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比例排名前10大個股

短線掩護長線,被動元件仍是當沖交易投資人的最愛!根據統計,昨(21)日當日沖銷比逾5成的有36檔,其中,華新科(2492)以當沖買賣均值80億元奪冠,當沖比亦沖高至78.4%,創下歷史新高,成為市場短線客的最愛。

 

法人指出,當沖盛行,顯示投資人對行情抱持保守的態度,採持股不留倉的做法,但當沖越高,造成股價波動越大,投資人操作很容易追高殺低,易出現「跌時超跌、漲時超漲」的現象。

台股當沖規模居高不下,昨日當沖比例排名前十大個股的成交均值(買進及賣出平均成交金額)達193億元,占上市櫃成交值1395.5億元的13.83%,動見觀瞻,漲價概念股及蘋概股是主流。

 

其中被動元件類股就占有4檔之多,除了華新科當沖比例高達78.4%、信昌電達70.1%,國巨及禾伸堂亦逼近7成。而矽晶圓的嘉晶、滑軌的直得、鏡頭廠的玉晶光、微型投影的揚明光均為當沖客的最愛。此外,成交量不到百張的高野、萬在當沖占比亦逾7成以上,自拉自唱的成分居多。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華新科昨日成交值高居大盤首位,達102億元,整整是鴻海的5.8倍、台積電的3.6倍之多,國巨成交值96億元排名第二,二檔當沖買賣均值分別達80及66億元,顯示資金高度集中於被動元件類股,所以也造成此類股在股價表現上,稍顯浮沉不定,基本面無太大問題,然籌碼面的凌亂,使其上漲動能相對弱勢。

黎方國指出,多數當沖客鎖定周轉率較高個股,周轉率高代表該股票流通性好、變現能力強、投資人當日沖銷該股票的意願也愈高,以華新科為例,昨日周轉率7.49%、國巨亦有3.35%,反觀鴻海及台積電周轉率僅0.13%、0.05%。周轉率高的股票往往成為短線資金追逐對象,股價起伏大,風險相對高。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權證交易多寡常與當沖比例高低存有正向相關,由於投資人買權證,發行商會選擇買股票避險,強力買盤將使股價上漲,提高當沖勝算。而當沖比例高的族群,多半具有基本面好、股本小、本益比低、法人持有等特色,且成交量活絡可有效降低流動性風險,當前最具代表性的,即是被動元件及矽晶圓類股。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