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光通/假公告/挑戰金管會
軟銀回函168證實騙局
最近日本軟銀集團陸續回函本報3封英文信,否認股市資訊觀測站公告上面的一則人事消息,這則人事消息是一家上櫃公司聯光通(4903)宣布引進兩名韓籍董事,公告上載明這兩人的身分是軟銀旗下的副總裁,但是軟銀已經鄭重否認。

▲放任兩個冒牌貨 欺瞞投資人
胡亂吹噓外籍人士的身分公告在股市觀測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能忍受嗎?聯光通後續的處置措施,就是評量顧立雄的指標。台灣現行法令規定,有六種人無法擔任董監事,但卻沒有規範外籍董監事的條件,好像外籍人士都是聖人完人似的,外籍人士擔任董監事如何稽核其犯罪記錄,金管會既沒有審核辦法,更沒有與外交部聯合建立國際查核機制,以致聯光通才能用兩個冒牌貨來欺瞞投資人!

▲鬧一個笑話 不可思議的5G訂單
這一家聯光通另外還鬧一個笑話,當著新聞媒體創造一個不可思議的訂單,聯光通宣稱已經取得5G長單,由於未來的 5G通信預定明年才會有明確的國際協定,現在還不知道5G是圓的還是扁的,聯光通要拿下怎樣的5G訂單?而配合這個不實消息在4/12日宣布後,股價竟然能夠漲停板爆量6千張,炒作跡象十分明顯。

▲觸犯155條 以謠言影響行情
關於聯光通宣稱接到全世界第一個5G訂單的笑話,已經涉嫌以假消息來影響股價,觸犯證交法第155條「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

▲電纜公司 炒作本益比237倍
聯光通去年每股虧損 -0.29元,今年第一季賺0.02元,如果照這個數字乘以四季也只有0.08元,根本連0.1元都不到,可是週五(5/25日)股價收在19元,一家電纜公司四季本益比237倍,竟然還有炒手願意攻高價,在台北股市也算是個異類。

▲世界巨人的身價 回函168澄清3次
在看到假新聞後,本報曾去函聯光通求證,但經過一個禮拜未見回函說明,對照日本軟銀集團,以世界巨人的身價,卻陸續回函168周報澄清3次,可見台灣企業文化距離文明的腳步還有很長遠的一段路。
聯光通的騙局,刊登於本期2版、3版,限於篇幅擁擠,後續仍有文稿將陸續披露在168網站 (www.168abc.net)

http://www.168abc.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759160

軟銀給168的三封信 看到謹慎與謙遜
請讀者判斷:聯光通與軟銀企業文化 雙方八字合適嗎?

【向雲天專欄】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日本軟銀集團由韓裔日本人孫正義創立於1981,目前擁有日本最大的網站、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和第三大行動通訊公司,其投資公司阿里巴巴擁有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淘寶和最大的網路支付平台支付寶。

▲軟銀投資全球600多家公司
近年來軟體銀行專注於對IT業(網路、電信)的風險投資,在全球有600多家公司已得到過投資銀行軟銀的投資,最為著名的是對雅虎的投資。在中國的成功投資有UT斯達康(即「小靈通」主要推手)與馬雲的阿里巴巴,以及千橡集團、PPTV、58同城。

▲聯光通林慧鈞說 與軟銀熟識
聯光通董事長林慧鈞說,未來不排除與軟銀韓國控股有更多的合作,並介紹軟銀韓國控股旗下子公司 SBI veritas investment 副會長 Cho,jae-ouk(曹載億)公開亮相,林慧鈞表示,過去自己曾代理過韓國的通訊設備,因此與 SBI 熟識,對於未來與 SBI Korea 合作的可能性,她也表示樂觀其成…。

▲以上騙局卻被168周報揭穿
可是,以上故事卻被168周報揭穿,證明這家公司不是軟銀集團旗下的公司,而這個韓國人現在的身分也與軟銀無關。
本欄今天就來分析一下,台灣的聯光通信,未來與軟銀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首先,聯光通信到底跟軟銀有多熟?目前看來,明明不是軟銀集團的公司都會誤認,由此判斷應該不熟。

▲韓籍董事就是個冒牌貨
其次,透過韓籍董事與軟銀合作機會大不大?看起來這名韓籍董事就是個冒牌貨,還能透過他嗎?
第三,畢竟這家韓國公司與韓籍董事,都曾經在軟銀旗下效力,即使現在與軟銀沒有關係了,但或許與軟銀交情還在,這就要看軟銀是否肯定這一層關係了。
第四,聯光通信會不會是軟銀想要獵取的投資對象?這要看聯光通信的老闆是什麼人了。

