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00:32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林子桓、夏淑賢/台北報導

15家上市櫃金控前八月獲利昨(10)日全數出爐,受到國際市場波動與股息入帳高峰已過等因素影響,金控8月單月獲利近260億元,比7月衰退逾48%,也比去年同月衰退近兩成,但累計前八月整體金控獲利2,640餘億元,則比去年同期成長兩成多。

 

15家金控單月獲利在7月時,受惠股息入帳的高峰,創下近504億元的今年來次高,但8月面臨國際市場波動、不利投資操作評價損益,股息入帳金額也銳減,獲利較7月遜色許多,累計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幅度,也隨之縮減。

綜觀整體金控8月獲利情況,新光金受核心的新光人壽單月虧損拖累,僅小賺4,700萬元,是單月獲利最小的金控,富邦金8月獲利也比前月大幅衰退近六成,銀行型金控的第一金,則因核心子公司一銀受到前月出現一次性收益,墊高比較基期,8月單月獲利比7月少了近兩成。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富邦金8月自結稅後純益45.48億元,累計前八月稅後純益471.0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為歷年次高,每股稅後純益(EPS)為4.46元,仍居金控每股獲利之冠。

 

但富邦金子公司富邦人壽8月稅後純益22.61億元,較7月稅後純益80.29億元減少七成,成為富邦金單月獲利衰退的最大原因。富邦金對此的解釋是,主因現金股息收益入帳金額,至8月下降所致。富邦人壽7月國內股息收益有101.75億元。

新光金8月單月自結稅後純益0.47億元,僅7月獲利47.37億元的零頭,新光人壽8月稅後淨損4.11億元。但累計新光金前八月稅後純益215.28億元,較去年同期仍大幅成長114.6%,累計EPS 1.93元。

第一金8月自結稅後純益15.27億元,累計稅後純益129.75億元,累計EPS 1.05元。8月獲利減率18.3%,主因一銀在手續費收入部分,較上月少掉了一次性收入的影響。

 

里拉崩跌沒在怕 新光快閃投資土耳其賺數億出場

2018-08-28 06:02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8月上旬土耳其里拉崩跌,一度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克魯曼還擔心,亞洲金融風暴會重演,不過,投資人可是沒在怕。據了解,新光人壽在土耳其風暴當口,敲進包括土耳其國債在內的一批新興市場部位,並迅速獲利了結出場,一舉獲利數億元。

投信業者指出,這波土耳其危機時,新興國家主權債「利差」罕見高於美國高收益債利差,吸引部分投資人和機構法人「危機入市」。根據外電報導,土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達20.9%,若以土國貨幣里拉計價、殖利率更有23.1%。據了解,新光人壽是敲進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包括土耳其公債在內,但很快就出場,小賺一筆資本利得。

新光金控財務長徐順鋆表示,新光會先評估金融事件有無延續性和長期性,8月上旬土耳其里拉雖暴跌,但經研判應屬短期事件,新光因此決定掌握投資機會,除土耳其之外,新光同時也加碼其他新興國家市場,但也是快速進出,迅速獲利了結出場。

不過,很多投資人運氣就沒有這麼好。外電報導,不少日本散戶投資人,因為日債利率太低,大肆投資以土耳其里拉、南非蘭德等貨幣計價的債券。結果這波風暴下來,除了債券價格崩盤,換回日圓還有巨額匯兌損失,有人債券殖利率雖有20%,但加計匯損,投資損失超過60%。

法人指出,土耳其里拉危機雖不至於擴散到整體新興市場,但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基本面,還是有待改善,投資人最好要找評價面及基本面都佳的投資標的。其他壽險公司也對土耳其等新興市場,保持審慎態度。國泰人壽就表示,自去、2017年起已逐步調低新興市場投資部位,主因就是市場波動太大,跟同業相比,國泰在土耳其等市場曝險相對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