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珍翔

只剩五年喘息時間 榮化答應KKR收購案的背後……

7月22日,走過半世紀的李長榮化工(1704)無預警宣布,將被私募基金KKR旗下楷榮投資公司以股份轉換方式收購,為此,有媒體雖質疑大股東李謀偉在背後所扮演的角色,但始終無人能直接從本人口中取得回應──直到今天,也就是股東臨時會表決該案的日子。清晨,李謀偉寫下一封公開信,首度向外界發聲,決定說個分明。

 

榮化今(10)日上午舉行股東臨時會,針對與KKR旗下Carlton公司在台設立的楷榮投資公司股份轉換案,以及申請撤銷公開發行案,進行投票表決。在出席股數占已發行股份87.47%的狀況下,前、後案分別以83.35%及82.85%比例通過;未來一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核准,股份轉換基準日當天,榮化普通股將終止上市買賣。

「根據我們了解,KKR沒有要到中國A股上市的計畫,會努力拼五年左右,重新在台灣上市。」這天,董事長洪再興一邊宣布最快年底前下市,一邊又喊著力拼五年內重新掛牌,這讓人不禁好奇:未來的五年內,榮化到底打算做什麼,又為何非如此不可?不過,相關答案恐怕還是得回到第一大股東──李謀偉家族身上。

只剩五年喘息時間,榮化被收購的「不得不」

今年5月11日,針對氣爆事件,高雄地方法院宣判,李謀偉及五名員工皆處四年有期徒刑。「高雄地院的重刑宣判,使我決定卸下榮化大股東身分及對榮化的牽掛,……」在公開信中,李謀偉一度像個被官司壓垮的巨人,但沒幾句話,就讓人可以確定,他低著頭,不過是衝刺前的起跑動作,且終點線拉得比以往更遠──是台灣以外的世界。

信中,李謀偉提到:「35年來,我幾乎不眠不休地工作,希望完成我們父子倆共同的心願,讓李長榮化工成為世界級的化學公司,……我所掛念的是,榮化未來幾年將處在高雄氣爆民事訴訟的利空之下,股東們如何持續獲得股利?榮化如何獲得資金挹注與業務拓展機會?經營團隊需要加入什麼樣的夥伴才能因應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與市場競爭?」

對此,一名榮化內部人士指出,石化業的技術想要進一步突破,約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以榮化目前的研發進度來看,還有五年左右的喘息機會,因此始終都在國際間尋找合適機會,「榮化是有一段時間的優勢沒錯,不過,再長就沒多大把握了。……而且,這個變化也很快,同業只要產能一開出來,我們就得面臨削價競爭,馬上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一直都在看,看國外有沒有一些和我們藍圖相符的公司,可以去買下他們,或者有一些合作。」

針對雙方達成共識的關鍵,該內部人士則分析:「KKR認為榮化這樣的傳產公司在台灣資本市場是被低估的,對他們來說其實是一個機會,他們知道我們需要一個好的併購標的,而他們剛好可以幫得上忙,因為他們過去幫助過一些石化公司,背後有一群人可以協助我們在國際市場上找到好的併購或合作標的,協助我們轉型……。」

「當然,還有一點很重要,台灣很多中小企業對於併購、對於這種國際級的資本公司是會怕的,但李謀偉本人就有過一些併購案的經驗,算是非常了解,自然不會有那麼多的疑慮。這對KKR來說,是很好的合作夥伴,所以他們才會要求李謀偉未來要占一定的股份,主要是希望他能扮演起一些角色,作為他們和經營團隊之間的橋樑。」該內部人士補充。

讓出第一大股東寶座,李謀偉退休計畫反而延後

值得一提的是,股東臨時會上,榮化也公布了李謀偉家族未來的份量:在股份轉換後,楷榮投資公司將取得榮化百分之百股權,而楷榮投資公司又是Carlton百分之百持股的台灣子公司,未來,KKR將和李謀偉家族各以55%、45%的比例持有Carlton股權,換句話說,李謀偉家族第一大股東的寶座將拱手讓人。

不過,這似乎也是促成該案的原因之一,該內部人士說:「對傳統企業家來說,讓出主導權或許無法心安,但對李謀偉來說,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國際上很多大型公司都這麼做,這遊戲規則他懂,所以沒有什麼太大憂慮,溝通起來也比較容易。……李謀偉還開玩笑,給KKR比較多的股份,他們才會比較認真賺錢。」

「這次的收購案,其實跟李謀偉原本的退休計畫是有些差距的,本來他只想當一個大股東或二股東,還是顧問,然後去做他喜歡的新創,去幫年輕人做一些事情。……那KKR這件事情看起來,他除了背負一些責任,也多了財務上的壓力,他還要去承擔四億多美元的負債,加上五年都沒辦法領股利,如果最後沒能成功,根本完全都補回不來。」一名親近李謀偉人士透露。

