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圈對漲價效應的觀察轉移至日系大廠,外資券商最近出具報告指日廠與客戶協商的漲幅達20~30%,不過根據業界近日傳出的漲幅,卻高達40~50%,超越市場預期,日商用力追價之下,可能再醞釀MLCC下一波漲價潮。業界推估,時間點可能落在9~10月。

被動元件類股短線跌幅已深,國巨、華新科的波段跌幅已近3成,昨日櫃買指數呈現重挫走勢,被動元件類股卻群起跌深反彈,信昌電、今展科、鈞寶、堡達連袂漲停。昨日也是國巨實施庫藏股後的第三個交易日,單日漲幅3.82%、成交量持穩在1.38餘萬張,重新成為大盤多頭重心。

日系外資券商上周以MLCC價格調升為由,一口氣調升村田、太陽誘電、TDK三家日系被動元件廠獲利估值以及目標價,日系被動元件廠正式進入價格起升段,根據外資出具的報告,日廠調漲幅度在20~30%,但業界傳出的漲幅卻高達40~50%,而且調漲之後,還是無法彌平客戶的缺口。

業界原先預期,漲價效應會以市場最缺的0402、0603等規格為主,但據悉日廠原先建議客戶轉換到的0201等小型化規格,也漲幅不輕。

去年以來的MLCC缺口,主要集中在0402、0603兩大尺寸上,尤其是105(1uF)的規格是各類產品的常用料,0402 105 6.3V這個規格到明年底,日商的產量銳減,台商在這些緊俏、泛用的規格上,品質超前陸資廠,成本低於日、韓廠,穩坐中階大廠的地位,即使台商的產品分布被特定媒體抨擊不夠高階,但是就目前而言,日商轉產能的趨勢不變,供不應求將延續到明年。

這一波價格上漲由國巨領漲,華新科跟漲,在特定規格上,台商的價格已經超越日商,去年日系廠商礙於長約限制,漲勢已經落後許多,今年啟動漲價循環,業界預期,日商將會奮力追平價差,相當有機會醞釀第二波漲勢,而且時間點可能在9~10月。

進入下半年日、韓、台製造商價格齊漲之下,已經驚動品牌原廠出馬,諾基亞(Nokia)、思科(Cisco)下半年積極拜訪台廠,甚至有代工廠向品牌廠提出代工不代料的請求,將被動元件的採購壓力直接轉嫁給品牌廠;通路商表示,即使5~7月是下游產業的相對淡季,但是大型EMS廠還是一直在收貨,對當前的景氣看法並沒有改變。

(工商時報)

2018-07-20 20:02

傳廣東宣布陶瓷企業減產、停產至10月,法人表示,此訊息若屬實,則MLCC料源恐吃緊。(擷取自《天天快報》網路新聞)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廣東省運會即將於肇慶舉行,中國媒體指出,省運會期間廣東市政府通知周邊200公里區域範圍內所有陶瓷企業須於7月15日凌晨開始全面減產50%,8月7日晚間23時全面停產,恢復生產日期初步定為10月初,法人則表示,若此消息確定,則MLCC陶瓷基板料源恐將吃緊。

消息指出,中國媒體《天天快報》表示,廣東省運會將於8月8日於肇慶舉行,為此官方發出公告,要求周邊陶瓷廠減產,而後停工,直到10月初才能復工。

此外,根據肇慶市政府6月底公告,則顯示中國被動元件大廠--風華新廠環評未能通過,恐影響MLCC(基層陶瓷電容)及R-chip擴產進度。

法人則表示,若此消息屬實,對台廠被動元件都是利多消息,陶瓷基板料源吃緊,價格肯定會上揚,被動元件自然沒有降價的可能,而風華無法順利擴產,同樣也是使得供給無法增加,MLCC與R-chip的價格更容易維持在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