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劉朱松 、彰化

 

益張實業(8342)2日宣布將採取三箭齊發策略,包括處分母公司與旗下子公司持有嘉義大埔美園區兩筆土地,共逾9,319坪、受惠中美貿易戰轉單效益,公司第四季增加兩家置物架試單客戶,單季訂單合計近3,000萬元,及公司布局搶攻倉儲物流及醫療照護產業的客製化產品,以期增添第四季及明年營運成長動能。

 

法人依益張目前接單來看,認為益張今年第四季營收,可望比第三季好,有機會創下今年單季營收新高。

 

益張副董事長黃秀英說,為因應未來全球智慧製造趨勢,公司今年轉投資從事智慧製造方案規劃輔導廠商智炬科技,並取得對方23%股權。據了解,智炬今年7月25日核准設立,實收資本額為2,500萬元,董事長由歐俋伶擔任。

 

益張在彰化縣埤頭工業區的既有廠區,因導入自動化生產,已有顯著成效,為活化與提升不動產效益,益張董事會已決議通過擬處分兩筆不動產,包括公司持有嘉義縣大埔美土地面積約7,319坪。其中,完工建物面積約1,799坪,及未完工建物面積約2,216坪。

 

益張也擬處分旗下翔貿工業位於嘉義大埔美土地面積約2,000坪,及建物面積約859坪,目前已有買方洽談中。據了解,益張手中持股翔貿八成股權,董事長由益張董事長陳新約兼任。

 

嘉義縣政府已於11月18日召開租售小組會議,通過翔貿可塗銷位於大埔美工業園區不動產的限制移轉登記,全案等待嘉義縣政府核發的正式會議記錄後,可執行後續的移轉事宜。

 

黃秀英說,旗下工廠推動智能化製程以後,已騰出一些空間,可供利用,因此,公司出售上述兩筆大埔美土地等相關資產,主要用意在於活化資產。

 

益張會依訂單需求,進行自動化製程投資建置,並在產品客製化設計之後,可提高同業進入門檻,進而降低歐美同業削價競爭的威脅。益張未來倉儲物流及醫療照護市場,將成為公司2、3年內的產品發展重點。

 

益張第四季增加2家置物架試單客戶,單季合計訂單金額近3,000萬元,預估明年訂單金額可放量。另益張今年第二季末,開始出貨車庫架給新客戶,目前業者已鋪貨測試市場買氣。

 

黃秀英透露,公司新開發倉儲物流客戶,包括美國三家中大型廠商,每家客戶1年訂單金額在5,000萬元以上。

(工商時報)

 

《股利-其他》益張去年EPS,3.43元,配息3.5元

2019/02/28 13:4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全球商用置物設備大廠益張實業 (8342) ,27日董事會通過2018年度合併財報,2018年度合併營收14.5億元、年減1.91%,但因營業毛利率大幅提升,稅後淨利約1.14億元、年增63.11%,EPS為3.43元,高於2017年度的2.29元,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3.5元。

 益張表示,上述每股3.5元的現金股利中,盈餘配息每股2元;另以資本公積配息每股1.5元,以27日收盤價4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8.33%。

 益張指出,公司自2018年第二季開始,致力於營業毛利率提升措施有成,搭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回貶的助益,單季營業毛利率水準,已從2018年第一季的14.8%,再回升到第四季的20.5%,加上在各項提升措施仍持續進行下,如匯率及原物料行情,維持不要過度波動,未來營業毛利率,仍有機會再向上提升。

 益張指出,由於公司營業毛利結構的改善,已大幅提升公司成本競爭力,近期已陸續與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的目標客戶,配合開發新品項,並已進入試量產階段,有利於公司未來的營運。

 益張說,雖然2019年第一季合併營收,恐受2月工作天數較少的因素干擾,將有所下降,但自第二季起,單月合併營運將逐漸回溫,對於全年度的營運成長,公司仍審慎樂觀看待。

 益張2019年股東常會,預定6月6日召開,會中將全面改選董事(含獨立董事)案,預料現任董事長陳新約,可望續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朱松/彰化報導)

 

MoneyDJ新聞 2019-02-20 11:06:3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益張(8342)在生產效益持續改善與產品組合提升下,去年下半年獲利可望倒吃甘蔗,法人推估,益彰去年EPS將突破3.3元,而以公司過往大方配息表現推估,現金股利可望看3元,隱含殖利率逾7%;益張今年在北美、日本與英國客戶訂單成長,加上中美貿易戰轉單效益,公司對今年營運成長具信心,法人認為,益張今年營收年增幅有機會達二位數。

益張為金屬設備專業製造廠,設備類約佔營收4~5成,置物架則穩在2成多,功能架伸線與其他則約佔3成;益張設備類最大客戶為德國連鎖超市,近年持續開拓系統商、品牌通路商客戶,產品應用範圍則包括商店展示、醫療照護、電商物流飯店餐飲,而為提升獲利能力,益張也積極導入複合材質等應用。