▲董事長林慧鈞 哪裡冒出來的?
根據168追查,聯光通董事長林慧鈞和總顧問謝嘉入,雖然不是名人,但在製作假交易方面早已經有經驗,這一段歷史,記載在基隆地方法院的判決書上。
民國100年3月起,東陽公司賣貨給漢康公司、漢康公司賣同一批貨給鼎祥公司、鼎祥公司再賣同一批貨給東陽公司。
這一批貨就在漢康、東陽、鼎祥三家公司循環使用,三家公司都增加營收,分別開立統一發票,但東陽公司實際上並未進出貨。
在以上假交易當中,謝嘉入是東陽公司的實際負責人,林慧鈞是東陽公司的財務經理。而多年以後的今天,林慧鈞成為聯光通董事長、謝嘉入扮演聯光通總顧問,林慧鈞和謝嘉入,輪流當老闆。

▲軟銀回函168的三封英文信
以上看完聯光通信老闆的背景,接下來是軟銀回覆給168周報總編輯翁立民的三封信,請讀者透過這三封信來判斷,聯光通與軟銀的八字合適嗎?

 

聯光通 接韓國5G長單 今年拚轉盈
2018/04/12 13:23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8年4月12日電)聯光通 (4903) 今年1月底進行高層改組,新任董事長林慧鈞表示,將全力衝刺海外訂單,目前已敲定韓國5G設備建置長單,力拚今年轉虧為盈。
聯光通去年由於獲利表現不如預期,股價從高點68元一路走跌,至今股價不到20元,去年稅後淨損2938.9萬元、每股稅後淨損(EPS)0.29元;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2.14億元、年增5.57%。
林慧鈞表示,過去聯光通主要營收來源都來自於台灣,海外訂單不到1成, 除了光纖光纜外,還有交通工程、軌道訊號等訂單,包括高速公路局、高鐵、台鐵、台北捷運公司都是客戶。
為了讓營收來源更加多元化,聯光通今年開始積極布局海外市場,總顧問謝嘉入表示,今年已簽下韓國電信運營商5G長單,預計第2季底開始出貨,第3季營收表現將有顯著成長。
林慧鈞也指出,聯光通過去在台灣系統整合的經驗,今年也將推到海外,包括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都有機會,由於過去出身金融業,在企業徵授信具有相當經驗,加上內部招攬多位網通業前輩做為顧問,對於今年轉虧為盈有信心。

聯光通衝刺光纖本業,不排除與軟銀韓國控股合作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聯光通(4903)聚焦光纖事業,新任董事長林慧鈞表示,未來一年將全力衝刺本業,並引進更多國際級的合作伙伴,未來不排除與軟銀韓國控股(SBI Korea Holdings)有更多的合作。   聯光通2月2日舉行旺年會,軟銀韓國控股旗下子公司SBI veritas investment 副會長Cho,jae-ouk(曹載億)特來到場,引發關注。林慧鈞表示,過去自己曾代理過韓國的通訊設備,因此與SBI熟識,對於未來與SBI Korea合作的可能性,她也表示樂觀其成。

  Cho,jae-ouk也表示,與林慧鈞從金融界服務時就熟識,而後在她轉戰通訊產業時也合作愉快,期待未來與聯光通信有更多合作的機會。據了解,軟銀韓國控股一直對台灣公司興趣濃厚,也曾爭取亞太電信私募案但最後鎩羽而歸,並有意轉戰台灣電子商務及生技產業。

  聯光通前任董事長王博諒1月底請辭後,由林慧鈞接任董事長。林慧鈞表示,自己會將過去在金融界十餘年的人脈與經驗,用於推動公司營運,未來一年將全力衝刺本業,並陸續引進更多國際級利於公司發展的合作伙伴,專注資源整合與發展。


 

http://no1.168abc.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759062

 

軟銀致函168:我們與那兩名韓國人沒關係
聯光通 (4903)打軟銀牌 公告不實資訊 顧立雄在哪裡?

