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13:16 文/記者陳英傑

進口車近年在台灣市佔越來越高,3 月初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降低對進口車的關稅提議,5 月初附議通過。財政部也昨日正式回應該議題,指出目前並無調降的規劃。

民眾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降低對進口車的關稅提議,財政部也已作出回應。(圖片來源:擷取自國發會)

財政部回應指出,由於台灣汽車內需市場小,若進一步調降關稅,部分整車業者的技術母廠可能會因此改變國際佈局策略,使得台灣車輛投資發展、勞工就業及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影響。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台灣關稅從小客車關稅稅率由原來 29%,於 91 年至 99 年間持續調降至 17.5%,調降幅度達 40%。

 

相較於全球前 10 大汽車生產國,我國關稅稅率仍較印度(60%)、巴西(35%)、墨西哥(35%)及泰國(70% 至 76.82%)等國為低。考量臺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建言及產業發展,現階段尚無調降進口車關稅稅率的規劃。

而貨物稅部分,財政部也表示,若未籌妥替代財源,不宜單獨減徵車輛貨物稅,避免引發其他應稅貨物同樣也要求援引比照辦理,造成政府稅收損失,以維護各級政府財政健全及租稅公平。

http://auto.ltn.com.tw/news/10382/2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4b0c8606-847b-4123-9bd5-713fb738de0a

  • 回應日期

    2018-07-04 (已編輯)

  • 回應機關

    財政部

 

研商辦理情形

 

本提議內容歸納整理後,研議結果說明如下:

一、關稅

(一)平衡國內外產業競爭力為關稅訂定緣由之一,經查我國汽車產業現況,進口車銷售量達國內總市場4成以上,我國汽車市場內需較小,如進一步調降關稅,部分整車業者之技術母廠將可能改變國際布局策略,對國內車輛產業投資發展、勞工就業及經濟成長產生重大影響。

(二)國內車輛製造產業之相關會議建言,代表性公會臺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過去僅對汽車零組件關稅提出建議,希望就國內不生產、不具規模效益之零組件,優先調降進口關稅稅率,進一步改善國產車成本結構,藉以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至整車關稅部分則未有相關建議。

二、貨物稅

(一)貨物稅係就特定貨物課徵之特種消費稅,具有經濟及社會政策功能,世界各國多有課徵。我國目前對車輛課徵貨物稅,旨在對車輛使用者所造成之外部環境成本課以稅捐,與世界各國對影響健康、耗用能源及具外部性不利效果之貨物課徵貨物稅之趨勢相符。

(二)依財政收支劃分法第38條之1規定,各級政府、立法機關制(訂)定或修正法律或自治法規,有減少收入者,應同時籌妥替代財源。是以,如未籌妥替代財源,尚不宜單獨減徵車輛貨物稅,避免引發其他應稅貨物亦要求援引比照,造成政府稅收損失,維護各級政府財政健全及租稅公平。 

 

 

參採情形

 

關稅:由於我國小客車關稅稅率由原來29%,於91年至99年間持續調降至17.5%,調降幅度達40%,已有相當幅度之調整,相較於全球前10大汽車生產國,我國關稅稅率仍較印度(60%)、巴西(35%)、墨西哥(35%)及泰國(70%至76.82%)等國為低。考量具代表性臺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建言及我國產業發展,現階段尚無調降進口車關稅稅率之規劃。

二、貨物稅:目前我國對國產車及進口車所課徵貨物稅均相同,並無差異。減徵車輛貨物稅與鼓勵使用大眾運輸、節能減碳之政策相悖,且貨物稅課稅項目之檢討,宜就整體稅制通盤考量、整體評估,尚不宜單就特定課稅項目分開檢討,以維稅制完整性及兼顧財政健全。

 

 

後續推動規劃

 

 經濟部為提升我國汽車產業整車競爭力,後續推動規劃如下:

一、輔導業者提升產品品質:協助產業整車外銷、零組件廠進入原廠供應鏈體系、提高售後服務市場占有率、提升廠商發展智慧機械之產品,俾使業者提高國產車品質並降低生產成本,亦可縮短消費者售後維修時間及成本。

二、具體作法:協助產品開發之研發與改良、製程改善、提升產品品質、取得國際車輛法規檢驗證書與國際規範接軌及降低外銷障礙。

 

---

黃健誠
2018-07-26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807260016/%E5%8F%B0%E7%81%A3%E8%BB%8A%E5%83%B9%E5%A5%BD%E8%B2%B4%EF%BC%81%E5%8E%9F%E4%BE%86%E5%95%8F%E9%A1%8C%E5%87%BA%E5%9C%A8%E3%80%8C%E8%90%AC%E8%90%AC%E7%A8%85%E3%80%8D

台灣政府早期為了扶植本土汽車產業,訂下高達30%的進口車關稅,但自從加入世界賀易組織(WTO)後,逐漸調降進口關稅與貨物稅,關稅從30%降至17.5%,但另外還需依排氣量課徵25%到30%的貨物稅,以及5%的營業稅。且如果價格在300萬以上,會另外加徵10%的奢侈稅。

 

進口車因高關稅價格高昂,但國產車也需課徵25%到30%的貨物稅及5%營業稅,因此售價也居高不下,以下為稅率計算:

 

進口車2,000cc以下:

17.5%關稅X 25%貨物稅X 5%營業稅,等於一台車要課54.2%的稅。

 

進口車2,000cc以上:

17.5%關稅X 30%貨物稅X 5%營業稅,等於一台車要課60.4%的稅

 

國產車2,000cc以下:

25%貨物稅X 5%營業稅

1x1.25x1.05=1.312,等於一台車要課31.2%的稅

 

國產車2,000cc以上:

30%貨物稅X 5%營業稅,等於一台車要課36.5%的稅

 

「關稅計算是累乘法,不是累加法」

 

稅率反應在汽車售價上,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降低我國對進口車的關稅」,但財政部回應,目前無調降計劃,台灣關稅與其他國家如印度60%、巴西35%、泰國70%至76.82%相較為低。

 

鬼島萬萬稅?淺談你不知道的台灣汽車關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