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18 12:45:0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健保調整罕病用藥給付價基礎影響,科懋(6496)去年營運陷入低潮,全年每股稅後盈餘1.52元,是掛牌後的低點。不過,自有產品與藥品銷售逐年走高,海外布局今年也會有更多實質動作出爐,法人預期,今年公司營收年減幅度應會較去年壓縮,甚至重回持平以上,獲利也將逐步從谷底回升。

 

科懋是國內罕見疾病用藥的領導廠商,去年因健保調整罕見疾病用藥的給付價基礎,公司總計有4-5個產品給付價遭調降,平均降幅20-25%,自2月起生效,因而當月起營收年增率轉為負數,拖累去年全年營收年減9%,每股稅後盈餘1.52元,也創下掛牌新低。

 

 

不過,以科懋受健保調整的品項與藥價降幅都超過兩成來看,整體營收減幅低於該降幅,主要來自自有產品與藥品以及海外市場的貢獻。其中降血脂的脂妙清,去年前三季營收貢獻超過5,200萬元,推估去年應有約7千萬元水準,再度創下高峰;前三季海外市場也近2,500萬元,全年應該也會超過前年的3千餘萬元以上。

 

展望今年,其中罕病用藥的健保給付較難申覆,但公司會朝與原廠重新協商配套措施的方式進行,另也會持續增加新代理線,法人認為,假設健保沒有進一步調整罕見疾病用藥的給付模式,今年公司來自代理的產品線營業額減幅應該會明顯低於去年,落在個位數。

 

另在自有產品與藥品部分,科懋也持續拓展銷售通路與加強基層醫療院所的耕耘,期許營收貢獻能逐年成長。另海外市場,公司去年底也確定在馬來西亞設立子公司,且管理人士也到位,未來規劃既有代理與自有產品線,將與當地藥廠合作申請藥證,今年可望有更多實質進度啟動。

 

科懋董事會也通過將發行3億元可轉債,預計第三季底前完成募資,募得金額將用於自有產品與海外市場的投入。

MoneyDJ新聞 2018-09-03 10:24:3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主力產品經銷權期限遞延,特殊用藥廠商科懋(6496)營運疑慮暫除,只是該產品的台灣藥品登記證將辦理移轉;法人預期,今年科懋靠主力產品與自有產品,營收還是有機會靠下半年維持年持平或小增,每股稅後盈餘力拼5元,2019年底前仍會是穩健獲利與配息的廠商,只是隨全球醫藥產業的併購策盟趨勢延續,未來是否還有代理權的移轉,尚待觀察。

科懋是聚焦特殊疾病用藥領域的廠商,產品來源包括國外代理與自行研發,近年營收佔比最大的為用於法布瑞氏症的Replagal,營收佔比介於六至七成;因該產品的原廠夏爾(Shire)藉由收購,取得台灣的分支機構,今年5月傳出代理權恐重議,市場原憂心原至今年8月底到期的代理權恐易主,股價一度暴跌。

不過根據科懋與夏爾的談判,Replagal的經銷權利由原來的8月底,延長至2019年底,只是科懋必須將該產品的藥品許可證等相關文件與中文商標權,移轉登記夏爾或其指定公司。也就是說,根據最新的決議,2019年底前該產品仍將穩定貢獻科懋營收及獲利,短期疑慮暫時解除,且代理價格與權利維持原水準,只是在許可證與商標權移轉後,未來夏爾代理權是將收回自營或仍與科懋續約,中期還是存在不確定性。

科懋自知靠代理線並非長久之道,近年積極開拓自有產品線,一個先有成果的是降血脂的新成分用藥OMACOR,第一季營收貢獻超過1,200萬元,法人預估,今年全年有機會超過5千萬,營收貢獻逐年成長。

另外也屬於特殊疾病用藥的酮安錠,今年也取得健保藥價,雖也屬特殊疾病用藥都屬於終端銷售額相對有限的市場,但取得健保藥價後仍有助於營收增長,挹注新動能。

法人預期,科懋今年營收將持平至小增,只是因為匯率變數,毛利率恐不如去年,但在主力產品短期疑慮解除下,每股稅後盈餘仍有挑戰5元的實力,明年維持高現金股利配發,2019年營運仍將穩定,只是2020年後代理權是否延續,還待觀察,長期則觀察自有產品開發速度而定。

(圖說:科懋董事長陳澤民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