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1-23 12:48:4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新纖(1409)第三季受惠本業及業外挹注大,EPS達1.26元,創單季歷史新高,不過受到原料PTA價格大幅走弱,影響公司PET產品銷售價格以及出貨量俱減,法人預期,第四季營運將較第三季走弱,但可望優於去年同期(EPS 0.14元)。展望明年,公司對明年整體市況看法較保守,主要受貿易戰影響整個消費力道,此外,PTA明年供需狀況將不如今年緊俏,預期PTA價格將走緩,使明年獲利將不如今年亮眼。

新纖主要三大事業群為:聚酯、光電、金融,各佔合併營收比重70-75%、20%、5%。公司以聚酯事業佔營收及獲利比重最高,其主要產品佔營收比重分別為:聚酯粒(PET)約50%(其中瓶用酯粒佔90%以上,另有銷售紡絲用酯粒)、聚酯絲/加工絲約25%、工程塑膠約16-17%、以及其他。

受惠PTA價格走揚,帶動PET價格走高,且進入瓶用酯粒需求旺季,使第三季營收為113.28億元,季增2.59%、年增21.11%,毛利率受原料成本持續走高影響,為14.43%,季減約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為6.58%、季減約6個百分點,業外挹注大增下,稅前淨利為12.58億元、稅後淨利為9.17億元,EPS達0.57元,創單季歷史新高。

新纖今年前三季的獲利20.26億元,年成長率175.95%,EPS達1.26元,亦創歷年同期新高。

不過,PTA價格從9月高檔一路走弱,至本周跌逾37%,影響PET銷售價量齊跌,公司表示,第四季瓶用酯粒以及紡絲用酯粒,營運將走弱,不過在工程塑料粒表現續佳,且今年觀音廠工塑粒的產能,從原先的5萬噸,提升至11萬噸,至第四季的開工率已達八成,因此,對第四季的營收獲利將可加分。

法人預期,公司第四季營運將較第三季走弱,但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表現,不過新纖今年營運轉強,預期全年營運表現可望創歷史新高。

公司表示,明年整體市況看法較保守,主要受貿易戰影響整個消費力道,此外,由於今年PTA大漲主要受惠大陸禁廢令,使廢棄寶特瓶無法進入大陸回收再至PET,因此帶動PTA需求大增,不過,目前大陸傳出,明年將放寬禁廢令標準,使清洗乾淨之寶特瓶片可望進入大陸,預期將影響PTA需求不如今年亮眼。

不過,公司看好工程塑膠粒明年之貢獻,公司強調,觀音廠新產能從3月開車後,出貨量持續增加,今年貢獻營收約7~8億元,預估明年貢獻度可望數倍成長,且公司已開發新品TPEE,該產品可應用於電動車、高鐵等產業,產品單價、毛利率較高,可望帶動獲利成長。


(圖說:新纖董事長 吳東昇)

 

MoneyDJ新聞 2018-08-16 08:16:0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新纖(1409)昨(15)日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表示,目前聚酯市況不錯,原料行情上揚帶動售價及利潤提升,7月營運表現不錯、8月看起來還可以,對第三季營運不看淡;加上3D列印材、車用工程塑膠等高值化產品增加,樂觀看待今年營運展望。

以新纖營收比重來看,塑膠占營收比重57%,其中PET佔四成;化纖占26%、光電占17%。羅時銓指出,第三季聚酯粒市況不淡,主要受惠冬季新品應用增加,加上客戶趁淡季建構庫存,使得量價皆有支撐。另外,新纖PET年產6萬噸新產能已在第二季投產,目前產能利用率約七成,預計年底可達九成;若產能全開可望貢獻營收達20億元。

羅時銓也表示,新纖目標轉型為高附加價值的光電、汽車及電子產業材料供應商;其中,應用在傳統汽車、電動車材料的工程塑膠產能提升,是今年主要營運重點;去年工程塑膠營收占比不到1成,今年在觀音廠工程塑料生產線投產下,營收比重會再提升6%-7%。

在產能規劃方面,新纖今年下半年至明年規劃擴產,台灣化纖事業在POY(原絲)、DTY(加工絲)與工業用紗產能都將增加20%,預計明年中陸續開出;此外,將投入差異化產品開發,預計明年中至後年初將陸續投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