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01:15經濟日報 記者劉德宜、周克威、林婉琪/台北報導

今年度台股上市大案為上海商銀,這個案子由華南永昌證券拿到主辦承銷商,著實跌破一堆承銷商的眼鏡。陳錦峰謙虛地說:「主要是上海商銀很保守,看上我們的可靠與配合度高。」但熟知內情的人士表示,陳錦峰在這個案子上著力甚深,拿到這個案子也等於為華南永昌證券在承銷業上樹立第一塊里程碑,更象徵著陳錦峰在金融證券業的人脈。

陳錦峰早年任職於中華開發、華僑銀行等金融業,後來台南幫籌設統一證券,陳錦峰成為第一批員工,還被當年叱吒風雲的前統一證總裁杜總輝親自調教,練就成今日力抗市場波動的一身功夫,而且青出於藍,懂得以建立停利機制見好就收,雖然國巨未賣到目前最高價1,310元,卻也是以1,000元之上獲利出場。

也是憑藉停利,讓他在業界毅立不搖30載,並在這三年政府對證券商業務鬆綁,他順勢為華南永昌證券建制新金融商品的設計與操作,建好額度防火牆。

自營分配的50億元操作部位只做單邊操作,而且一檔個股最多只放二成,金融商品則是多以雙邊套利操作,其中權證有10餘億元,個股選擇權5億元,同時更積極結合華南銀行資源,介入承銷市場。

搶到上海商銀,對陳錦峰來說,不僅是為華南永昌證券打出口碑,還能搭配承銷業務,逐步提高股務代理家數。

其實陳錦峰是承銷業老將,早年統一證券在承銷市場也占有一席之地,推手正是陳錦峰,不過有鑑於華南永昌證券後發,且承銷利潤薄弱,他不貪多,設定一年目標為IPO(股票初次掛牌)一年主辦四件、SPO(次級市場籌資)主辦六件,其中IPO案件專挑有高獲利的企業:例如在半導體IC設計、生物科技等產業挑選。

這麼設定正是承銷利潤薄,案子多不如挑對,才能賺錢。近年來輔導過最賺錢的案子是錸寶,最近則是上海商銀。

 

走過股市多空多載,陳錦峰最怕的情況,就是不確定因素拖久後變成系統性風險,美中貿易戰就是一例。身為公股行庫券商、銜命調節市場,陳錦峰說,今年現金股利創新高,研判四大基金也不急著將手上資金投入股市,但是在美中貿易戰不時干擾下,今年要維繫萬點行情會很辛苦。

陳錦峰已為華南永昌證券下半年擬好操作策略:交易持股慢慢地減持並以短線操作,但因這會反應損益,所以同步以長期備供部位以賺股利為主,持有的長期投資股票目標獲利4-5%,換算一年5-6,000萬元股利。

至於低接的標的,陳錦峰說,股息較高且股價偏低的金融股是其中之一,並看好金融股未來的填息,另外台塑四寶、中華電也是,至於蘋概股,則要視第3季新品上市的情況。

整體來說,由於美元部位高的企業在貿易戰環境下最有利,反之要避開人民幣部位高、與在大陸生產銷售的公司;屬內需的生技股也是避戰標的,加上今年漲幅落後的股票,也是可以關注的標的。

 

 

--

今年全球股市大幅震盪,尤其2月全球股災,不少券商自營部與新金融商品部門慘摔,但華南永昌證券卻全身而退,關鍵在總經理陳錦峰輔以權證、ETF套利等期現貨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策略性投資進行雙邊操作,並於業界找尋新金融商品設計好手強化團隊戰力。

華南永昌證券不僅獲利在5月時創新高、使得上半年每股純益(EPS)已達標為0.46元,預估全年目標0.8元到1元,也可以達陣。

證券業30年的陳錦峰說,今年市場波動加劇,成交量若開始下滑,券商的獲利決勝點又會從經紀業務回到自營部與金融商品操作身上,為此,他早早建置並落實少數同業會做的「停利」,挖角好手培養新金融商品設計,以保持穩定獲利,並為下一次出現市場併購機會做好準備。以下是陳錦峰的訪談紀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華南永昌證券獲利走揚,5月時還創新高,業務上有什麼特殊調整?

