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觀光飯店與一般旅館之後,觀光產業的「寒風」亦吹到被稱為「摩鐵」的汽車旅館,除台中與新北市陸續有摩鐵吹熄燈號,面對產業經營環境丕變,精品摩鐵龍頭指標Wego薇閣亦風光不再,只能苦撐待變。

 

據了解,帶起台灣精品摩鐵熱潮的薇閣精品旅館,斥資10億在台北大直美麗華商圈興建的薇閣台北大直館,自2010年開幕迄今尚未回本,本月因合約到期,地主宏泰建設調漲租金,原本有意認賠退場,後因股東顧念100多位員工生計,決定續約苦撐,惟員工透露有「精品摩鐵教父」之稱的薇閣董長許調謀在員工會議表示:回收遙遙無期,只希望大家好好做創造奇蹟。

薇閣大直館顧及員工生計而「苟延殘喘」,其實並非個案,也非摩鐵產業才會碰到的生存關卡,而是所有承租土地再投資興建商場或旅館飯店業者,在經濟不景氣時共同面臨的共業與挑戰,地主與業者兩造如何「牽手走遠路」共創雙贏,值得市場關注。

 

2000年以「精品旅館」之名崛起,後被冠上「摩鐵」形成特殊產業的汽車旅館,曾被視為投資報酬率最高、回收最快的投資,並繼民營加油站之後在市場掀起投資熱潮,在逐漸建立產業規模後,摩鐵也成為台灣的「獨特風景」,吸引不少外國客前來體驗並「觀光」。

然而,隨著少子化使主力消費人口減少,且萬物皆漲獨薪水不漲,使摩鐵產業風光不再,近5年更是每下愈況,各家摩鐵業績持續下滑;此外,來台陸客銳減更使原本尚可靠好奇陸客而「分點湯喝」的摩鐵完全無利可圖,正式進入產業寒冬。

摩鐵愈來愈難賺的另一個原因是:租金。投資經營摩鐵的業者通常是租地作生意,業者找好地點後向地主承租土地再投資建物,租金系按土地面積計算,合約中明訂租約到期後建物屬於房地主。不過若第一次租約到期後業者若再續約,則租金就照建物面積計算;換言之,業者在第一次租約期間內若無法回收,要再原地繼續經營,則租金成本就會更高。

據了解,也就是上述原因使閣精品旅館大直館租金漲了2.5倍,使原本即尚未回收的薇閣股東一度想打退堂鼓下車。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