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15 10:24:1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外在干擾多,連接元件廠商第二季雖靠匯率回沖,多數獲利都呈現季增,甚至年增,但本業獲利不算亮眼,營業利益成長超過一成的廠商僅佔其中不及五分之一,當中又以艾恩特(3646)、康控-KY(4943)、萬泰科(6190)等營業利益成長逾倍,最為亮眼。反之也有近20檔的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明顯轉弱,正崴(2392)、正淩(8147)、良得電(2462)等的營益率由正轉負,只能等待下半年旺季回溫。

電子業第二季仍非傳統旺季,加上包含銅、被動元件等原材料處於高檔,終端轉格轉嫁又面臨夾殺,導致連接元件廠商即便上季獲利靠匯兌沖回,賺了不少業外財,但以本業獲利的角度觀察,仍是年減家數遠高於成長的公司。

以營業利益的指標來看,上半年成長較明確者,包括艾恩特、康控-KY、松普(5488) 、萬泰科,本業獲利的年增率分別有近9倍、近6倍、1.87倍及1.33倍,當然出現這麼大幅的成長,與去年比較基期相對較低有關,不過細究來看,艾恩特雖毛利率呈現年減,但營收增長及費用下滑,是本業獲利能力提升的關鍵;康控-KY及萬泰科毛利率則較去年同期明顯改善,都顯示公司在產品組合調整的成效。

其他營業利益年增超過一成的廠商,如嘉澤(3533)、優群(3217)都是今年營收與獲利雙成長的績優生,本業獲利年增各有77%及20%;還有建案入帳的佳穎(3310),營業利益也年成長38%,帶動稅後虧轉盈;宣德(5457)、詮欣(6205)、崧騰(3484)也都是第二季本業獲利成長兩位數的族群,但反倒沒有享受到台幣貶值匯兌回沖的太大利益,整體獲利不是僅年持平就是減少;比較特別的是鴻碩(3092),雖今年毛利率大降,但因其匯率影響數列於本業,營業利益反倒大幅年增,單季每股稅後盈餘1.56元也是歷史次高成績。

如果單以毛利率的觀點,創下近一年高峰者,包含嘉彰(4942)、萬泰科及禾昌(6158),另台端(3432)也透過營收規模縮減的挑選訂單,讓毛利率年增4個百分點,但因不足基礎營收規模,本業虧損反而增加;其餘像是穿戴裝置大客戶需求回升的矽瑪(3511),上季毛利率也較去年同期回升,本業虧損縮減。

而稅後淨利方面,松普因營益率改善,稅後出現由虧轉盈;信邦(3023)雖本業表現持穩,但匯率有所幫助,單季獲利創下新高。鴻名(3021)則受惠營收創高,獲利同樣締造新猷。

報喜的族群畢竟只是連接元件的相對少數,多數個股在原材料上漲與客戶漲價不易下,毛利率與營業利益出現壓縮,包括湧德(3689)、信音(6126)、幃翔(6185)、 佳必琪(6197)、長盛(3492)、太空梭(2440)、東浦(3290)、萬旭(6134)及同協(5460),本業獲利年減幅度都有五至九成;其餘像是胡連(6279)因銅價上漲與人民幣貶值,毛利率雙向壓縮年減近10個百分點,台翰(1336)、濱川(1569)、建通(2460)、鉅祥(2476)、幃翔(6185)、良維(6290) 、瀚荃(8103)等毛利率都創下近一年低點,谷崧(3607)、錦明(3230)毛利率甚至出現正轉負,表現慘淡。

而外界關注度較高的車用族群,如貿聯-KY(3665)、健和興(3003)雖營收成長亮眼,但毛利率下滑,本業也賺不贏去年同期。正崴、正淩、良得電、樺晟(3202)、英濟(3294)、金利(5383)等,營益率也由正轉負,即使靠業外匯兌回沖,稅後可能獲利增加甚至轉盈,但盈餘非來自本業的恆常性相對較有疑慮,僅能等待下半年旺季回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