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7-18 09:29:3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由於處財務數字公告空窗期,且上周有大股東鉅額處分1.2萬張股票,令國巨(2327)再受空方襲擊,昨(17)日盤中傳出MLCC價格鬆動,將跌價10%的訊息,並傳「公司董事長與朋友聊天,對產業說法已經沒有之前樂觀」等訊息,造成股價單日重挫6%,還原權值累計跌幅逾15%。對此,國巨罕見大動作澄清空方訊息,強調MLCC價格仍是向上,對產業前景持續樂觀。

國巨昨晚發出澄清稿表示,有關網路上傳遞訊息如「國巨中國區主管說MLCC要跌價10%」、「公司董事長與朋友聊天,對產業說法已經沒有之前樂觀」,以上皆為不實謠言,國巨公司嚴正澄清。

國巨新聞稿強調,目前MLCC供需無法平衡,價格仍是往上的趨勢,並無跌價鬆動的情況發生,且公司營運及獲利穩健,對產業前景持續樂觀。

不只國巨一家對MLCC看法樂觀,其餘MLCC相關廠商,像是華新科(2492)、信昌電(6173)和禾伸堂(3026),也對MLCC看法維持產能仍是緊缺,到2019年無法紓解的看法,今年下半年價格仍升。

至於需求端,據下游ODM/EMS廠說法,目前需求方對MLCC的看法則是「缺料無解」、「下半年還是得顧料」、「今年第3季、第4季還是漲價」,甚至有ODM/EMS廠被國巨、華新科告知,「第4季價格確定上漲,卻不保證供料一定可以被滿足」。

有ODM/EMS廠內部人員表示,目前看MLCC的缺料,可能到 2019年第 3季。

而日前仁寶(2324)副董事長陳瑞聰也對外表示,第3季的被動元件又漲一波,看被動元件預計會缺到年底...,就算改設計也沒有幫助,因為還需客戶認證,緩不濟急。

目前產業趨勢看來,MLCC的供貨缺口仍在,第3季雖然NB、手機旺季雜音多,但由於日系MLCC大廠將產能轉供車用市場,消費電子端的供給因此緊張,而MLCC的設備交期長達18個月,關鍵上游設備又掌握在日廠手上,導致新產能開出不多,目前業內普遍預期,最快明年下半年新產能會陸續釋出,包括Murata、TDK、太陽誘電、三星、國巨、華新科、甚至中國的風華高科,產能最快也要到明年才會釋出。

也因此,今年下半年,下游使用端還是有「顧料壓力」。儘管工業電腦廠表示,「有錢就買得到MLCC」,但產業人士分析,工業電腦、網通廠,都算是小型的買方,使用量與大型ODM/EMS廠相比,量少非常多,在缺料的市況下,這些買方是無法跟國巨、華新科、三星等大廠拿到貨的,只能在現貨市場向經銷通路商拿貨,量不大、價格相對高,當然付多一點錢就可以買得到。

至於近期引起討論的外資看法,目前則看到分歧,有媒體報導,有外資法人認為,先前現貨競價價格漲的非常誇張,都是以3倍到5倍數喊漲,但最近1周現貨市場價格已經走跌,通路商可能滿手庫存,9月是第4季新品出貨潮的最後拉貨潮,將是價格是否反轉的重要觀察點。

近兩日也有外資報告指出,近期的現貨競拍價仍是趨升,下游OEM/EMS也還是有在現貨市場購料,儘管價格高出許多,因此MLCC價格在下半年仍無鬆動情形。

值得留意的是,相對MLCC的緊缺,目前市場對於晶片電阻(Chip- R)的供貨,有相對較正向的看法,由於晶片電阻的技術門檻相對MLCC不高,台系、大陸廠均在今年積極擴增產能,外界預期,下半年將有不少產能開出,晶片電阻供貨有望紓解,價格走勢也值得觀察。

只不過,一般外界對於大宗被動元件產品分項並不熟悉,國巨的產品有分為晶片電阻(R)和MLCC(C)也不理解,一旦晶片電阻的價格鬆動,是否造成訊息面的干擾,讓外界誤以為是MLCC,也令法人高度警戒。

但也有法人直言,一台電子產品中,C和R都不可缺,無法以R取代C,因此就算 R紓解了,C仍缺貨,下游組裝廠仍是無法供貨,因此身為全球R最大供應商的國巨,現階段仍有 R的價格主導權。

也因此,國巨對下半年的營運仍是相關樂觀,為捍衛股價,並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國巨已宣布將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股份,預計買回數量為450萬股 (4500張),佔公司已發行股份1.28 %,預定買回期間為今年 7月19日至9月18日,買回區間價格為632.8至1,616.8元,購回股份將供員工認購。

業績部份,國巨6月在季底盤點因素干擾下,營收仍達到80億元,法人預期,MLCC和晶片電阻在第3季仍上漲,市場甚至有傳出上漲7、80%,甚至逾1倍的聲音,雖不同客戶漲幅不同,但預料在平均售價(ASP)往上的趨勢下,國巨第3季的單月營收可以看到站上百億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