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影像感測CMOS晶片市場傳缺貨潮,在全球一線供應商無法消化所有訂單下,浮現轉單效應,台系廠晶相光(3530)可望受惠,今股價大漲逾7%。

 

由於大陸高端手機在華為P20的三鏡頭風潮下,帶動一波高端影像感測CMOS晶片需求,且在後續大陸智慧機市場跟風效應發展下,需求勢必會持續上漲,不僅如此,大陸官方積極布局監視器系統,中國天網預計將架起5.7億支監視器,這又是一股不可或缺的需求,目前傳出全球一線供應商索尼、豪威等已經無法消化訂單,台系可望喜迎轉單效應。

 

 

市場也有聲音指出,CMOS晶片有機會成為繼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和被動元件後,下一個即將面臨缺貨的關鍵零組件,看來短線恐出現一波拉貨潮。

以往晶相光CMOS產品主要應用為單價較低的安防產品,但為拉升毛利率表現,晶相光今年正式跨入高毛利的利基產品,預期2019年營收、獲利顯著成長。

(時報資訊)

蘋果預計將於9月中旬推出新款iPhone,市場傳出,蘋果已在近期向Sony大力掃貨CIS元件,加上華為也將相繼於下半年將推出新機,使象徵高階機種專用的Sony CIS元件出現缺貨潮。

 

法人看好,Sony大中華區主要代理商尚立(3360)7月營收年成長136.4%至12.32億元,尚立將搭上這波缺貨潮,帶動下半年業績高速成長。

蘋果將可望於今年9月中旬推出三款新iPhone,其中包含6.5、5.8吋搭載OLED面板及6.1吋LCD面板等三款,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預估,今年下半年蘋果新機出貨量將可望達到8,000~9,000萬部。

 

另一陸系手機大廠華為也預定於今年下半年推出Mate 20、Mate 20 Pro,市場傳出,華為下半年新機也將與P20同樣採用三鏡頭設計,CIS元件使用數量也將同步成長。

供應鏈傳出,由於蘋果即將推出新款手機,備貨需求量已經逐步放大,目前Sony下半年CIS元件產能幾乎都已經被包下,使Sony的CIS元件已經傳出缺貨消息,部分廠商已經面臨有錢也買不到貨的窘境。

事實上,智慧手機鏡頭數量增加,加上車用鏡頭市場崛起後,Sony的CIS元件一直都呈現炙手可熱,即便Sony目前12吋晶圓月產能已經達10萬片左右水準,但市場上仍舊供不應求。

由於尚立為Sony在大中華區的主要合作夥伴,因此貨源供給不致面臨缺貨狀況。法人指出,部分大廠如蘋果是直接與Sony取貨,但陸系廠商如華為就必須透過尚立下單,因此在這波缺貨潮當中,尚立有機會因此帶動業績成長。

尚立昨(8)日公告今年7月合併營收達12.32億元、月增1.57%,相較去年同期大增136.4%。法人看好,尚立今年下半年將可望搭上這波CIS元件缺貨需求,加上高階智慧機種拉貨潮,帶動下半年營收高速成長。

此外,Sony於近期又再度推出新款CMOS影像感測器,畫素達到4,800萬水準,且影像感測器尺寸為0.8微米,目前世界最小的影像感測器。尚立指出,4,800萬有效像素可以媲美高性能單眼相機,即使用智慧手機也可拍攝出美麗、高解析度的影像。

(工商時報)

 

任天堂遊戲機Switch自去年異軍突起後,使與任天堂緊密合作的CMOS影像感測器廠原相(3227)業績一飛衝天,隨著任天堂重申將在2018會計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售出2,000萬台Switch,也就代表任天堂將於今年下半年起全力衝刺千萬部以上出貨量,原相將可望因此業績大爆發。

 

任天堂預定,今年下半年推出被稱為任天堂三大支柱之一的寶可夢(Pokemon)新款遊戲大作,且另一支柱超級瑪利歐系列也可望於年底前推出新作,儘管任天堂於先前舉行股東大會時,有股東質疑任天堂Switch遊戲新作數量過少,恐怕不足以支撐Switch銷售量。

供應鏈指出,目前正在積極備妥任天堂Switch所需庫存,今年第三季起將開始逐月放大出貨量,並可望在第四季達到今年的出貨高峰,甚至不排除明年有機會出貨力道更強。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