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第一大被動元件廠風華高科,受到6名董事高管上周收到證監會廣東監管局警示函衝擊,股價自昨(31)日11點過後閃崩跌停,帶衰台灣被動元件類股。雖然中國證監會出具的警示函涉及的時段是2016年,但已被上下游供應鏈關注。

風華高科雖因電阻、電容價格上漲而晉身為業績股,但最近卻遭大陸官方盯上,昨日風華高科11點過後跳水跌停,股價重挫10%,大陸媒體將其疲弱走勢,歸咎於證監會廣東監管局對公司6名董事高管出具警示函,指風華高科存在重大會計差錯問題,導致公司2016年歸母凈利潤調減5,279.55萬元。風華高科則回應大陸媒體,指這是2016年的事。

風華高科、宇揚科技因大陸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力推而聲名大噪,國內廠商表示,宇揚在香港掛牌,討論度比較低,風華高科則在大陸上市,在MLCC業界中,以生產0201低容、大尺寸低容產品為主,去年底原宣布今年底的產能目標為200億顆,相當於產能翻1倍。

不過市場傳出最新的產能目標是,MLCC預計達150億顆、電阻預計達300億顆,最新的產能進度明顯有落差。

從產能市占率角度,去年全球MLCC月產能約3,600億顆,風華高科去年底月產能100億顆,產能市佔率約2.7%。

被動元件更換供應商有其僵固性、不是說換就能換,今年初業界就屢傳某台系EMS大廠因換料而遭退貨,台系被動元件廠表示,現在不是產能開出多少的問題,而是產品檔次的問題。陸資廠侷限在3C、非講求信賴性的產品上,與台廠的技術差距仍有不小落差,更何況設備交期還是14個月以上,加上3個月的試產期,陸資廠要撼動全球被動元件產業影響供需狀況,真的還有不小距離。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