益張2018年合併營收雖與2017年相差不遠,不過下半年隨著台幣匯率貶值效益漸顯,加上供應鏈與製程的優化,以及持續提升自動化,去年下半年毛利率則有明顯的改善,去年Q3毛利率較去年Q2提升近5個百分點到19.41%。

法人推估,益張去年Q4在生產效益改善,加上醫療、物流類等毛利率較高的設備出貨增加帶動,去年Q4毛利率將突破20%,以此估算,益張去年Q4匯兌收益雖估較去年Q3減少,但稅後淨利有機會小幅季增,法人估算,益張去年EPS將突破3.3元,較2017年的2.29元大增逾4成。

觀看益張股利配發表現,公司皆配發現金股利,而過去5年平均配息率則達9成,法人推估,益張今年配息有機會看到3元,隱含殖利率逾7%。

展望今年營運,今年全球景氣雖仍有變數,不過益張在北美、歐洲與日本市場都有看到成長機會,而公司今年主要營運動能仍將來自設備類產品,另外,由於金屬相關製品也遭納入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雖然目前中美貿易協商結果尚未出爐,不過基於分散風險考量,美國廠商已開始進行轉移,益張已獲得相關轉單,且有訂單已準備出貨,公司表示,在相關接單方面,還是會以非標準化產品為主,以避免落入價格競爭。

益張對今年營運成長具信心,一方面,是因為設備類產品今年仍看到不錯的接單機會;另一方面,則是來自公司本身在產品開發與報價競爭力的提升,透過製程優化、導入自動化,以及聘請顧問公司檢討整體流程,益彰認為產品就算與歐美同業比較也還是相當有吸引力。

益張1月合併營收為1.36億元,與去年12月的1.34億元相當,延續去年Q4旺季水準,而2月將受工作天數影響下滑,3月營收雖估較2月回溫,不過法人預估會低於1月的水準,但4月營收則可望進一步回升,益張今年營收有機會看二位數成長,全年營收谷底可望落在Q1,不過Q1營收雖估較去年Q4下滑,但毛利率仍有機會維持在20%上下,而今年整年毛利率則可望較去年再提升。

 

MoneyDJ新聞 2018-07-19 09:59:5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益張(8342)Q2營收估為全年谷底,法人預期,益張Q3營收可望優於Q1與Q2,Q4則為傳統旺季,益張下半年營收估將較上半年回升,全年營收拚穩去年;而隨公司調整價格與供應鏈,以及台幣回貶,法人推估,益張Q2毛利率將較Q1改善,業外也將有匯兌可期,而下半年隨營收回升,匯率風險降低,獲利將較去年成長;另外,益張今年也獲日本潛力客戶合作專案,預期將於明年顯現,而公司持續強化自身競爭力,目標2年內使毛利率回到23%。

益張為金屬設備專業製造廠,目前營收36.45%來自商用置物設備,28.32%為置物架系列,功能架9.8%,伸線與其他則佔25.43%;歐洲約佔營收4成、美洲與亞洲則各占2成,產品近8成外銷,主要收款幣別為美金。

益張的競爭利基在於研發、設計與在地化工藝能力,以及高度資訊化的流程,能快速滿足國際客戶需求,而因商用置物設備附加價值較高、且潛在可開發市場不小,益張近年也持續強化商用置物設備接單。

益張因去年上半年營收基期較高,今年Q1、Q2合併營收都呈年負成長,而益張Q1受台幣升值與原料成本大幅上揚影響,Q1毛利率僅14.8%,為2012年Q4來低點,業外則匯損約1500萬元,Q1 EPS 0.13元,較去年Q4的0.24元下滑,也較去年同期的1.09元衰退。

益張Q2合併營收為3.14億元,季減10.5%,年減3%,但法人預期,Q2營收將可望是全年谷底,而益張隨著台幣走貶,加上公司已與部份客戶調整報價,也持續優化供應鏈,法人推估,益張Q2毛利率將較Q1改善,再加上Q2不但可將Q1匯損完全回沖,還可望有額外匯兌收益,法人看好,益張Q2獲利將較Q1彈升。

展望下半年,隨著客戶啟動庫存回補,法人推估,益張Q3合併營收將可較Q2回溫,而且也有機會超越Q1,而Q4通常為公司旺季,展望也正面,益張下半年營收動能將較上半年明顯回升,整體來看,益張今年營收仍可拚穩去年,而在匯損風險降低下,益張今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另外,益張今年也獲得日本潛力客戶專案合作機會,該客戶應用領域涵蓋辦公室家具、飯店與超市等,由於客戶規模不小,也看好未來發展潛力,預期相關貢獻有望在明年顯現。

益張由於產品8成外銷,近年獲利頗受匯率波動影響,為強化自身競爭力,公司將透過提升前段沖壓製程、優化生產流程與供應鏈體系,讓毛利率進一步回升,公司目標今、明兩年內,讓毛利率回到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