在公開信中,李謀偉則親筆寫道:「針對參與KKR轄下公司的投資,我必須先向銀行籌借一筆金額不小的股款,還須與KKR依持股比例共同負擔美金八億七千萬元的銀行融資及相關費用,而且,KKR已表示,投資後的五年內不會分配股利,KKR轄下公司的股份也將因欠缺流通性而無法變現,……此等財務風險,對我而言也是不小的負擔。」

五年的時間,無論對榮化或李謀偉來說,都是一場豪賭,屆時若真能重回台灣資本市場,那該是怎麼樣的龐然大物,結果頗令人期待。

檢視相片

李謀偉的公開信一。 (圖片/徐珍翔翻攝)

檢視相片

李謀偉的公開信二。 (圖片/徐珍翔翻攝)

以下為李謀偉公開信全文:
 
各位親愛的股東及媒體朋友:
 
在李長榮化工公司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刻,我首先要特別謝謝股東們對榮化公司的長期支持。
 
我知道股東們、主管機關與媒體朋友對於榮化與KKR的股份轉換案都相當關心,但因本案交易所涉工作繁多,有的是在股東會決議通過後才須辦理、有些還在與銀行協商、也有的涉及家族公司的財務安排與法令遵循,以致未能即時滿足大家的疑問,實感抱歉。但我已就各界所關心的相關問題的最新進展,盡力透過KKR通知榮化公司辦理公告在案,期使大家獲得充分的資訊。
 
李長榮集團已經經營事業超過100年,而榮化是我父親於1965年設立,於1977年上市,有許多股東不離不棄地支持我們整整50年了。1982年,我應父親之命放下手上的工作,自美國回到台灣加入榮化;2004年我從過世的父親手上接下了董事長的擔子,直至2017年8月1日卸任。35年來,我幾乎不眠不休的工作,希望完成我們父子倆共同的心願,讓李長榮化工成為成世界級的化學公司。
 
然而2014年7月31日深夜的高雄氣爆事件,是我一生無法想像也無法忘記的災難,徹底打亂了我原本的人生計畫。但我唯一能做、且應該先做的是,拋開榮化與我個人是否應負法律責任的爭辯,鼓起勇氣面對氣爆下的受難者,協助他們獲得精神上的慰藉及金錢上的補償,使他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四年下來,許多人與我成為好友,我們經常互相鼓勵前進。
 
在災民的和解告一段落後,我選擇在2017年8月11日(高雄氣爆事件已屆滿三年)辭去董事長一職,實現了多年來「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的理念,將榮化的經營交給我培養多年的經營團隊。同時我開始為退休後的生活做準備,花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以及陪伴我年邁的母親。
 
今年5月11日,高雄地方法院針對高雄氣爆事件判決我及其他五位同仁4年有期徒刑,對我個人及榮化均無異雪上加霜。相信各位股東朋友未曾經歷如此晴天霹靂、一睡醒來面目全非的遭遇。尤其,今年我已63歲,已屆退休之齡,我一位同輩的家人才在前一段時間突然過世,而我的第一個孫女才剛出生。如果我一如往昔只顧在事業上衝鋒陷陣,不顧坐牢的可能風險,萬一刑責確定,金錢與名利於我又有何用?
 
高雄地院的重刑宣判,使我決定卸下榮化大股東身分及對榮化的牽掛。但我所掛念的是,榮化未來幾年將處在高雄氣爆民事訴訟的利空之下,股東們如何持續獲得股利?榮化公司如何獲得資金挹注與業務拓展機會?經營團隊需要加入什麼樣的夥伴才能因應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與市場競爭?
經由顧問的引薦及分析,我深信KKR依企業併購法對榮化提出的「股份轉換案」邀約,讓全體股東(包括我及我的家族成員)以同樣的價格(而且超過五年來的最高股價),出售榮化股份予KKR,讓我們一起自榮化獲利出場,應該是我可以向股東朋友們交待的一個良好方案。
 
KKR是一家擁有42年歷史的國際投資機構,以協助企業經營團隊創造價值著稱。由KKR來帶領榮化經營團隊打國際盃,讓我專心面對高雄氣爆刑事案件的審理,是目前我理當全力以赴的事。至於我接受KKR的邀請,成為不必站在第一線且未具主導權的KKR轄下股東,一方面是因為KKR希望藉由我的協助,以期快速取得榮化經營團隊的奉獻心力;另一方面也因為我有責任協助榮化的經營團隊及員工,使他們在KKR主導下獲得照顧與成長,讓台灣的企業與人才在世界舞台上發光。
 
由於KKR依照股份轉換交易向榮化股東付款的日期,預計在今年12月間才會發生,因此針對上述參與KKR轄下公司的投資,我必須先向銀行籌借一筆金額不小的股款,還須與KKR依持股比例共同負擔約美金8億7仟萬元之銀行融資及相關費用。而且,KKR已表示,投資後的五年內不會分配股利;KKR轄下的股份也將因欠缺流通性且無法變現。此等財務風險,對我而言也是不小的負擔。雖然如此,鑑於KKR的股份轉換案可以給各位榮化股東有個溢價出售股票的機會,我因此認為,不妨將「股份轉換案」交由榮化股東會來決定是否進行?
 
