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在法說會中釋出現在看市場比股東會時還要再樂觀一點的訊息,法人普遍正面看待,外資多維持國巨1500元以上目標價,國巨早盤雖然有法說會提前上車賣壓出籠,盤中股價一度由紅翻黑,但逢低買盤不弱,股價在平盤附近震盪,外資力挺國巨能否帶動股價止跌反彈有待觀察。

 

 

國巨昨天舉行法說會,由董事長陳泰銘及執行長張綺雯親自出席,對外說明被動元件的產業狀況,陳泰銘一開場就說,他理解最近對市場有些波動,今天開法說會,其實是希望儘量把公司基本面,以及團隊該做的事情做一個說明,我個人還是覺得基本面是在非常非常健康的狀態,市場常常有些訊息是片片斷斷,但市場跟我在股東會後說明是沒有變,我現在看這個市場甚至比我在股東會時看得還要再樂觀一點。

 

陳泰銘表示,LTA(長期供貨合約)的由來,是因為太多太多客戶在過去一年在供貨不平順,造成他們生產線的困擾,價格是一回事,不是漲價供需就可以解決,供需不平衡,漲價並沒辦法解決供需問題,這就回到服務問題,客人認定市場是這樣,願意接受市場供需產生的市場價格,希望公司能否提供穩定的供貨服務,由於被動元件規格有4到5萬個,只要缺一個規格,生產線就斷了,無法出貨,我們的同業可以供貨一些料,但無法完全供貨客人需要的規格,也因此公司重新思考如何讓客戶有很穩定的生產,不用擔心,他們也願意依照市場價格接受價格,並與國巨保持長期關係,建立長期策略夥伴,依內部估計,我們至少接到300到400家客人希望能提供這樣的服務,但是在供需不平衡狀態下,我們也沒法接受所有客人這樣的要求,提供長期供貨合約,如果我今天有這樣的量提供長期供貨合約,就表示不缺貨了,這對我們內部產生考驗,這麼多客人有這樣需求,我們應該選擇那些客戶做為長期策略合作夥伴,這是內部的考量。

由於出貨量有限,國巨長期供貨合約傾向以長期合作廠商及車用、5G、IOT產業的客戶為對象,且為穩定被動元件價格,價格將依據市場價格浮動,不因長約而綁死,目前國巨規劃長約對象75%為既有客戶,25%則服務新興客戶。

國巨在新聞稿中也強調,目前MLCC的供需仍非常緊張,除了日系廠商退出供應鏈外,新興應用領域(5G、汽車電子化及IOT等)對零件需求倍數成長,加上技術、環評等障礙,一般廠商擴產不易,即使價格上漲也無法解決供需失衡的問題,近期零售(現貨)市場的價格調整,只是針對幾顆零件供需狀況的波動,零售市場是被動元件的小眾市場,價格完全無法代表MLCC的供需。

就產品別來看,在電容方面,國巨已針對村田的撤退品,尤其是高容、汽車電子與工規產品擴產並提高市佔率;在電阻方面,則是對高單價精密電阻及汽車電阻擴張。

針對大陸廠商與台灣廠商的技術差距,陳泰銘表示,大陸與台灣技術相差10年,若以1-10級區分,日廠可達10級、台灣廠則可做到9.2級,中國廠則僅可做到2級,加上中國環評趨嚴,對於電鍍線管制嚴謹,也提升中國廠商的進入門檻,加上2020年3月後日本大廠將撤出,被動元件供需狀況勢必將更為緊縮,國巨也將建立新廠,但新廠僅能滿足60%的供需缺口。

在國巨法說會後,法人普遍給予正面評價,亞系、歐系及美系外資給予國巨目標價維持在1500元以上,國內券商投顧亦給予850元到1000元目標價,法人力挺國巨,能否帶動國巨止跌反彈,有待觀察。

(時報資訊)

 

國巨法說外資肯定 目標價上看1660元

2018/08/09 10:26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18年8月9日電)被動元件大廠國巨 (2327) 預期晶片電阻和MLCC將持續供不應求,港系外資今天出具報告,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升到新台幣1660元;美系、歐系外資目標價1550元、1545元。

國巨股價今天上漲5元開出,早盤受大盤拖累一度翻黑下探710元,買盤隨即進場力挺翻紅,漲幅逾1%,最高來到755元。

國巨8日召開法人說明會,會議不對媒體開放,董事長陳泰銘及執行長張綺雯共同出席。現場參加法人引述陳泰銘談話指出,晶片電阻和積層陶瓷電容(MLCC)未來供不應求狀況將更明顯,被動元件市況基本面仍非常健康。

港系外資表示,國巨今年第2季每股盈餘(EPS)30.8元,季增154%,年增1161%,遠優於市場預期,持續看好國巨的市場地位穩固、平均售價及獲利能力提升、未來5年獲利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86%,將國巨2018年、2019年EPS預估值上修2%、1%至101.82元、110.98元,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從1650元微幅調升到1660元。

美系外資認為,國巨法說會有效回應投資人對於存貨與價格方面的疑慮,並且說明長期計畫;美系外資推估MLCC價格今年第4季將上漲10%,將抵銷國巨設備加速折舊的影響,重申「加碼」評等和目標價1550元。

歐系外資指出,國巨自2016年以來在新產能投資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6億元),針對新設備的折舊時間從9年縮短到2年,反映國巨對於產業未來2年前景的樂觀看法;考量國巨將在被動元件領域持續尋找併購標的及擴產,歐系外資維持「買進」評等與目標價1545元。(編輯:鄭雪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