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7-1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一位熱愛當沖被動元件個股的郭姓散戶表示,自己進入股市時間僅3年,因為當沖降稅今年開始接觸現股當沖,多利用上班空閒時間當沖,由於每日財經新聞都強調被動元件後市看好,當時注意到國巨(2327)已逼近千元大關,但小資族沒有錢買國巨股票,決定跟風時下最夯的其他被動元件股當沖,寄望被動元件相關族群盤勢都跟著國巨連動。

 

看國巨做相關族群 兩者沒連動就很悽慘

 

郭姓散戶指出,由於國巨股價太高,當沖需要很強的心臟,華新科(2492)也要價300~400元,因此選定股票周轉率也相當高的奇力新(2456)、大毅(2478)、信昌電(6173)等股價相對便宜、約在100~200元之間的被動元件族群股,較能承擔虧損風險。

起初只要看國巨當天漲勢凶猛,跟著進場買進其他相關概念股,確實也有不錯的獲利,不貪心、有賺就收,每天當沖賺個幾百到幾千元不是問題,當時還覺得自己將成為新一代股神,沒想到事情不是想的這般簡單。

他說大盤詭譎多變,栽了2次跟頭,差點宣告從股市畢業。第1次是看到國巨上漲時,進場買進其他被動元件概念股,但整個被動元件僅國巨上漲翻紅,其他個股卻一路下跌,但由於國巨漲勢不止,認為其他被動元件股尾盤應該會拉起來,不願認賠,沒想到差點跌停賣不掉,若留倉又沒有足夠本金,只能忍痛賠錢。

另一次是看國巨弱勢,放膽放空其他個股,沒想到相關族群竟然逆勢上揚,一開始認為應該只是短暫反彈,接著就會跟著國巨轉弱,沒想到漲勢一發不可收拾,為避免漲停買不回來還要付巨額借券費,只好高點回補,下場奇慘無比。

郭姓散戶幾次大賠錢後發現,並不是每天被動元件相關族群盤勢都跟著國巨連動,雖然連動機率高達9成,但一次沒連動,下場就非常悽慘,奉勸當沖客一定要嚴守停損。

7檔本月累計賠1.6億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被動元件從去年開始走多頭,利多消息不斷,龍頭國巨(2327)更衝上千元,當起股后,散戶投資人看準趨勢,幾乎人手1張,每天現股當沖樂此不疲,不過,根據證交所網站顯示,7月以來,投資人當沖7檔被動元件累計賠了1.6億元以上,尤其是國巨衝上1300元當天,投資人就慘賠1.46億元。

被動元件現股當沖有多熱?以上週五為例,整體集中市場現股當沖買進金額為424億元,7檔被動元件指標股國巨、華新科(2492)、智寶(2375)、奇力新(2456)、大毅(2478)、禾伸堂(3026)、日電貿(3090)當沖買進金額就達134億元,占比竟超過31%,是散戶最愛的當沖標的。

 

個股成交量逾6成來自當沖

 

單以個股來看,幾乎每檔每日成交量中,約有6成、甚至7成的成交張數是來自現股當沖,像是大毅7月10日當天總成交張數2.26萬張,但當沖張數達1.66萬張,占比超過76%;國巨在7月3日創下1310元歷史天價當天,現股當沖金額竟高達100億元以上,約佔當天台股現股當沖總成交量近20%。

不過,7月以來投資人在被動元件股上沖來沖去,賠多賺少,截至上週五為止,10個交易日,只有4個交易日賺錢、6天賠錢,僅有7月2日當天,7檔被動元件股,投資人檔檔獲利,不過,7月3日起風雲變色,當天除國巨讓當沖投資人賠了5000萬元外,國巨旗下的奇力新,1天就讓投資人賠了近9000萬元;另外,7月5日當天,國巨的當沖投資人也賠了5800萬元。

若以個股賺賠機率統計,7月的這10個交易日,當沖智寶有7個交易日可出現獲利,獲利機率達7成;反觀泛屬國巨集團的奇力新,則獲利機率只有3成,是被動元件股中當沖難度最高的個股。

不過,就算當沖有獲利,也都是「微利」。國巨7月2日散戶當沖獲利2871萬元,是單一個股在7月獲利最高的一天,但當天當沖成交6216張,等於當沖1張國巨,可獲利4500元;但智寶7月12日當天,當沖成交7129張,全體獲利7500元,等於1張當沖平均只賺1元,頗為辛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