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29 16:5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號稱白手起家的台灣企業家葉碩堂,在台南創辦千興不銹鋼公司,但他沒有回饋社會的精神,20年來還將有毒、致癌的重金屬六價鉻偷埋在工廠內污染土地,省下約3.5億的清理費,經過南檢調查,去年扣押12億不動產羈押葉碩堂,29日南檢宣布偵查終結,依據廢棄物清理法求處「重刑」,但礙於法規,該法最重僅處5年徒刑併科1500萬元罰金,後續該如何清理被污染的土地不得而知。

出身農村的葉碩堂,在1978年創立千興不鏽鋼公司,1996年上市,預計在今年4月終止上市。據公司簡介指出資本有1億美元,在國內不銹鋼產業占有一席之地,還曾經獲得國內第11屆創業楷模,葉碩堂在商場中經歷風雨,曾是第一位被中國滯留的上市公司董事長,還曾直指台銀利率太高是放高利貸,引起各界關注。

據了解,千興不鏽鋼的投資問題也曾引起內部糾紛,疑似有內部人士在去年向檢調檢舉,千興早在20年前就開始將有毒重金屬掩埋在工廠內,恐怕會污染土地以及地下水,檢方與環保署才著手開始調查。

去年8月間,檢方大動作扣押了千興不鏽鋼價值12億元的不動產,並與環保署進入廠房退火爐下凹處、周遭事業用地的廢棄物樣本送驗,並傳喚了高層12人訊問,葉碩堂也因有串證的疑慮遭羈押。

經過長達半年的調查與化驗得知,在20年前葉碩堂為了節省清理費,指示員工將公司製程所產出含有重金屬總鉻、六價鉻超出溶出試驗標準的有害污泥偷埋在工廠內,20年來累積6萬多公噸,土壤遭受重金屬污染的總量約為547公噸,還好地下水未遭受污染。

檢方依據污染面積相當大、後續可能需要耗費相當多的社會資源來還原土壤,向院方求處「重刑」,但葉碩堂所涉嫌的是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刑責是1年以上、5年以下,最多罰1500萬元罰金。

 

2018-07-11 15:3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不鏽鋼廠千興(2025)今天傳出,將超過萬噸的事業生產有害廢棄物,就地掩埋在工廠土地內,董事長葉碩堂也因此遭到收押,導致千興股價今天重挫跌停。

千興上午也發布重訊表示,證實董座葉碩堂今天遭羈押,董事會由董事之間互推董事葉彩雲擔任代理董事長。

千興也表示,關於掩埋有害廢棄物案,將等事情明朗再行公告,目前公司營運一切正常。

千興涉嫌將事業產生的有害廢棄物約1萬3600公噸回填到公司廠區土地下方,公司省下清除費用約3.5億元台幣,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檢方已對千興2筆土地與3筆建物共2億元資產向法院聲請保全扣押獲准。檢、警、環人員搜查、傳訊千興相關人員,10日向台南地院聲押千興董事長兼總經理葉碩堂、前副廠長孫世國兩人獲准。

 

2018-07-12 02:00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吳秉鍇/高雄報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