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24 10:44:2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惠大陸內需市場需求回升,苯酐(PA)、增塑劑(DOP)近月報價上漲逾2成,推升聯成(1313)營運升溫,公司表示,目前增塑劑的產能利用率已提升至80-85%,PA產能利用率亦達90%以上;法人推估,聯成第四季EPS有望上衝1元,明年營運續看成長,估營收可望雙位數成長。

聯成隸屬於聯華神通集團旗下,為全球最大的增塑劑(DOP、DOTP、DINP)及苯酐(PA)供應商,也是上中下游DOP一貫廠,在大中華地區市佔率達30%。今年前三季產品佔營收比重,增塑劑占比61%、PVC占比19%、PA占比11%、特化占4%、物流與服務占比5%。

聯成從2015年起大力擴產及併購,目前增塑劑年產能達223.7萬噸,PA年產能達62.2萬噸,PVC年產能達60萬噸,其他產品年產能達21.3萬噸。

公司今年營運受疫情影響較重,第一季稅後淨損8.43億元,EPS-0.63元,第二季起逐步復原,營運轉虧為盈,第三季EPS達0.82元,創2017年第三季以來單季新高。公司表示,目前增塑劑的產能利用率已提升至80-85%,PA產能利用率亦達90%以上。

近期PA大陸地區的報價上揚,近月漲幅逾3成,公司表示,主因在低油價趨勢下,煤化工的PA生產成本較不具競爭力,使供給減少,加上大陸內需上揚,需求增溫,使PA報價走高、利差擴大,公司認為,若油價維持在45~50美元以下,則PA吃緊的狀況可望延續。

而增塑劑(DOP)大陸地區近月報價亦上漲逾2成,主要受惠PVC需求升溫,且原料價格走高帶動,公司強調,增塑劑中DOP因有毒性問題,長期將逐步縮減產能,公司將重心轉放在DINP、DOTP,以及高值化產品UN899,其中,DINP的主要原料INA,亞洲產能65%被聯成掌握,使競爭對手加入不易。

法人推估,聯成第四季EPS有望上衝1元,明年營運續看成長,估營收可望雙位數成長。

明年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將投產25萬噸的醇類產品,將使INA供給大增,競爭對手將有機會加入,需留意市場供給產生變化,聯成強調,公司擬力推高階產品UN899搶市,與DINP雙產品線為主軸,看市場需求調配供給。

聯成強調,今年在疫情干擾下,市佔率提升不大,但明年力拚市佔率要提升至35%,此外,由於大陸持續淘汰電石法PVC,使供給減少,使PVC長期趨勢看好,公司擬新增PVC產能,相關計畫將於明年定案。

 

 

MoneyDJ新聞 2019-09-25 09:15:1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美中貿易戰影響石化業需求,今(2019)DOP(可塑劑)市況明顯拉回,全球DOP市占龍頭聯成(1313)今年上半年每股淨損0.42元。不過,聯成總經理柯衣紹昨(24)日表示,目前已有國際大廠、中國大陸國企等大咖企業陸續宣布永久性停工,小廠也不堪虧損包袱,但聯成將趁著景氣回檔,產能逆勢全開,目標是除固定廠房設備歲修外,其餘均全產全銷,希望藉此淘汰部分競爭對手,搶下更多市占,為下階段的市場復甦商機儲備能量。

 

柯衣紹表示,「戰爭是為了和平」、「虧本是為了賺錢」;因DOP行情低迷,目前大陸DOP業者平均產利用率不到六成,但聯成以大陸DOP龍頭專業廠優勢,產能操作率多維持在80%-90%,希望藉此降低單位成本,拉開和競爭對手的距離以搶奪市占;並預期明(2020)年大陸將有一波環保政策掀起的關廠和淘汰潮,加上因應貿易戰衝擊,大陸採取強化內需以彌補外銷不足,聯成今年上半年的虧損是為了明年的營運成長、賺錢佈局。

 

 

柯衣紹也指出,今年是DOP市場的秩序重整年,聯成雖然上半年虧損,但下半年營運可望較上半年改善;目前大陸年人均使用DOP不到10公斤,未來的成長空間仍大;預期明年隨著供給端調整有利市況回穩,營運成長將向兩位數目標邁進。

 

MoneyDJ新聞 2018-08-30 11:02:4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全球最大可塑劑(DOP)廠聯成(1313)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不斷擴廠增產,總經理柯衣紹表示,目前正評估明(2019)年於新南向國家或中國大陸增加新的投資,且新投資的產品不見得受限於熟悉的可塑劑、PVC、PA等等,也可能是其他塑化產品;另外,聯成也樂觀看待2018年營運將優於2017年。

目前聯成年產能為可塑劑(DOP)190萬公噸、鄰苯二甲酐(PA)62萬公噸,聚氯乙烯(PVC)45萬公噸,而遼寧省盤錦廠研發出的無苯環保DOP,年產約4萬公噸,可添加在PVC材料中,適用於安全的PVC製品、醫療用品(捐血袋)、兒童玩具、無毒物品、食品包裝等應用。

柯衣紹表示,2018年聯成將陸續完成各廠DOP擴產,包含盤錦廠逐步再擴大4萬公噸,台灣廠與泰州廠各增產8萬公噸、珠海增產12萬公噸、前幾年買下的馬來西亞廠則增產12萬公噸,總計將增產44萬公噸,預估2019年底各式塑化原料的年總產能將達約360萬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