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21)日反彈上漲0.87%,但成交金額依舊偏低,僅1,126.46億元,連三個交易日衰退,台股量能急凍警報響。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台股轉冷三大成因,並強調,內資信心回溫速度、外資布局電子旺季腳步,將是台股交易氣氛重振雄風的兩大關鍵。

 

外資剖析,台股轉冷的三大因素是:1.內資主力融資退場暫無大舉進駐新動作;2.財報告段落,外資進入休兵期;3.貿易戰歹戲拖棚引發不確定性,只有美股獨強。所幸,摩根士丹利證券此時送暖,調高台股投資評等至「加碼」,有助國際資金對台股中長線信心。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指出,外資近期對台股操作買賣互見,觀望氣氛並未消散。融資餘額更是快速減少,已從6月中的1,900億元以上,殺至近期的1,700億元出頭。換言之,市場靜待中美貿易戰最新發展,並聚焦新一輪關稅啟動帶來的影響,對量能影響確實不輕。

 

另一方面,財報季告一段落,致使外資動作放緩,此為台股非戰之罪,市場過往常有外資放暑假的說法,實際上指的就是這段財報公布完畢後的時間。

台股量能放緩之際,研究機構送來暖風,顯得格外珍貴。儘管摩根士丹利將對台股投資評等升為「加碼」,但顯然國際資金考量風險後,傾向低接,要改變現況,只能靜待資金信心恢復。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程世維升評台股,持四大理由:1.蘋果新iPhone將登場,提振台股蘋果供應鏈士氣。2.新台幣貶值,有利出口。3.因大陸A股行情不佳,部分資金轉往台股謀取穩定現金殖利率。4.評價面相對合理。

摩根士丹利亞洲及新興市場首席策略師Jonathan Garner認為,台灣受惠貨幣供給健康增長,以及政府政策(如當沖降稅),都能吸引當地投資人進入資本市場,因此,相對具防禦特質。

另一個提供防禦性的來源,則是台股的現金殖利率。大摩比較MSCI台灣指數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殖利率,前者有3.5%,大幅優於後者的2.3%,若新興市場轉為熊市,台股高殖利率的特質有助資金進駐。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