法拍出現在2010年11月,為C棟5樓,一拍時底價2.36億元,拆算每坪底價約170萬元,最終由房市投資客「二黃一劉」中的劉媽媽(劉月釵)以2.71億元,每坪200萬元左右取得。

 

 

該戶債務人為伍必翔前妻

 

 

相隔6年,2016年11月該豪宅才出現第二戶法拍,為E棟13樓,一拍底價3.31億元,每坪底價約282萬元,相較第一戶法拍底價,每坪相差逾110萬元,最終三拍時,由富益投資以2.22億元,每坪拍定價格僅188萬元,單價跌落200萬元,相較一拍時的底價每坪相差94萬元。

 

 

目前由俞姓自然人佔用

 

 

今年「帝寶」再出現第三戶法拍,為A棟2樓,底價8.7億元,每坪底價近380萬元,預計8月15日執行法拍,該戶債務人為翔明投資,董事長為伍蔣清明,前夫是老牌輔具大廠必翔創辦人伍必翔,根據法拍筆錄該戶也是他們過往的住所,目前遭俞姓自然人佔用中。該戶相較該豪宅第一戶每坪法拍底價170萬元,8年時間,每坪底價多出210萬元,增幅高達1.23倍。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帝寶」過去向來是北市豪宅價格的風向球指標,2013年7月交易實價揭露每坪最高將近300萬元,曾稱霸全台豪宅寶座,但近年法拍價跌破每坪200萬元。

 

 

可買超過15戶國硯

 

無獨有偶,高雄指標豪宅「國硯」也傳出法拍戶,該豪宅23樓其中一戶遭到高雄地院執行法拍,二拍底價5295萬元,該戶法拍屋坪數約127.19坪(含3個車位、17.37坪),以1個車位150萬元推估,拆算每坪底價約44.15萬元。房產業者透露,該豪宅擁有1個大咖買家,就是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擁有該社區住宅最高樓層戶別。

 

若進一步對照北、高指標豪宅法拍底價,「國硯」法拍底價不但連「帝寶」最新法拍戶的零頭都不到,若同樣以二拍底價對比,「國硯」法拍底價僅占「帝寶」最新法拍戶底價的7%,若以「帝寶」法拍底價8.7億元推估,可買進「國硯」超過15戶。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金服公司表示,受債權銀行委託拍賣逾4成必翔股票,第一輪共拍賣5次,拍賣底價從40元一直降至28元,但都因無人投標而流標;最近在跟銀行團協商第二輪拍賣事宜,預計需要2、3週時間,第二輪拍賣底價一定會再調降。

台灣金服受銀行委託拍賣必翔股票,4月18日以每股40元第一次拍賣,6月27日第五次拍賣已降至每股28元,儘管拍賣底價一再調降,但5次拍賣都流標。台灣金服表示,由於必翔下市時股價僅17元,投資人認為底價太高,因此5次拍賣都無人投標。

至於必翔股票何時再拍賣?台灣金服表示,還在跟銀行團協商第二輪拍賣事宜,包括價格及次數等,第二輪拍賣價格一定會再調降。台灣金服認為,必翔本身還在營運,並不是倒帳的公司,而且公司業務搭上銀髮商機,第二輪拍賣應該會有投資人感興趣。

 

記者陳永吉/特稿

 

必翔創辦人伍必翔與前妻伍蔣清明持有的帝寶豪宅,日前遭到法拍,一家原本獲利穩定的公司最終的下場讓人不勝唏噓,說他們是中國政策搖擺下的受害者也不為過。

 

中國為了成為世界第一的「環保車大國」,多年前積極推動電動車產業,相關政策補貼甚至可達車價4成,造成一堆電動車廠以詐領補助為營運模式,推升龐大電池需求,必翔旗下的電池廠—必翔電能,因此跟中國寧波雙鹿集團搭上線;但當中國調查詐補、限縮補助後,必翔電能從金雞母變大包袱,最終拖累母公司必翔。

 

 

必翔電能 從金雞母變大包袱

 

 

 

因為必翔電能營運不如預期,之後必翔爆發一連串弊案,先是伍必翔夫妻涉嫌內線交易,緊接著投資中國的款項流入個人帳戶,涉及掏空及財報作假,超過7億元資金流向不明,債主甚至直接找上兩夫妻談判。

 

 

事實上,必翔在2000年掛牌後,股價一度成為百元俱樂部成員,伍必翔夫妻資產大增。伍蔣清明曾透露,當初只是開車從建國高架橋下交流道,路過進去看當時只是預售的帝寶,為何一坪可以賣80萬元,結果以一坪70多萬元成交,成為帝寶第三個住戶,當時投入金額不到1億元,只是兩夫妻多在新竹,帝寶豪宅居住的時間不多,多是拿來招待客人,如今卻淪為法拍屋,讓人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