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正進入下半年電子傳統旺季之際,外資圈卻出現降評潮,包含穩懋、創意、旺宏等12檔電子股遭摩根士丹利、瑞信、里昂證券等外資降評;傳產股也無法獨善其身,上銀、為升、統一超同樣遇到降評逆風。外資圈基於四大因素,對台股越來越謹慎。

 

事實上,外資研究機構不單對台股轉戒慎態度,摩根士丹利證券近期才把美國半導體產業看法由「中立」、降為「警戒」,連最強勢的美股都碰上法人基本面看法轉彎,連帶降評台股電子產業,也就不那麼令人意外。

根據外資最新觀點,旺季來臨之所以出現降評潮,有四大成因:1.評價面已經偏高。2.貿易戰不休,美國對中國價值16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措施將於23日生效。3.漲價概念股等部分族群爆發力逐漸消退。4.市場對部分企業獲利預期過高,恐面臨修正。

 

不僅如此,科技巨擘輝達(Nvidia)不再將加密貨幣挖礦商機納入營收考量,凸顯挖礦需求迅速轉疲軟,更替電子旺季投下震撼彈。不僅輝達本身股價重挫,供應鏈旋即面臨國際資金「先賣再說」的大舉調節,像是創意、微星、技嘉等股價表現均疲軟,未來是否還有更多外資調整台系相關個股投資評等,全市場都繃緊神經以對。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對電子股前景保守,他的觀察是,電子供應鏈下半年出貨量攀升,確實提供股價潛在上漲動能,不過,貿易戰方興未艾,漲勢能否連貫、幅度是否亮眼?都是未定數。

非科技產業遇到的降評,則多由評價面所引起,像是花旗環球降評統一超等,並非全然看壞後市,而是著眼評價滿足疑慮居多。傳產龍頭股中,僅上銀因產業前景出現增長趨緩跡象,股價大跌之際,匯豐證券進一步降評至「賣出」,提醒客戶減持,靜待新一輪買點浮現。

近月內,共有穩懋、創意、矽力-KY、旺宏、精測、華邦電、景碩、尖點、聯亞、聯發科、鴻海、台光電等12檔電子股遭外資降評,非科技股則有統一超、智擎、葡萄王、上銀、為升等五檔。

外資目前對台股各族群看法,以金融股較為正面,瑞銀便指出,美國持續升息有利銀行股,如果殖利率曲線更趨陡峭,也會對壽險股獲利產生挹注效果。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