如果榮化股東會決議通過股份轉換案、且經主管機關核准,有異議的股東可以依法可以透過榮化請求法院裁定一個合理的股份出售價格。這是2015年立法院修正企業併購法時,為異議股東妥為思考的良善機制(就此點而論,我們的企併法比香港法更保護小股東)。
 
就我個人而言,如果股份轉換案能夠完成交割,我打算利用出售榮化股份之收入,彌補家族之前數十億元的投資損失,也計畫向銀行償還因為投資綠能及創新事業而借貸的數十億元。我希望藉由降低負債,可以讓年逾八十的家母放心地安養晚年。同時也能實現我年輕時無法履行的夢想:透過基金會培養台灣未來的人才、拓展他們的國際視野;以及投資更多台灣與全球各地新創企業,鼓勵年輕世代以企業家精神改變世界。
 
總之,「股份轉換案」能否順利進行,取決於榮化全體股東的決定。無論股東會的決議如何,身為榮化公司創辦人家族的成員,我都要向各位股東朋友致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大家長久的信任與支持,感恩大家陪同我工作了35年的榮化走過晴天與風雨。
 
我也要藉此謝謝主管機關與媒體朋友最近及過往對於榮化及我的諸多指教。我很認同媒體援引的投保中心邱董事長所說的一句話:「我們希望KKR與榮化的股份轉換案會是台灣企業併購的良好典範」。
 
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李謀偉
寫於2018年9月10日清晨

2018-09-11 02:01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榮化昨(10)日舉行股東臨時會,僅管會中有小股東輪流上台發言表達此併購案不符合小股東權益,但全案在出席超過87%以及超過83%出席股東同意下,通過KKR和李謀偉家族共同收購下市案,順利過第一關,接下來榮化將遞件投審會送審闖第二關。

 

榮化董事長洪再興於昨日股東臨時會後表示,若上述兩案順利獲得主管機關核准通過,未來仍根留台灣在台繼續成長,走向國際化,五年內尋求重新上市的機會,且將以台灣為第一優先上市的市場,若否,也不會前進大陸掛牌。

昨日舉行的股東臨時會雖順利過關,但有不少小股東輪番發言抗議此併購案,由於此收購案李謀偉家族出售持股後,可賺進39億元,等於比一般小股東溢價8%出脫持股,引起小股東反彈;不過因公司派有委託書優勢,小股東無力回天。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面對小股東質疑,榮化公司強調李謀偉家族對於收購的想法及必須承擔的風險,小股東依舊認為這個投資案對小股東不公。有一位小股東還走到主席台前,特別蹲低姿勢,他說,小股東用這樣的姿勢是想要告訴董事長、大股東,收購案影響到小股東會的權益,請多照顧小股東的權益。

 

也有股東指出,雖然榮化收購後,參加收購的股東5年沒有股利,但是以現在市場換算出來李氏家族獲利約39億元,其實,等於每年都可以領3元股利,只是提前把股利領走。 根據目前所得到的財報資訊計算,榮化小股東自已換算合理的收購價格必須要63元,但這次KKR收購價格只有53元,整整差了10元。如果用投票方式,小股東表決數一定無法投贏大股東,不排除要持續向主管機關抗議。

榮化於會中強調,李謀偉及家族成員的公司為投資Carlton之上層控股公司,必須先自行籌措資金;並說明KKR及李氏家族未來必須承擔榮化公司下市後,股分無流動性、五年內無法發放股利,及榮化公司是否可以轉型成功的風險。

昨日榮化通過與合資機構KKR旗下Carlton公司在台設立的楷榮公司進行股份轉換案,以及申請撤銷公開發行案等兩案進行投票,兩案均有逾八成股權之股東贊成通過。

榮化股東臨時會出席股數占已發行股數87.47%。投票時出席股東贊成股份轉換案達83.35%;贊成申請撤銷公開發行案達82.85 %。未來在取得相關主管機關之核准後,榮化普通股將於股份轉換基準日終止上市買賣。

【記者蔡敏姿/台北報導】榮化昨(10)通過同意KKR收購案。對於此交易案買賣,大股東與小股東有8%的價差爭議,投審會表示,需等收到遞件資料後,審核內容才能對外說明,若遞件後,最快需兩個月審核期。

投審會表示,對於大型併購案件,要求投資資訊透明化,包括投資人背景、投資架構、股東董事等資料及資金來源,都必須具體揭露,送相關機構審查。另外,也會考量未來公司財務健全度、對國內勞工權益保障、國內投資事業股東權益的保障,這些都會列入考量,並要求投資人提供相關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