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廠因今年獲利出色,今天再度吸引搶反彈買盤進場,華新科(2492)領軍強攻,國巨(2327)、奇力新(2456)、禾伸堂(3026)及信昌電(6173)等盤中股價聯袂走高,在交投熱絡下,華新科、國巨、奇力新、禾伸堂及信昌電等被動元件交易量佔台股盤中成交量約25%。

 

被動元件個股挾今年獲利出色,成為投資人關愛的標的,儘管被動元件個股近期因外資及投信減碼股價下挫,但國巨、華新科及奇力新等融資餘額卻未隨股價下挫而明顯減少,顯示投資人對國巨、華新科及奇力新等被動元件個股持股信心較法人強,積極逢低買進。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股價積弱,近期飽受市場對陸廠競爭、簽訂長約等事件負面解讀,勉力守600元關卡。摩根大通證券罕見以風華高科財報為證據,強調被動元件漲價潮仍在持續中,且其他大陸廠商擴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難以威脅國巨地位。

 

根據風華高科上半年財報,其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41%,毛利率36%更遠優於去年同期的22%,其中,來自被動元件事業營收年增92%,全都反映出被動元件漲價的帶動效果。

在風華高科上半年財報中,可以發現資本支出比起2017年下半年低許多,如果把焦點放在設備採購與機台安裝量上面時,更是如此。這個結果符合小摩的兩大觀察:1.對於設備製造商而言,大陸的被動元件廠並非優先客戶。2.大陸對環保要求趨嚴格,許多當地被動元件廠商要擴產,面對的管制多,並非一蹴可幾。

 

因此,摩根大通證券研判,大陸被動元件廠實際擴增產能可能只20~30%、甚至更低,換算下來,新增產能僅占全球被動元件供應量的低個位數百分比。尤其大陸被動元件業者無論在產能規模、技術,都處於落後位置,在對整體產業供應帶來衝擊前,應還要努力好幾年。

另外,法人指出,近期國巨與客戶簽訂長約,被解讀為被動元件價格反轉,實為擔憂過度。

首先,被動元件大客戶將對產能的要求擺第一、接著才是價格,因此,簽訂長約主要是為了鞏固貨量,方便生產排程,且由客戶方主動提出。其次,預計簽訂的長約將以第4季報價為約定價格基準,而第4季價格目前看來仍有往上空間。

換言之,只要被動元件價格未見反轉,加上國巨持續繳出優異營收獲利表現,就看籌碼面逆風何時可以消除。國巨昨(23)日下跌22元或3.38%,收628元。

(工商時報)

MLCC外資喊漲 被動族群股價反下殺 蜜望實股價重挫貼息

※來源:財訊快報

 

蜜望實 (8043) 今日除息,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0.8 元,除息參考價為 61.10 元。蜜望實開盤最高來到 61.6 元,然受到被動元件族群股價走弱影響,早盤股價隨即翻黑,後一路下挫,最低來到 56.7 元,以 56.9 元貼息作收,跌幅 6.87%。根據外資報告指出,以目前被動元件供需狀況而言,評估到 2019 年底前 MLCC 仍將供不應求,而日系及美系供應商已啟動談價,預期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間,MLCC 價格有望持續調漲。

然台廠被動元件雖下半年基本面持續樂觀,但在市場雜音下,今日族群股價齊下殺,包含國巨 (2327)、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奇力新(2456) 等,今日跌幅皆逾 3%,也拖累蜜望實除息首日股價即重挫 6.87%。

蜜望實第二季營收 12.25 億元,毛利率 17.41%,營益率 12.37%,稅後盈餘 1.86 億元,年增 114%;上半年營收 25.02 億元,毛利率 13.62%,營益率 9.24%,稅後盈餘 2.11 億元,則較去年同期虧損 2175 萬元轉盈,EPS2.64 元。

2018-08-23 11:22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  

被動元件MLCC市況備受關注。外資法人報告預期,到2019年底前MLCC仍供不應求,主要供應商正進行價格談判,預期今年下半年到明年,MLCC價格上揚可期。

積層陶瓷電容(MLCC)市況備受關注。歐系外資法人報告預期,到2019年底之前,MLCC供需狀況仍無法平衡,目前MLCC供應仍持續緊俏。

報告指出,許多OEM(委託代工)廠商已建立風險緩衝機制,因應MLCC供不應求的市況,包括日本、台灣和美國的MLCC供應商,也反應許多客戶詢問簽訂長約確保MLCC供貨的可能性。

從應用端來看,MLCC缺貨明顯出現在汽車電子、伺服器和資料中心等領域,智慧型手機用基本型MLCC產品也相對短缺。

標準型MLCC產品缺貨,部分代工廠和車用廠商有意採用小型化MLCC設計,不過歐系外資法人預期,起碼要3年後部分車用客戶才能轉型到小型化MLCC產品。

從價格趨勢來看,報告指出,對於所有MLCC品項產品,特定日系MLCC大廠正與所有客戶進行價格談判,其他日系廠商價格談判的品項以標準型MLCC為主。此外韓系MLCC廠商與主要客戶價格協商的作業可能延續到第3季。

整體觀察,報告預期今年下半年MLCC價格可能有另一波漲價潮,到2019年MLCC價格仍有上漲趨勢。

本土法人日前指出,MLCC設備端交期仍有14個月到18個月,在日廠持續擴充高階製程情況下,預期其他區域MLCC供應商取得設備仍有相當難度,預期產能大幅開出可能性低,看好MLCC產業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價格仍有上漲空間。

MLCC大廠國巨(2327)先前在法說會上表示,晶片電阻和MLCC持續供不應求,未來供不應求狀況將更明顯。被動元件基本面仍非常健康,但供給和需求仍無法平衡。

在產能擴充部分,法人指出,國巨未來2年將擴充MLCC產能,預估年產能擴充幅度約15%,明年可增加900億顆MLCC產量。

觀察全球積層陶瓷電容器產業版圖,主要大廠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韓國大廠SEMCO、台灣廠商國巨、華新科、日本廠商太陽誘電(Taiyo Yuden)、KEMET、AVX、TDK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