 

答:經紀業務一向是華南永昌證券最大的獲利來源,所以提高市占率,增加經紀手續費收入,仍是增加獲利的最大動能。這二、三年除了併購兩家專業經紀商,也將據點從50餘點整併到目前的41個點,合併整併都是在當時市場成交量才7、800億元時完成,現在來看出現效益,去年底市占率2.8%、國內券商排名第十,今年上半年市占率上升至3.24%,排名已至第八。

再來就是發展財富管理,不論在不限用途款項借貸、借券、複委託等各方面都見成長;資金操作上強化部位操作與控管,這涉及自營股票、承銷、債券、衍生性商品等操作,並建立業界少有的停利機制。

問:公股券商給人的印象偏向保守,但華南永昌證券卻大力發展公司債等衍生性新商品套利操作?

答:過去金融商品部主要著重在權證,但今年股市波動很大,操作上困難,一定要多發展金融商品套利,這也是外資操作手法,不這麼做也不行。

目前發展期現貨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策略性投資布局,一是持續發展股、期、權、ETF等相關策略交易,使策略交易的種類更多元化,以達到策略間互補並與權證業務相輔相成效果,同時根據回測表現因應不同市況,加入多元交易策略並搭配ETF套利。現在也正在對指數投資證券(ETN)做研究規劃,期待明年成為券商新業務重點項目之一,以便進一步掌握客戶金流,推展更全面的財富管理業務。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落實停利 保持穩定收益

 

問:不論現貨或套利都需要嚴格的風險控管,方式為何?

答:由於資金操作涉及自營股票、承銷、債券、衍生性商品等,在標的選擇上,會儘量配合投顧與研究員提供的資訊,最重要的是都會建立停利停損機制。

停損,一般業界都按照風險控管要求執行,但停利,業界比較少建立,主要是有賺錢時都不太會要求停利,但我們卻在這一、二年內建立:達獲利達到40%、股價開始回跌15~25%不等程度時,就要停利,試想,一檔個股從100元漲到140元就該要停利,如果沒停利繼續漲到160元,我們的控管是回跌15%就一定要停利,這是「怕貪」、很容易因回吐還跌破成本價。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這一波我們自營部在國巨、奇力新上賺了不少,像是國巨從1,200元回跌到1,000元時我們做停利,況且到一定滿足點之後的重置成本被架高,反過來說成本重新啟算、回到停損機制。

 

問:政府目前的政策是鼓勵證券商併購與海外布建,現在的進度?

答:我們原本對大陸市場有很大期望,現在政策有所改變了,暫時冷卻;原二個辦公室,現在撤北京,保留上海,並留香港子公司。保留香港子公司主要是營業有20餘年了,並且用以觀察兩岸發展。

至於東南亞市場,我們目前的評估是「規模還很小」。之前的確在越南與當地券商與主管機關接觸,如有機會會進行併購,但也正是成交量太少,投資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台灣方面,則是繼續找合適的專業券商之併購機會,只是近一年來成交量超過千億元,目前專業經紀券商又不捨得出售了。除了專業經紀商以外,有機會也要併購中小型綜合券商;現在併券商的考量,是在「買客戶」,不再是買操盤人這類技術人材,「買客戶」要包括該券商承銷案件多。

 

財富管理 下個業務目標

 

問:政府最近這三年來,才對證券市場的新種業務加速放寬,總經理在業界逾30年,心目中最想做的業務是什麼;華南永昌證券已位居八大公股券商之首,期待下個目標為何?

答:最想做的業務是財富管理。但是我心目中的財富管理不是銷售商品,而是幫忙客戶做財務規畫,像是做全權委託代客操作,但目前就是怕有糾紛。

試想,幫客戶做管理資產,一般管理費為1%,若做到500億元,1%就有5億元;至於是否與集團內華南銀行產生競爭,因為銀行比較著重賣基金保險,我們做證券相關業務,在商品上有區隔,但客戶難免會出現重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