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15 12:02:4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化工產業多有成長,其中達興材料(5234)、勝一(1773)受到業績成長帶動,獲利創下歷史新高,而信昌化(4725)接下同業代煉業務,帶動第二季延續前季獲利成績,相較去年同期則呈由虧轉盈,表現亮眼。橡膠方面,NBR乳膠大廠南帝(2108)下游客戶需求成長,推升南帝營運走揚,第二季EPS與獲利均創歷史新高;台橡(2103)則走出去年原料丁二烯暴漲暴跌干擾,單季營運由虧轉盈。

化工產業當中,達興材料受到外銷業績成長帶動,加上產品組合改變,第二季毛利率與獲利均創史上新高;同樣有業績成長帶動,勝一工業用溶劑客戶第二季有急單出貨,帶動勝一單季獲利與EPS均創新高。而臺鹽(1737)為中鋼打造股東會紀念品,接獲一次性大單,加上天氣轉熱,走入飲料旺季,瓶裝水熱銷,帶動臺鹽第二季EPS與獲利同創近5年新高。

其他廠商方面,東聯(1710)利差雖縮水,但業外轉投資虧損大幅收斂,帶動東聯獲利大幅年增;而在代煉業務加入帶動下,信昌化第二季營運延續前季獲利表現,相較去年同期呈現虧轉盈。在今年油價支撐下,煤化工大廠中碳(1723)今年產品價格持續走升,也帶動中碳業績成長,第二季單季獲利年增4成;另外,受到產品組合改善,中華化(1727)第二季獲利年增5成,成長亮眼,同樣有成長不俗的廠商還有國碳科(4754)與康普(4739),獲利分別年增46%、39%。

另外,植物保護劑大廠興農(1712)第二季因有建設子公司處分土地利益進帳,拉高毛利率表現,帶動興農第二季毛利率來到5年新高。

橡膠產業方面,NBR乳膠大廠南帝客戶需求穩健增加,也帶動南帝營運成績走揚,第二季獲利、EPS同創新高;而碳煙廠商中橡(2104)受到美元轉強帶動,營業利益創下近5年新高;台橡則是在主要原料丁二烯價格價格較去年同期趨穩,單季營運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而輸送帶大廠鑫永銓(2114)在業績成長帶動下,單季獲利也交出年增4成的水準。

不過在輪胎方面,除建大(2106)受業外支撐獲利成長外,正新(2105)、泰豐(2102)、南港(2101)、華豐(2109)因難以向客戶反應丁二烯漲幅影響,獲利均呈現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