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15 12:10:1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零組件族群第2季持續較前季滑落,並逐步看到廠商業績反映全球車市的不安情緒,從財報觀察,首先看到汽車相關廠商第2季營收年增率動能不強,多數廠商營收年增率剩個位數,相較去年同期動能減緩;其次,在原物料上漲、車廠競爭激烈下,不少廠商毛利率低於預期,像智伸科(4551)、皇田(9951)、和大(1536)、為升(2231),甚至有十多家廠商毛利率創下12季以來的最低水位;但在匯兌進補下,多數廠商的稅後淨利仍是增長,並有十多家廠商年增率突破2成。

在中國大陸汽車補貼政策結束、並積極推動新能源車下,造成買氣減緩,尤其,今年3、4月點燃的中美貿易戰火花,汽車被視為兩國關稅上的重點攻防產業,也令兩地的汽車廠商拉貨心態觀望,中國終端庫存水位甚至在5、6月起明顯升高。

反映在財報上,今年第2季汽車相關廠商的營收動能明顯減緩,不論是原廠OE供應商,或者AM維修市場的供應鏈,單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個位數的比例增加,而成長雙位數的廠商則為少數,僅瑞利(1512)、車王電(1533)、為升、宇隆(2233)、麗清(3346)、江興鍛(4528)、智伸科營收成長逾1成,而和勤(1586)、英利-KY(2239)、萬在(4543)營收增幅達到2成;而4月完成併購的元創精密(3685)則年增率高達2倍。

除營收動能減緩外,由於塑化、鋼鐵等原料價格居高,而部份台廠又供應中國內銷市場,在人民幣貶值匯率不利下,不少廠商毛利率低於預期,包括東陽(1319)、昭輝(1339)、大億(1521)、車王電、和大、英瑞-KY(1592)、謚源(2235)、怡利電(2497)、江興鍛、至興(4535)、皇田等廠商,第2季毛利率更創下12季以來的最低水位;智伸科則是寫下近10季最低;而外界高度關注的為升,第2季毛利率僅小幅回升至47.8%,雖未再破底,但仍低於法人圈預期。

在營收動能減緩、毛利率又走低下,尤其,中國車市也進入結構調整階段,日系、歐系合資品牌車的銷售量回升,自主品牌廠的銷量面臨考驗,這也使部份以供應自主品牌為主的台商,獲利下滑。

第2季稅後淨利因此年減衰退逾20%的廠商包括江申(1525)、倉佑(1568)、同致(3552)、江興鍛、皇田、怡利電等;而英瑞-KY和謚源在客戶調整影響下,獲利更是大幅下滑。

而智伸科也因新品、新線加入造成成本和費用上升,第2季的獲利創下近10季最低,大幅低於法人圈預期,第3季也估難大幅走升,全年EPS預期從原估的9元大砍至剩下6元附近。

不過,台幣兌美元走貶仍為部份以美元計價、或擁有美元資產的廠商帶來獲利的加分,包括昭輝、世德(2066)、裕隆(2201)、三陽(2206)、劍麟(2228)、為升、宇隆、英利-KY等,均有業外進補,帶動單季稅後淨利仍有年增2成的好成績。

也有廠商積極調整營運體質,或進行併購,第2季本業由虧轉盈的,包括鋼板廠瑞利、以及TPMS廠橙的(4554),和勤也在接單調整策略奏效下,單季持穩獲利;而元創精密則因合併襄陽元創,營收翻倍成長,EPS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

宏佳騰(1599)則在新車銷售成長下,EPS較前季由虧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