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24 下午 10:28:00
標題: 阮蕙慈:你不可能跟產業逆著作,該避開的還是要避開
內容:
今天的拉回就是資金還需要一點時間,弱股反彈,強股補跌,這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重點是現在的操作還是要回到後面的趨勢上面。國巨,已經跌了非常多,反彈還是要減碼,因為趨勢向下,被動元件歷經長達一年半的供應緊缺跟漲價,第三季已經漸趨緩和,大陸的被動元件擴廠進度加快,兩岸的供應鏈終究會碰在一起,今年台灣廠和日本村田都在擴廠,設備的缺口大概在第四季和第一季就會上來,也就是說之前因為設備不夠造成供應緊縮的情況就會改變,因為這個東西不是很難做,這就是一個產業的景氣循環改變,所以你不用疑惑為什麼獲利這麼好,股價卻轉成空頭走勢,因為反應的是後面,你該避開的要避開,你不可能跟產業逆著作。光頡,我也跟你說電阻比mlcc還要簡單,所以你還是要避開,今天反彈也是一樣。環球晶,8/16破年線,我就跟你說兩年的多頭以來從來沒有跌破年線過,也就是說他已經走空,今天大跌距離低點已經不遠。

中美貿易戰 美國開火的是半導體中國對美國開火的就是電動車所以你也要避開。貿聯,中美貿易戰,又是本益比比較高的,當然就是要先修正,上半年賺4.3元,但是接下來有不確定性,本益比一但修正就會非常快;和大,上半年是2.5元,大概才貿聯的一半,所以他有補跌的壓力。

大成鋼,8/14進場,第二季EPS高達1.86元,上半年3.24元,全年將大賺7元,北美第一大鋁板通路商,美國前4大不鏽鋼通路商,美國設廠受惠最大,所以我說這就是一上一下差很多。

 

 

http://www.168abc.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762264

 

高點不敗操作術 3大專家獻策 台股贏家戰技
作者/阮蕙慈
 
族群個股輪流攻擊帶動市場人氣,使得今年指數關關難過關關過。
今年以來雖然碰到2月股災,但因產業景氣的好轉,使得台股從年初開始經歷了矽晶圓、挖礦、電競、被動元件、工具機、生技、風電及最近的MOSFET等次產業輪動,相關個股輪流攻擊帶動市場人氣,使得今年指數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時序進入6月,台股已站上11000點,雖然指數及部分個股都處於歷史高檔,但在國際景氣無疑慮、各國股市風險不高的情況下,6月份有可能是指數不動但是個股活蹦亂跳、可以積極操作的月份。那麼有哪些方向可以注意?又該怎麼操作呢?本文將依據不同習性的投資人,做不同的建議。

被動元件已經連續漲了3季,股價漲到天上去了,還能夠再玩嗎?沒錯,而且仍然是投資首選。

 

被動元件仍列為首選

 

被動元件這波缺貨漲價潮是從去年Q4的MLCC開始,到農曆年之前的晶片電阻(R-Chip)跟漲,這幾年雖然電子產業並沒有殺手級產品出現,手機的銷售也沒有成長,但手機3G轉4G後,被動元件使用的顆數多出1倍,電動車用量更是比手機多了8~10倍,還有4K TV等也消耗更多的被動元件,供需已經失調下,國際大廠又把產能移到車用等,降低一般通用型的產品生產,下半年雖然國巨(2327)、禾伸堂(3026)等有新產能開出,但是新產能都是車用及高階高容,對目前缺貨的通用型並沒有幫助,如果大型EMS廠在第2季淡季時都已經拿不到通用規格的0402,可以想見下半年電子旺季來臨,加上Apple要推新品也會排擠日商產能(70%給Apple),MLCC缺貨恐怕只會更嚴重。

晶片電阻的製程雖然沒有MLCC這麼複雜,但在經過2010年以來的產業重整後,主導權已經在台廠手上,台廠的全球市占率近8成,其中國巨更達34%是全球第1。上游原料價格上漲及大陸減排(需要用到電鍍製程)已經使大陸產能減少約20%,現在減排的力道還在加大,下半年價格仍持續看漲,對有價格主導力的台廠而言,晶片電阻漲價才是對獲利最補的。

接下來如果5G順利在2019年開始起飛,從戶外基地台、市內的接收裝置到5G手機,對整個被動元件的需求將會有爆炸性的成長,缺貨將不只是到2019年為止這麼簡單了,所以被動元件有可能是今年可以漲一整年的主流產業,不只是漲了3季快到頂的產業而已。以國巨來看,如果Q2的EPS可以到30元,上半年EPS就可以到43元,在下半年持續漲價下,今年EPS上看100元也不是問題,目前PE才12倍相當低。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8/6/16 No.1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