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20 12:49:0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廠商金山電(8042),雖然面板大客戶訂單持續成長,但受到鋁箔價格走升,壓縮毛利率表現,且廣州新廠加入折舊費用增加,致今年上半年EPS僅1.1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25元,業績明顯腰斬;金山電目前處現增收款緘默期,但法人預期,金山電在面板客戶穩定下單下,營收動能無虞,但毛利率、費用仍是隱憂,獲利恐難優於去年。

金山電今年上半年營收17.92億元,年增12.7%,毛利率僅20.07%,則大幅年減8.9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8835萬元,年減47.72%,由於今年以來並無處分利益及匯兌收益,致業外淨收益僅2600多萬元,大幅低於去年同期的1.09億元,上半年稅前盈餘僅1.15億元,年減58.63%,稅後淨利1.26億元,年減49.6%,EPS 1.1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25元。

金山電今年營收增加,主要來自面板以及EMS廠大客戶訂單穩定增長,同時,伺服器的需求增加,也為公司帶來營收成長動能。

不過,由於鋁質價格上漲,金山電大客戶卻是香港冠捷、鴻海集團等,大廠客戶的議價能力高,也使金山電的轉嫁能力相對受到壓抑,毛利率也明顯的下滑;法人圈預期,金山電受到原料上升、售價難漲的兩面夾擊,下半年的毛利率表現亦待觀察。

除原料的干擾外,金山電廣州廠在今年也正式順利的運作,惟由於新廠、新產線的加入,也造成折舊攤提的增加,亦對獲利造成侵蝕;從今年上半年財報觀察,廣州廠仍處虧損狀態,後續需要持續提升生產效能,才有機會發揮綜效。

至於固態電容,金山電相關產品的主要生產據點位於泰國,由於DIP型固態電容生產技術成熟且穩定,因此泰國廠呈現持穩獲利,公司對後續的營運看法正向;而SMD型固態電容產品則持續開發中。

法人預期,金山電今年下半年由於大客戶訂單穩定,且產業進入旺季,營收仍具動能,全年營收仍估增1成,惟鋁箔漲價能否轉嫁仍是獲利關鍵,暫時以謹慎看待,今年獲利能否持穩去年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