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11 12:28:1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零組件廠8月持續處產業淡季,且中美貿易戰干擾車市,致單月營收僅零星廠商創新高,和大(1536)兩大客戶拉貨成長,營收再度改寫歷史新高;世德(2066)合併MMG效益顯現,營收續創高;元創精密(3685)則除襄陽元創因素外,單月並認列模具收入挹注營收2.57億元,推升單月營收達到3.36億元,再創新高;而LED車燈模組廠商聯嘉光電(6288)則在國際大客戶釋單強勁下,單月營收首度突破3億大關,達3.05億元,亦創新高。不過,由於外在環境不佳,8月淡季顯得疲弱,有逾半數廠商營收呈現年減,倉佑(1568)年減逾3成,宏旭-KY(2243)、大億(1521)則年減逾2成,年減幅較為明顯。

傳動軸廠商和大受惠於北美大客戶Borg Warner、Tesla訂單成長,7月營收創高後,8月續創高,達到6.47億元,由於Borg Warner客戶擴大對和大的下單,而Tesla則是產能持續拉升,帶動營收動能,公司對年底前營收一路創高具信心。

扣件廠世德則是合併德國扣件廠MMG後,7月正式認列該廠營收已改寫新高,正式站穩2億元大關以上,8月更佳,預料在整併效益持續發酵下,有助公司後續營收表現。

至於8月營收跳高達到3億多元的元創精密,則因合併襄陽元創,單月有一次性的模具收入挹注營收,帶動營收達到3.36億元,月增率高達2.95倍,若扣除模具,則單月營收約在近8千萬元,同樣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

8月營收創高的還有的聯嘉光電,受惠於LED車燈滲透率持續提升,且三大國際大廠客戶的下單增加,帶動公司單月營收達到3.05億元,改寫歷史新高;公司表示,在手訂單已經看到2021年,接單暢旺,未來營運樂觀。

正處越南機車相對淡季的豐祥-KY(5288),8月持續受惠於休閒車接單成長,新舊客戶下單積極,且中美貿易戰有助生產據點位於越南的豐祥-KY接單,因此營運轉為樂觀,8月營收雖微降至4.11億元,但仍是史上第四高。

而其餘廠商在產業淡季中,營收動能多熄火,但積極佈局ADAS雷達產品的為升(2231),8月營收雖未創高,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雙位數增長,並寫下連續9個月營收年增率逾10%的好成績。

營收維持增長的還有積極擴大市場的水箱廠商萬在(4543),8月營收月增1成、年增逾2成;瑞利(1512)則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單月雖月減2成,但年增仍逾3成;另外,還有推出新車款的機車品牌暨代工廠商宏佳騰(1599),8月營收雖小幅月增1%,但大幅年增6成,反映新車推出佳績。

不過,由於中美貿易摩擦,令中國車市淡季更淡,美國車廠也因此拉貨保守,有超過一半的汽車零組廠商8月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衰退,下滑較明顯的有佈局中國內需市場的自動變速件組件廠倉佑、車體結構件模具廠宏旭-KY,以及車燈廠大億。

以中國商用車為主要供應市場的宇隆(2233),今年以來受惠於對客戶滲透率提升,營收一路年增,但在淡季中也首度出現年減。

除OE市場的淡季外,北美AM市場客戶下單、拉貨也轉謹慎,風扇馬達廠謚源(2235)今年以來營收均走弱,8月仍呈月減、年減,累計以來的營收仍衰退逾1成。

AM碰撞件廠商東陽(1319)、車燈廠堤維西(1522),由於產業正處淡季,8月營收也呈現月減、年減,但公司對第4季旺季仍有期待。

水箱廠商英瑞-KY(1592),雖然併購動作頻頻,但由於新客戶訂單尚未發酵,並有客戶調節訂單情形,致營收持續月減、年減,累計前8月營收年減率仍達26%。

TPMS廠商橙的(4554)因相關產品已是標配,後加裝市場需求疲弱,致8月營收年減逾5成,累計今年以來營收仍衰退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