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夥伴關係…網通業者冷暖自知
記者 黃晶琳/經濟日報
被動元件價格飆漲,網通廠先前咬牙苦撐,多半自行吸收成本。網通業者透露,前些日子不少同業為了如期出貨,有五成MLCC得在現貨市場買,價格是過往的五倍,幾乎沒有議價空間,過去長期與MLCC主力供應商維持的夥伴關係,在MLCC大漲之後,多年的情誼如過眼雲煙,讓網通業者心灰意冷,只好跟著調整售價。

業者直言,MCLL等被動元件過去是不起眼、單價超低零組件,近年價格飆漲,陷入缺貨潮,搖身一變成為當紅炸子雞,比關鍵晶片還難搶。

此波被動元件缺貨漲價,也讓許多網通廠有更深體會。中磊總經理王煒即不諱言,與供應商關係像洗三溫暖,一開始缺貨是把供應商叫來辦公室罵個臭頭,逼它們優先供貨,後來缺貨缺得更緊的時候,換自己去向供應商辦公室商量,「拜託多給我一點貨」。

智邦總經理李志強則分享,一直以來智邦秉持把客戶跟供應商當成長期夥伴關係,不會趁火打劫,但在此次缺貨潮中,可以知道誰(供應商)是真正的朋友。

網通營收衝高 業者兩樣情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子業今年營運受匯率及零組件漲價牽絆,營收衝高不見得利潤跟著好,網通業也不例外,尤其對智易等握有大型長約標案的業者來說,在此波網通業漲價前,出貨愈多毛利率讓人更擔憂;反觀中磊等業者採靈活調整出貨與產品組合策略,營收看似縮水,卻仍可保有一定水準的利潤。

智易第2季營收爆衝至70億元以上,創新高,但智易近期出貨多是電信客戶一年多前談妥的訂單,價格已無調升空間,且依合約一定要按期交貨,此時遇上MCLL缺貨,缺料部分只能在現貨市場追價補足,無法轉嫁成本,毛利率同步受到壓縮,獲利也無法隨營收創高起舞。

業者分析,相較於漲價前MLCC等被動元件占一支單價1,000美元的智慧手機成本比重僅約0.1%,翻開網通設備物料清單(BOM),被動元件占單價較低的網通產品成本比重近10%,占高階網通產品成本約3%,去年以來被動元件不斷漲價,占低單價網通產品成本比重甚至來到15%,占高階網通產品比重也來到5%。

換言之,MLCC此波價格暴漲,網通廠在尚未調升售價前,訂單出得愈多,對毛利率傷害愈大;若顧及毛利率而減少出貨、挑選訂單,則營收不會好,在營收與毛利率只能擇一之下,網通廠各有各的選擇。

相較於智易受限與客戶之間的合約規定,即便MLCC大漲,智易仍得硬著頭皮在現貨市場買高價MLCC,以履約出貨,傷到本身毛利率;中磊則靈活調整出貨與產品組合策略,表面上MCLL去年初漲價以來,中磊單季營收表現有高有低,但單季毛利率始終鎖在13%左右。

中磊總經理王煒日前透露,去年匯率與零組件漲價成本就影響毛利率約3個百分點,但受惠產品組合調整,守住13%今年不追求營收快速成長,力求毛利率較去年成長。

智易則表示,現在有很大一個比例的被動元件得在現貨市場買,影響毛利率,已嘗試跟客戶反應價格問題,除了既有標案訂單調整價格有難度,但盼客戶一起正視價格問題,至少希望後續新開的案子及產品價格可以反應零組件價格。

30年首見 網通大廠漲價了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漲翻天,網通業「忍不住了」,智邦、明泰、中磊、宏正、友訊等大廠近期針對新訂單與客戶追量產品漲價。

這是台灣網通業30多年來,首度代工與品牌廠同步漲價,打破網通產品過往價格「只跌不漲」的慣例。業者不願透露此波漲價幅度,強調針對不同品項、不同單價產品調整價格。據悉,由於網通產品線眾多,每種產品漲價幅度不一,平均漲幅約在一成以內,隨著漲價效益,將有助智邦等業者營運。

MLCC價格去年以來暴漲數倍,組裝與系統廠陷入缺貨與漲價之苦。不過,MLCC單價非常低,儘管價格以倍數翻漲,對智慧手機、筆電等售價動輒數百、甚至上千美元的高單價端產品而言,頂多需增加數美元購料,成本影響不大。

相較之下,網通產品單價分布廣,價格敏感度高。以主攻消費市場的路由器為例,出貨單價可能僅20美元(約新台幣600元),MLCC漲價墊高數美元的成本,占這些產品成本比重相對高,對網通廠壓力不小。

智邦總經理李志強證實,MLCC漲不停,智邦已與客戶溝通及反映零組件漲價壓力,客戶普遍也願意接受。明泰表示,已針對新訂單或客戶增加訂單量時,提出漲價要求,也獲得客接受。

中磊為電信寬頻設備大廠,產品線涵蓋無線、有線、光纖、智慧家庭及物聯網應用。中磊表示,近期除積極承接新訂單,同時也在定價上反應成本。

宏正、友訊則是網通品牌。有法人報告指出,宏正今年對海外子公司及經銷商調升部分產品售價約3%至5%。宏正表示,自有品牌的訂價策略向來考量市場競爭、利潤及各地區策略等因素。

友訊在消費端市場強打路由器、網路攝影機等產品及智慧家庭應用,公司表示,會依照各市場、競爭者價格及毛利率等,進行定價策略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