日本軟銀集團總公司證實,在台灣持用軟銀集團名片的兩名韓國人,目前與軟銀集團毫無關係。由於這兩名韓國人在櫃買中心OTC的網站上公告,4/30日起出任聯光通信(4903)的新任董事,標示身分是軟銀集團旗下的投資公司,因此軟銀集團才在本報查證時鄭重澄清。



▲櫃買網站 公告不實資訊
根據聯光通在櫃買中心OTC的網站上公告,4/30日起由兩名韓籍人士出任聯光通董事,這兩人的姓名,經本報比對過去採訪時的名片,名片上所標示的就是日本軟銀集團的商標SBI,本報三度向日本軟銀總公司求證身分,軟銀集團也三度回函本報,確認名片上的韓國公司早在2012年就不屬於軟銀集團了,至於這兩名韓國人當然也不是軟銀集團旗下公司的人員。

▲2012年4月剔出軟銀門戶
軟銀集團在信件中指出,名片上的韓國公司,過去曾經一度是軟銀集團的成員,但這是在2012年4月以前的事情。而在剔出軟銀門戶之後,軟銀基於投資理由,仍繼續持有部分股份,直到2015年11月也將剩下的所有股份全數賣光,「現在軟銀集團跟這家韓國公司再無任何關係」。

▲軟銀:我跟他們毫無關係
軟銀集團總公司在信件中多次重申,與這兩名韓國人毫無關係、與這家韓國公司毫無關係、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補充說明、其他沒有什麼好說的…。
但在本報鍥而不捨的求證之下,軟銀集團也非常熱心的去向其他韓國公司打聽,確認名片中的韓國人,「過去曾經」在那一家韓國公司擔任副總裁。



▲林慧鈞表示熟識 可見不是誤會
公告不實資訊,問題出在哪裡?是無心的誤會、還是故意發布假訊息?
回顧聯光通(4903) 董事長林慧鈞今年2月2日,在聯光通旺年會上所接受的採訪,財訊快報報導:未來一年將全力衝刺本業,並引進更多國際級的合作伙伴,未來不排除與軟銀韓國控股 (SBI Korea Holdings) 有更多的合作。軟銀韓國控股旗下子公司 SBI veritas investment 副會長 Cho,jae-ouk(曹載億)特來到場,引發關注。林慧鈞表示,過去自己曾代理過韓國的通訊設備,因此與 SBI 熟識,對於未來與 SBI Korea 合作的可能性,她也表示樂觀其成。

▲韓文網站印證 董事身分不實
既然聯光通董事長林慧鈞自己宣稱與韓國曾經有過生意往來的經驗,那麼這兩名韓籍董事的身分,用韓文查證,會得到什麼結果呢?我們在網路上也找到SBI korea的公告,公告顯示Cho, Jae-Ouk早在2014年就被剔出了SBI korea。



▲外籍人頭董事 避司法追訴
根據過去經驗,這種不實訊息,常常是故意的,通常就是找一個外國人當作「外籍人頭董事」,然後再將公司的公款,送去海外投資,宣稱由外籍人頭董事負責業務,以防備未來在台灣的司法追訴。所以我們根據以上調查,以及歷史經驗,做出一個總結如下:
聯光通董事長林慧鈞與總顧問謝嘉入,找來兩個號稱SBI KOREA子公司Verita investment擔任副總裁的兩個韓國人Cho, Jae-Ouk 與 Kim , Tae-Jung出任董事,並代理韓國成立公司事宜。這兩人在台灣所發的名片都是使用SBI KOREA的頭銜,但經向SBI 集團(SBI group)日本總公司求證,總公司回答,Verita investment公司的前身叫做SBI Global Investment Co., Ltd,早在2012年就已經不是SBI group的一員,而且在2015年11月已經將最後的一點股份全數售出。此外又於網路上也找到SBI korea的韓文公告,公告顯示Cho, Jae-Ouk早在2014年就被剔出了SBI korea。

▲大眾看到的資訊其實是假的
以上種種資訊都顯示,聯光通提供不實資訊給新聞媒體、並公告在股市公開資訊上,大眾投資人所看到的資訊其實是假的,至今不知道真的資訊是什麼。這樣的一個亂局,該負責的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櫃買董事長陳永誠;而在法律責任方面,涉及刑法、證交法…各種證券法規非常多,聯光通董事長林慧鈞的誠信,已經蕩然無存了。

http://no1.168abc.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759113

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第二條第6款

 

1.發生變動日期:107/04/30

2.法人名稱:永家國際有限公司/展鼎投資有限公司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

永家國際有限公司-謝政翰/達朕法律事務所律師

展鼎投資有限公司-劉煌基/佐誠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

永家國際有限公司-CHO JAEOUK/SBI VERITAS INVESTMENTS CO.,LTD/Vice President

展鼎投資有限公司-KIM TAEJUNG/SBI VERITAS INVESTMENTS CO.,LTD/Director

5.異動原因:法人董事改派代表人

6.原任期(例xx/xx/xx至xx/xx/xx):106/06/28~109/06/27

7.新任生效日期:107/04/30

8.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